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会计内控管理机制构建对策

时间:2022-11-30 09:16:50

企业财务会计内控管理机制构建对策

摘要:现代企业发展离不开财务内控制度的构建,通过对各部门、各岗位职责的明确,将财务内控机制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中,可以在提升企业内控水平的同时,推动企业朝着持续化、长久化的方向持续迈进。本文立足于企业财务内控现状的分析,提出针对性内控机制完善构建的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内控管理;企业财务会计;原则;构建对策;存在问题

作为企业资产保护的重要手段,财务内控是指依托于职能控制措施、方法的制定与实施,实现对企业内部监督管理、风险评估、活动控制等的全面开展,帮助企业达到财务管理水平的目的。通过对财务内控机制的全面实施,可以在保障企业财务信息安全的同时,为企业相关经济活动的开展提供保障,并以企业运营费用的控制帮助企业创造更大效益。因此,如何构建契合企业发展需求的财务内控机制,俨然成为企业维持长久发展态势的主要思考问题。

一、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原则分析

(一)合法性原则

财务内控机制的构建必须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基准,其相关内容的制定必须在法律允许范围内[1]。作为企业财务内控机制构建的基础性前提,合法性原则是保障企业长久发展的关键所在,倘若企业管理行为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或者是其内控管理与国家相关制度不相符,不仅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还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二)整体性原则

财务内控机制的构建要想遵循整体性原则,需做到在财务会计的各方面、各环节进行内控机制的落实,立足于整体发展视角进行企业各内控制度的有机结合,并依据企业发展需求制定短期发展目标以及长期发展规划[2]。同时,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开展,相关的工作岗位、经济业务必须与内控机制之间存在关联,以期通过在各经济业务与环节过程中实施财务监督与核算,帮助企业构建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整体性发展体系,最大化发挥出企业财务会计的最大作用。

(三)适应性原则

基于我国经济体制、政策规定的不断变化革新,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开展同样面临着不断优化与变革的局面。在此背景下,财务内控机制需要秉持着适应性原则,根据企业财务会计工作的变化而做出适应性调整,依据现阶段市场经济发展现状、财务会计领域发展现状的分析,进行企业财务会计内控机制的持续优化与调整,确保其内控机制的落实能够契合企业发展需求,避免财务内控机制与财务会计工作开展相脱节[3]。同时,适应性原则并非单指内控机制对企业内部的适应性,还囊括对企业外部环境的适应性,即企业需要以国家宏观经济发展为基准进行内控机制的优化。

(四)效率性原则

效率性原则是指针对内控机制的构建必须契合企业的成本效益获取需求,在实际财务会计管理中,内控机制的实施主要目的在于通过合理降低运行成本来增大企业效益获取,所以企业需秉持着效率性原则,通过合理选择控制内容、控制关键点来提高内控机制运行效率,并达到财务管理有效性与经济性平衡的目的。另外,内控机制的落实可以从手续程序简化、机构设置简化、业务费用控制等方面入手,确保其内控机制的应用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发挥出财务内控机制的最大作用[4]。

二、企业财务内控机制现状分析

(一)内控机制制度构建不健全

尽管众多企业已经加大对财务内控机制的建设力度,但是仍有个别企业尚未认知财务内控机制构建的必要性,致使在日常经营发展过程中仍缺少完善的内控机制为支撑。同时部分企业相关措施与方法的实施仍以传统手段为主,尽管在财务会计管理中进行内控机制的落实,但是内部协调、控制机制的实施仍存在不合理的问题[5]。例如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存在业务交叉过杂、岗位设置不合理、人员职责不明确、会计审核工作不规范等问题,无法发挥出内控机制的最大作用,并对企业运行成本的控制产生影响。

(二)预算管理不完善

预算管理的开展是支撑企业财务内控机制全面实施的关键所在,但是在现阶段企业财务管理中,仍有部分企业尚未构建完善的财务预算体系,未结合企业实际发展需求进行科学预算体系的构建,导致企业财务内部管理出现以下问题:内部信息传递受阻,无法做到对相关财务信息的精准、高效传递;企业针对内部综合预算的编制与相关部门预算要求存在偏差,进而影响到企业财务管理效果[6]。另外,部分企业尚未根据预算执行现状制制定完善的预选评价、预算跟踪等机制,导致其预算经费的评价与分析存在失准问题,资金利用难以做到全程监督管控,企业资金分配无法依据绩效评价来确定其具体分配比例,进而影响到企业内控工作作用的发挥。此外,部分企业因预算体系尚未合理构建,在实际预算执行期间产生内容不实、预算约束较差等问题,影响到预算管理作用的发挥。

(三)内部评价监督机制不合理

要想发挥出财务内控机制的最大作用,除了需要合理且科学的内控方法之外,还需以完善的评价监督机制为支撑,确保内部控制工作的高效率开展。而纵观现阶段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尽管大部分企业构建较为完善的内控系统,但是未结合自身发展现状构建完善的监督评价机制,导致在财务管理期间无法进行相关内容、项目的科学全面观察与评价[7]。此外,部分企业因审计管理开展不到位导致期内控机制的落实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督与观察。

