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

时间:2022-03-10 10:33:28

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

摘要:安全生产事关人的生命健康,是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所在,而思想政治工作则关乎人的思想健康,是企业和谐发展稳定的前提和基础,更是企业保底线、守后院、做贡献的根本保障。本文以在企业中利用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进行初步探索,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结合起来,通过强化安全文化、认真实施“亲情管理”,密切关注职工情绪变化,主动关心职工心理健康,做好安全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建立思想帮教体系,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安全文化,实现企业安全和谐稳定发展。

关键词:安全文化;思想政治工作;亲情管理

1利用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意义

企业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塑造企业良好安全形象,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动力。借助安全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营造稳定和谐的安全生产环境,保障企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这既是企业生存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企业和谐发展的战略需要。近年来,在安全管理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管一阵,企业文化管人才能真正管住魂。这是因为企业行为控制中的规章制度、劳动纪律、操作规程等有形的带强制性的行为规范只是一种硬性管理,职工只是一种被动的执行,而企业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则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使广大职工群众在工作中的行为成为一种高度的自觉,从而确保了对规章制度、劳动纪律、操作规程等的有效执行。

2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面临的问题

铁运公司由于铁路线路长、站点多,且地形复杂、人员杂乱,这样的环境给公司带来了相当程度上的管理难度和安全隐患。近年来,随着基层一线职工的流动量增加,新老更替频繁,给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我们通过思想调研、个别谈话、信息收集等方式,对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在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个简单的总结:一是新职工刚参加工作,没有工作经验和业务知识,不能独立担当工作。二是老职工则因工作多年,工作时漫不经心,有部分还存在习惯性违章现象,甚至有一些老职工在传授新职工业务知识和岗位操作规范同时,也灌输了一些负面思想,使得职工情绪更加不稳定,也造成了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开展的难度。三是偏远站点对新信息接受的时间差及由于交通不便带来的信息传递效果。铁运公司部分边远站点常常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等诸多因素使其职工小到接收信息,大到体制机制建设上都与本部存在一个时间差,同时由于时间、距离的影响无法直观准确地对其安全文化建设效果进行准确的把握,给公司安全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便。针对以上情况,我们认为,当前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主要问题在于:一是安全文化建设有所欠缺;二是职工思想、心理监管机制不完善;三是安全责任体系及思想帮教体系亟待提升。

3利用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企业安全文化的探索

铁运公司在构建企业安全文化过程中,充分利用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性,以掌握及预控职工思想隐患辨识及预控工作为基础,在公司上下营造出“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安全文化氛围,实施“亲情管理”,建立心理疏导机制,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及思想帮教体系,探索性地构建起具有自身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逐步建立起一支具有强烈安全意识、业务本领过硬的职工队伍。

3.1强化企业安全文化,促进安全生产

安全是企业工作的生命线,是企业形象的首要体现,安全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因此,努力保障安全就成为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长期以来形成的安全思想教育手段单一、方法简单,往往是被动式的,就事故谈事故,就教训谈教训,长此以往被教育者产生逆反心理,无法收获到预想的效果。铁运公司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系统认真地加以研究,把安全生产作为一种文化理念纳入企业的文化建设,形成一种长久的安全文化建设机制。

3.1.1发挥党政工团优势,抓好“五员”工作,营造齐抓共管的安全文化氛围

抓党员,发挥党组织的保证作用;抓团员,发挥突击队作用;抓岗员,发挥骨干作用;抓网员,发挥监督作用;抓协管员,发挥宣传和规劝作用。通过创造良好的安全人文氛围和人际关系,对人的理念、意识、态度、行为等形成从无形到有形的影响,从而对人的不安全行为产生控制作用,以达到减少人为事故的目的。

