石化企业安全培训具体策略

时间:2022-10-25 08:45:09

石化企业安全培训具体策略

摘要:在石化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安全是尤为重要的主题。近年来,随着人们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国车辆保有量也在不断地提升,在此背景下,石化企业也有了飞速的发展。而在石化企业飞速发展过程中,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对此就需要石化企业加强安全培训工作。文章首先阐述了石化企业安全培训的重要性,然后对石化企业安全培训工作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了提高石化企业安全培训工作水平的具体策略,提高了安全培训工作水平,促进了石化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

关键词:安全培训;安全培训课程体系;培训方式

安全管理工作是石化企业经营中尤为重要的工作。安全是石化企业的灵魂,只有保证了石化企业的安全生产,才能够促进石化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要想保证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就必须加强开展安全培训工作,而如何提高安全培训工作的有效性是当下石化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就目前来看,石化企业安全培训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安全培训不到位、员工缺乏安全意识、缺乏安全技能等,这些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到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而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则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石化企业应该认识到安全培训的重要性,并切实采取有效的措施及策略提高安全培训工作水平,以此来为石化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1石化企业安全培训的重要性

石油化工企业是一个高危行业,其具有高温高压、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等特点,如果没有做好安全管理很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进而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对于石化企业而言,安全是至关重要的[1]。为了保证石化企业的安全生产,就必须加强安全培训,通过科学合理的培训及教育来提高人员的安全意识及安全技能,进而促进石化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由此可见,对于石化企业而言,安全培训工作是经营发展过程中尤为重要的工作内容,其对于石化企业的发展而言具有重要的影响。(1)石化企业安全培训有利于石化企业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观。很多石化企业并没有把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而是更加侧重于经济效益,以至于员工也缺乏对安全的正确认识。而通过安全培训可以使企业上下都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进而树立正确的安全生产观,为石化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保障[2]。(2)石化企业安全培训有利于促进石化企业安全稳定发展。石化企业安全培训内容包括安全教育、安全技能培训、防范意识培养等,通过安全培训,石化企业上下都能够形成正确的安全防范意识,同时作为基层员工,也能够具备相关的安全操作技能。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保障石化企业的安全生产,进而促进石化企业稳定发展。

2石化企业安全培训工作现状

2.1石化企业对安全培训重视度不够。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石油化工的市场竞争也逐渐激烈,为了促进石化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很多企业在不断地追求利益最大化,从而忽视了安全问题。企业以盈利为目的,因此,在安全培训上花费的精力及资金都比较少,进而也就无法有效提高安全培训工作水平,从而使石化生产存在较多安全隐患。2.2安全培训内容单一。安全培训工作是石化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提高安全培训质量及效率,就必须针对实际需求开展全面、系统的培训教育,并丰富培训方法。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石化企业的安全培训工作中还存在内容针对性不强、形式单一的问题。比如安全培训内容不够细致、深入、全面,培训方法也只是采用集中培训进行教育,其辅助教学手段不完善,缺乏必要的现场模拟教学等实践环节。所以在这种安全培训模式下,很多参训人员都是处于被动状态接受学习,而并没有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也没掌握全面的安全防范知识及技能[3]。

3提高石化企业安全培训工作水平的具体策略

3.1构建完善的安全培训课程体系。要提高石化企业安全培训工作水平,就必须具备完善、健全、系统的安全培训课程体系,以此来促进培训的顺利有效开展,同时提高安全培训的质量和效率。就目前来看,很多石化企业的安全培训课程都只是一些临时、零散课程的堆砌,这就使课程与课程之间难以有效连接,进而也就无法给予员工系统、全面的培训教育。对此,石化企业应该根据员工之间岗位、认知、能力之间的差异性,并结合实际培训需求,制定完善、健全、系统的安全培训课程体系。比如培训课程可以分为几大培训模块进行,具体分为安全理念、规章制度、安全管理、职业健康、体系知识、其他等,其培训内容应该具有针对性和全面性,培训对象应该包括石化企业的整体人员。通过分周期、分层次开展安全培训工作,可以更好地提高安全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而提高安全培训的质量和效率,为石化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保障。3.2加强培训师能力建设。培训师的综合能力及综合素质与培训工作水平有着直接的关系,要想提高培训工作水平,就必须加强培训师能力建设,这样才能够给予员工更好的培训教育。对于不同的安全培训课程,需要明确相应的师资条件和要求。为了提高整体培训师的水平,可以通过师资选聘、资质认证、师资考核等方式进行培训师队伍规划。同时石化企业还需要加强对培训师的培训和提升,并针对培训师制定影响的策略、制度、措施等,以此来提高整体培训师队伍的质量。作为安全培训师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还需要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结合石化企业的实际情况不断地调整优化培训内容。这就需要石化企业加强外部聘请,聘请一些专业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专业人员担任培训师一职,这样可以更好地提高安全培训工作水平[4]。3.3丰富培训方式。单一、滞后的安全培训方式难以有效激发参训员的激情及兴趣,进而难以提高安全培训的质量及效率。因此,为了更好地提高安全培训工作水平,就必须根据实际需求丰富培训方式。培训方式应该根据员工工作任务和岗位特征来合理选择,这样可以更好的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并且培训方式还应该与培训目的、课程目标等相互适应,以此来促进培训目的有效实现。安全培训不仅仅是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同时还要注重安全意识、认知能力、操作技能、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培训。为了保证参训者能够更好地应用学习结果,还需要加强实践培训,比如通过情景模拟教学、角色扮演教学等使参训人员能够灵活地运用安全技能及防范知识,进而在实际工作中,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员工也可以冷静有效处理[5]。

4结语

综上所述,安全培训工作是石化企业安全管理中尤为重要的组成部分,科学合理的安全培训工作能够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安全技能等,进而有效消除安全管理中相关的问题和隐患,为石化生产安全提供保障。因此,石化企业应该提高对安全培训工作的重视,比如构建完善的课程体系、加强内部培训师能力建设、创新培训方式等,以此来提高安全培训工作水平,进而促进石化企业持续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晓玮.石化企业人员安全培训软件平台开发研究[D].青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5.

[2]苑文汉.基于虚拟现实的三维培训在石化企业安全生产领域营销策略研究[D].天津:天津大学,2014.

[3]张丽萍.石化企业安全培训策略研究[J].安全、健康和环境,2017,(08):50-53.

[4]赵克宁.石化工程公司安全教育培训探索与实践[J].安全、健康和环境,2016,(04):50-52.

[5]隋进军.虚拟现实技术在石化企业安全培训中的应用[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09):67-68.

作者:张钧 孙墨 程哲 单位: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