(四)财务会计人员素质缺失

基于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开展提出更高要求,促使其内控机制的实施有着较高的人员素质、能力的需求。但是当前仍有大部分企业存在人员素质缺失的问题[8]。针对业务能力水平而言,部分财务会计人员难以适应会计电算化技术的应用,仍以手工记账的方式来开展财务内控,对于先进技术、理念的引进和应用存在抵触的情绪,导致企业财务内控机制的落实受到阻碍。针对职业道德而言,部分财务人员在工作期间为了获取经济利益,选择违背会计原则去做违法的工作,如会计信息伪造等,不仅影响到企业财务会计管控水平,甚至对财务内控机制的落实产生负面影响。

三、企业财务会计内控机制构建对策

现代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必须以完善的财务内控机制为前提,所以企业需依据自身发展现状分析,秉持着合法性、效率性、整体性、适应性原则,构建完善且科学的财务内控机制,并做到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中进行相关机制制度的全面落实,进而实现企业经营效率的最大化提升。

(一)注重财务内控制度体系的完善

要想实现对财务内控机制的有效构建,企业需以《企业内部审计指引》《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等规定为参照,依据对自身发展现状、经营特点的分析,进行企业财务内控制度的逐步完善与优化,确保财务内控工作的开展能够以完善的管理制度为支撑。同时,企业需认知财务内控机制构建的必要性,并在此基础上转变自身发展观念,真正将财务内控机制落实于具体工作中。另外,企业需依据对自身管理需求的分析来优化内控组织体系,做到以内控机制为准则来明确相关人员的职责与义务,强调在企业财务内控过程中实施会计核算制度的必要性。此外,财务内控机制的实施必须以完善的机构为基础,所以企业需结合现阶段人员架构设置的分析,构建机构与职务分离、权责明确的管理体系。

(二)注重预算管理机制优化

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环节之一,预算管理的开展直接影响到企业内部控制机制的构建。所以企业需在转变自身管理观念的基础上进行预算管理制度优化,做到在企业经营活动开展的全过程中进行预算管理实施。针对财务内控机制的构建,需要从预算编制入手,要求财务人员在财务编制时立足于企业经营发展目标,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标准进行预算合理编制。以合理的预算编制为前提,做到严格按照规定流程、方式执行预算,以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为支撑来保证预算执行的规范化开展。同时针对特殊项目而言,若存在预算调整情况,需要在确定预算调整后经授权批准,确保预算执行切换企业发展实际需求。结合对预算监督跟踪制度的实施,做到跟踪、定期反馈预算执行情况,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此外,企业需依据财务内控现状进行财产清查制度的完善,针对会计账证指派专人负责审核、核对,而为实现对财务清查的规范化、高效化开展,企业需在清查前制定契合财务管理需求的稽核程序与方法,以此实现通过预算管理优化来提高企业财务内控管理水平。

(三)注重内部审计完善

监督管理是保证企业财务内控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手段,而部分企业在财务内控实施过程中尚未设立专门的监督部门,而经营部门所具有的监督职能仅限于本部门,进而导致企业财务内控开展缺乏监督管控。对此,为进一步促进企业财务内控机制的完善构建,企业需要结合实际内控情况来构建整体性、合理性的内部审计制度。首先,进行内部审计的单独设置,确保其内部审计部门游离于企业所有部门之外,不受任何其他部门的管辖[11]。通过对内部审计的独立性设置,确保审计部门在监督管控过程中能够做到一视同仁,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工作的公平性。其次,重视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开展,即在财务内控过程中进行事前审计、事中审计、事后审计的融合应用。现阶段仍有部分企业在财务内部控制过程中采用以事后审计为主的形式,使得内部审计工作作用与价值无法得到完全体现。所以企业需加大对内部审计全过程落实的重视度,进而实现对企业财务内控工作的全面监管。最后,为确保企业内部审计的高效、高质量开展,需加大对审计人员职业素养、专业能力的培养。不同于其他部门,内部审计人员工作中存在诸多诱惑因素,倘若不能尽职尽责,势必会影响到内部审计工作作用的体现。所以企业需在定期开展专业能力、专业知识的培训的同时,重视对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责任意识的提升,帮助企业以真实、公正的审计结果为支撑强化财务内控工作。