3.1.2分别在每季度开展相应的安全工作主题

根据季节环境、违章多发环节等易出现问题的事项,确认注意内容,凝练安全主题,不断宣传提倡,使安全文化氛围营造的主题更加集中。

3.1.3健全完善安全听视觉系统

通过班前会宣讲、事故案例教育,职工间交流、问题提问等方式,建立浓厚的安全文化感官氛围。

3.1.4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

开展安全主题演讲赛、知识竞赛、安全漫画、书法展览,格言、警句征集,编印形势任务宣传资料、《铁运青年》、微博、微信等。通过打造职工喜闻乐见且具特色安全文化氛围,使安全文化建设看得见、摸得着,从而起到应有的作用。

3.2实施“亲情管理”,建立心理监管机构

人是安全生产的主体,人的心理状态和安全生产紧密相连。在铁路运输安全生产中,职工在生产作业中经常受到各种心理因素的影响,如紧张、疲劳、压抑、浮躁等心理状况直接反映到操作规范性、工作效率方面。针对这些情况,铁运公司通过设立心理咨询业务,了解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进行统计分析,建立职工思想档案。做到对职工家庭情况清楚、脾气性格和特长爱好清楚、工作表现和优缺点清楚、生活和社会交往清楚、不同时期思想变化清楚。通过分析发现诱发职工思想问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既有主观的,又有客观的,既受工作环境及氛围的影响,又有家庭、社会、个人等因素。概括起来,主要包括工作、家庭、个人、环境等四方面因素。铁运公司针对这四方面诱因,将心理疏导纳入日常安全生产的全过程,通过立体化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体系,多管齐下、因势利导,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将各种心理矛盾和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从而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一个平安和谐的环境。

3.3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建设,筑牢安全防护网

要想搞好安全工作必须建立完善的安全责任制体系,严肃考核奖惩,才能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到实处。但仅靠冷冰冰的制度管理会使工作渐失活力,还需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来配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让职工清楚哪些现象是“三违”,能受到哪些处罚。同时依托《铁运公司“安全不放心人”帮教转化工作方案》,采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法,从亲情、温情、感情三方面建立起对“三违”人员的帮教体系,促进对“三违”安全意识的提高,从而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引导职工安全行为规范的养成,切实消除安全生产过程中人的不安全因素,为建设“平安铁运”提供支持和保证。

3.3.1建立心理谈话机制

针对安全生产中随时可能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进而诱发安全生产中心理隐患,建立健全职工心理谈话机制,做好重点人员的心理谈话疏导。主要是发现职工情绪变化时、遇到家庭困难时、职工间发生矛盾时、职工发生违章违纪时、职工探亲、出差前后时、受到严厉批评时进行心理预防谈话,消除职工心理波动和情绪变化带来的不稳定因素。

3.3.2建立心理关怀机制

坚持以人为本关心职工,建立健全心理关怀机制,做好对职工的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主要是在职工家中发生天灾人祸时、家庭严重不合时、婚丧嫁娶等重大事项时、出现原因不明的长矿工、长缺勤时、职工发生工伤、生病住院时、职工情绪发生异常时,由党群干部负责对职工进行家庭走访慰问,化解矛盾排解纠纷,体现组织关怀和温暖,增强职工心理上对企业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3.3.3建立心理疏导机制

我们强化对重点人员的心理疏导,针对职工三违培训,结合党政工作,开展心理培训的内容,对职工违章心理进行询问剖析,并针对心理症结进行心理诊断辅导,消弭不理解和怨恨的思想,使职工对违章行为的危害性和影响有个了解,保障职工心态健康。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以人为本”这一理念的体现,安全工作关键是要创造“和谐社会”“、和谐企业”,保障家庭幸福安康。铁运公司通过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安全文化,通过实施亲情管理,体现人文关怀和以人为本的全新理念,建立健全防治结合的安全心理防控体系,主动关心职工心理健康,做好安全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避免思想因素成为安全生产中的定时炸弹,降低了违章甚至事故的发生率。由此可见,思想政治工作在安全工作中的重要性,因此,只有在齐抓共管的体制下才能真正达到安全无事故,从而为企业健康、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杨艳 单位:山西省晋城市晋城煤业集团铁路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