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析企业安全生产建设的策略

时间:2022-11-26 04:42:02

小析企业安全生产建设的策略

操作标准化,是指人在生产作业中,以合理的安全操作规程、科学的作业方法以及必要的防护措施,达到保证安全、健康作业的要求。四是过程控制标准化,核心是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

一、企业自主管理的含义和内容

自主管理的概念最早由美国的彼得德鲁克提出,他认为“真正的管理是建立在责任基础上的自我管理。这个理论实际是对马斯洛需求理论的深化和发展,证明管理活动要充分考虑人的“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需求”。企业安全管理发展的基本历程,可以分为“自然本能、制度约束、自主管理和团队”管理四个阶段。杜邦公司总结出安全文化建设与工业伤害存在文化建设发展程度越高,发生伤害几率越小的关系。

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自主管理的关系

1.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自主管理的基础

首先,从员工队伍管理上看,自主管理要以员工标准化作业的执行力为基础。员工要熟知岗位操作知识、技能以及各项操作规程,做到程序标准化,行为动作标准化,劳保用品使用标准化。其次,从管理机制上来看,自主管理要求员工能实现“自我约束、自我控制、自我发现和解决问题”,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关键就是要有创新的管理机制做保障,对员工管理由“任务导向”向“问题导向”转变。在目标的制定上,要把企业目标与个人目标很好地结合,使企业目标包含个人目标,让目标管理最终导向企业与个人双赢的局面。

2.自主管理能够持续改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自主管理有利于建立有效的安全生产标准化长效机制。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最基本的目标是实现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最终目标是实现动态达标、本质达标以及长效达标。自主型员工能够对企业标准化建设有较深层次的认识,能够敏锐地捕捉到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方法和对策,修整标准制度中的不足。当建议获得肯定,自主型员工会更自觉地参与管理,不断创造新的价值,形成良性循环。

3.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是企业安全管理从制度约束过渡到自主管理的重要环节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有利于营造全员、全过程参与的管理氛围。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一项全员、全过程的活动,在指定目标的同时,强调实施、验证和持续改进,致力于运用PDCA的管理理念形成企业积极良性的循环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有利于从制度管理下的“监督命令”转变为自主管理下的“自觉认识和执行”。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有利于形成扁平式的组织架构。在标准和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后,企业各级组织都要平等遵守执行,避免了领导高于标准的现象,在尊重标准的同时也就打破了领导过多干预的局面,有利于形成自主管理中扁平化的组织机构,有利于形成健康向上、焕发活力的创新型自主管理组织。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自主管理都将给企业安全管理带来空前的变革。这两项工作并不互相矛盾,而是可以相互影响,相互辅助的。因此,企业负责人要善于应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成果助力自主管理的推进,促进企业安全管理从制度约束过渡到自主管理。

作者:贺雨薇单位:辽河石油勘探局油气集输公司大连石油储运项目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