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培训思考

时间:2022-11-15 09:28:36

企业安全培训思考

摘要:详细阐述了如何做好企业基层班组的安全知识培训工作,并从企业安全措施的落实要依靠班组,所有安全规程的执行要依靠班组,所有安全隐患的排除要在班组完成这几方面出发,论述了班组对于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1]。

关键词:企业;安全培训;管理

1重视班组安全培训工作

安全培训是提高企业员工安全生产素质的重要手段,是全面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规范作业行为,杜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行为,从根本上防止事故发生的有效途径,也是当前进一步强化企业班组安全生产基础建设,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只有通过培训,才能使企业员工熟悉职业安全卫生法律、法规和本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规程规范,掌握本岗位安全生产方面的技术知识,从而树立安全生产的思想,提高安全生产的意识。企业领导重视安全培训工作,是搞好安全培训工作的保证。企业领导重视就会在人力上、设备上、资金使用上给予足够的支持;企业领导重视就会在安全培训检查、监督、整改上下功夫,有利于提高班组安全培训效果。企业领导重视就会在安全培训奖惩兑现上“重视”,有利于提高对于优秀员工培训的积极性[1]。

2加强班组安全培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班组安全培训以提高全员安全素质为主要任务,具有保障安全生产的基础性意义;班组安全培训是预防事故的一种“软”对策,对预防事故具有长远的战略性意义;班组安全培训通过对人的观念、意识、态度、行为等形式从无形到有形的影响,从而对人的不安全行为产生控制作用,达到减少人为事故的效果。班组安全培训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需要常抓不懈。

3加强班组长安全知识培训工作

培养班组长在企业安全生产中“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各种培训,如参加各种安全培训班学习、参加企业安全领导小组会议等,培养班组长对班组安全的预见性、敏感性、超前性,要求班组长在安全素质方面达到“三到位”,即“意识到位”、“能力到位”、“责任到位”。

4采取灵活多样的基层班组安全培训的方式方法

目前企业开展的安全培训工作,采取的往往是集中几天时间被动式课堂面授的培训,内容死板,针对性不强,目的不够明确,进而造成“上课听不进玩手机”、“课后做不好”,达不到应有的培训效果。开展基层班组安全培训,要结合班组岗位实际,采取灵活多样、随时随地的培训方式方法;内容要联系实际,是员工真正想了解、需要掌握的知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培训,逐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技能。

1)利用周一“班组安全例会”时间开展安全学习。主要以讲授法、研讨学习法为主。在“周一”班组安全例会中,除了传达学习企业的文件精神外,在检查、讲评过程中,针对某一个突出问题或共性问题进行讲评、讨论,时间不宜过长,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2)利用班组活动开展安全日常。主要以经常性口头法为主。班组长在班前讲话时,除了安排工作外,结合岗位危害识别进行安全交底。在班组检查中发现问题要立即指出,消除事故隐患苗头。定时开展事故预案演练和“三点”控制训练,即对岗位上的事故易发点、危险点、关键点“三点”进行整体有效的重点控制,进行实际操作演练,掌握控制方法,提高实际操作水平和处理突发问题的技能。班后总结时要注意将在安全生产方面表现好的员工以及好的做法、想法进行总结、表彰,号召全班员工学习、遵守。

3)利用“仿真”事故应急预案演练进行安全警示。通过对预先编制好的各岗位可能发生的各种事故的应急实施方案的学习,定期组织班组员工进行仿真演练,达到快速反应、高效应对的水平,做到遇事不乱、胸有成竹、泰然处之。

4)利用事故案例进行安全预防。通过对本单位或同系统单位的事故案例进行分析,了解事故发生的原因、过程和后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用活生生的案例、血淋淋的教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应急技能。

5)在数字化时代,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有效提升安全培训效率。在数字化信息化时代,企业安全管理人员通过申请微信公众平台,要求企业员工关注本企业的微信公众平台,向企业员工群发安全管理方面的“文字、图片、语音、视频、图文消息”。不受学时限制推送全面的、系统的安全知识培训学习资料。通过微信平台的应用,企业可以接收到员工提出的好的建议和意见,促进企业与员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加强员工与员工、公司与员工之间的联系,有助于营造公司的安全文化氛围,优化企业的安全管理方式,最终为企业安全工作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

6)集中时间进行安全知识专题培训。根据企业年度培训计划,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知识专题培训,可观看安全视频材料,进行事故案例分析,针对岗位现场安全状况进行讨论安全应急预案等。

7)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竞赛,提高员工安全意识。竞赛是一种鼓励争先创优的有力措施,是开展“比学赶帮”的良好形式。把竞赛形式运用到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就可以营造一个人人重视安全、个个关心安全的大好局面。因此,企业班组要根据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竞赛,如安全知识趣味接力赛、事故应急模拟训练比赛,安全知识竞赛等。

8)录制安全“微电影”进行安全宣传培训。企业组织人员录制安全“微电影”。从方案制定、人员组织、拍摄、采集、配音、制作、特效处理、合成等工作安排员工根据企业实际安全案例来完成,在拍摄过程中,操作人员真实佩戴自救器,全仿真操作。把微电影作为企业安全培训视频教材。安全“微电影”改变了传统的“说教式”、“填鸭式”的安全模式,以员工喜闻乐见的视频方式,用事实说话,让员工眼见为实,有效引导员工做到自我反思、自我转变、自我管理,加速员工“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理念的转变,夯实了企业安全管理基础。

作者:马发妹 陶丽萍 单位: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安委办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加强企业班组长安全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Z].201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