(四)注重多形式内部控制方式应用

除上文提及的组织架构优化之外,企业可结合自身发展现状的分析,采用多元化的财务控制方式来促进财务内控机制的完善,并发挥出财务内控管理工作的作用与价值。针对活动资金的控制,财务人员需将内控机制落实于企业投资、资金运营、企业筹资等资金活动中。首先,企业需依据对发展战略、规划的分析来优化投资方案,结合市场情况的分析来确定资金投放结构,在此基础上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投资方案的审核审批,以此避免因投资决策失误而增大企业经济损失。其次,筹资方案的制定需要以合理的投资方案为依据,即在投资方案审批决策通过后方可进行筹资方案的拟定。需注意,筹资方案的拟定需要做到对筹资用途、筹资方式、筹资结构的明确体现,待筹资方案确定后结合市场情况进行方案可行性分析。等到筹资方案经审批审核确定后,要求相关人员务必按照规定方式、流程进行筹资。第三,结合内控管理机制进行企业资金运营管理的优化,实际财务管理过程中,进行不同部门资金需求的分析与统筹,并在此基础上进行采购、生产以及营销等环节资金的平衡分配。另外,为进一步提升企业资金运营管理水平,企业需视情况进行收支条件与程序的规范,禁止企业资金出现体外循环的情况,进而帮助企业在降低资金断裂现象发生概率的同时,保证企业资金运营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针对财务报告控制而言,为发挥出企业内控工作中财务报告的最大作用,企业需结合当前财务报告编制、使用现状的分析,进行财务报告编制、使用程序、制度的规范与优化,禁止在财务管理期间出现虚假报告,避免因财务报告不合理而影响到企业稳定运行。在实际财务报告编制过程中,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准则进行报告编制,加大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的重视度,并依据对完整且真实的财务信息资料编制财务报告,确保其财务报告能够真实、全面的反应出企业资金财务情况,以此为财务内控工作的优化开展提供参考。另外,企业需最大化利用财务报告的价值,以财务报告的分析为依据,明确企业现阶段实际业务开展情况、存在的资金运营风险等,并通过形成书面报告为企业财务内控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依据。

(五)注重财务人员培训优化

作为影响企业财务内控工作效果的关键性因素,财务人员素质能力关乎到企业整体财务管理水平。所以企业需依据对现阶段财务人员素质能力的分析,结合以下措施来加强对人员素质能力提升:第一,薪资待遇、晋升空间的优化,一方面可以吸引高素质人才加入到财务管理队伍中,另一方面则可以充分调动企业财务人员的内在驱动力,积极参与到自身能力与素质发展中。第二,企业需依据现有财务管理人员素质基础开展针对性培训教学,如采用定期形式进行财务人员的统一培训,具体培训内容包括财务前沿知识、管理理念、管理技术等,以此促进财务管理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再如以非定期的形式开展财务人员个性化培训,通过考核、测验的方式进行财务人员能力的掌握,并针对不同财务人员存在的弊端、薄弱之处采取针对化培训,进而促进企业财务人员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第三,进行员工绩效与培训教育成效的相关联,即在具体人员培训过程中,企业可设置不同形式的测验考核,然后将财务人员考核成绩作为绩效评价中的重要一环,以此在调动财务人员学习积极地同时,为企业财务内控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提供人才支撑。

(六)注重财务内控制度完善

制度体系是维持财务内控工作高效、高质量开展的重要支撑,所以为进一步提升企业财务内控的整体效果,企业需依据对相关经营活动的开展,制定全面且科学的内控制度,包括货币资金控制制度、对外投资控制制度、工程项目控制制度、存货控制制度、固定资产控制制度、销售控制制度、筹资控制制度以及预算控制在灰度等。需注意,为确保上述制度的构建与企业实际运行情况相契合,财务人员需明确其制度的构建涵盖内容包括人员素质控制、业务流程控制、财产保全控制、岗位分工控制、授权批准控制以及归口控制等。同时,为进一步发挥出内控管理制度的最大作用,需要求相关人员依据岗位原则进行职务分离的设置,例如对于审批人员、财务保管人员、记账人员等,需要通过职务分离制度的落实来提升企业内控效率与质量。此外,企业需结合实际管理情况的分析,制定并落实合理的职务、业务回避制度,即要求会计主管、部门负责人等岗位不得由企业领导的直系亲属来担任,而会计主管、部门负责人等岗位的直系亲属,禁止在企业中担任出纳等会计工作。通过对回避制度的全面落实,一方面可以有效避免亲情舞弊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则可以为企业财务管理营造良好氛围环境,为财务内控机机制的良好构建提供保障。

四、结语

综上所述,财务内部控制机制的构建对于现代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有着重要影响,所以企业要想实现对财务内控工作的全面落实,依托于财务内控工作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需重视对现阶段企业财务内容现状的分析,挖掘出其中影响财务内控作用发挥的主要问题,秉持着财务会计内控原则,结合科学措施来促进财务内控机制的构建与完善,进而在提升企业财务内控水平的同时,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参考文献:

[1]马珺珺.如何完善企业财务内部控制机制的对策研究[J].全国商情(理论研究),(2):65-.

[2]刘光立.强化企业会计财务管理中的内部控制工作的对策分析[J].时代金融,(06):-.

[3]赵寅.企业财务会计内控管理机制的构建分析[J].商场现代化,(22):1-1.

[4]原巧莉.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的建立与完善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0(08):1-.

[5]沈虞挺.浅析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制度建设中的难点和解决措施[J].市场周刊(理论版),8(4):6.

[6]刘振坤.企业财务会计内控管理机制的构建分析[J].新商务周刊,(11):.

[7]王红梅.当前时期下企业构建财务内控体系的对策研究[J].中国商论,(05):-.

[8]于晓燕,李荣飞.企业财务会计内控管理机制构建探讨[J].中国民商,(11):.

作者:李琳 单位:西北有色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