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概论课程专项整改建设措施

时间:2022-04-28 11:54:38

酒店管理概论课程专项整改建设措施

《酒店管理概论》课程是旅游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技能平台课程,是一门专业核心必修课,主要面对本科大二学生开设。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世界和我国酒店业发展的基本现状,并将现代酒店管理的基本内容和方法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培养学生正确运用现代酒店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来发现、分析和解决酒店管理中经常出现问题的能力。2018年11月,《酒店管理概论》课程参与了学校评建办组织的课程专项评估工作。专家们通过听取课程负责人对课程建设的汇报,检查课程建设相关材料,并与课程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提出了该课程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该课程的进一步建设给出了明确的意见和建议。根据评估专家给出的意见,《酒店管理概论》课程进行了课程专项整改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一、评估专家整改意见

在课程专项评估期间,通过听取《酒店管理概论》课程负责人对课程的自评报告总结、课程说课等,以及查阅本课程的相关资料,如实验报告等,评估专家们认为《酒店管理概论》课程存在的问题有:1.课程的性质、地位、作用未凸显。2.课程的教学资源开发与利用需要加强。3.教学方法与手段需要更加灵活。4.自评报告过于简单。5.自评报告阐述不清,逻辑结构不尽合理。鉴于以上存在的问题,结合课程实际情况,评估专家针对本课程的建设提出了以下建议:1.进一步理清课程在专业中的性质、地位、作用,以更好地为专业人才培养服务。2.充分利用优势,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如混合式、翻转课堂等,体现学生为主体的理念。3.加强现有资源的完善与利用。4.自评报告阐述不清,逻辑结构不尽合理,进一步修改完善自评报告。5.提炼总结课程特色,着重在内容编排、教学模式上下功夫。

二、整改措施

梳理评估专家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对专家们提出的问题进行整合,发现《酒店管理概论》课程建设主要表现为三大问题:一是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需要凸显;二是课程教学改革需要加大力度;三是课程自评报告需要进行完善。结合课程评估专家提出的建议,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对《酒店管理概论》课程进行了整改:

(一)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明确课程地位

梳理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进一步明确《酒店管理概论》课程在旅游管理专业中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认真研究2018版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19年11月中下旬,对开设旅游管理专业的济南院校如山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等进行了走访调研,了解以上院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培养方案等基本情况;对济南的旅游企业如济南鲁能希尔顿酒店及公寓、山东嘉华国际旅行社等进行了调查,以确切了解行业对人才需求的状况。旅游企业状况、旅游企业人才需求状况的了解,有助于专业人才培养有的放矢。2020年4月-5月份,为了适应旅游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更好的培养旅游企业管理方向、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方向人才,开展了旅游管理本科专业人才需求调研。通过对兄弟院校、旅游企业的调研,旅游行业、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分析,明确了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修订2020版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2020版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再次明确了《酒店管理概论》在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体系中的核心必修课程的课程地位,面向本专业大二学生开设。

(二)进行课程教学改革

1.在课程团队建设上,继续加强课程教学团队的建设力度,构建一支数量、职称、学历、年龄等结构合理的专兼结合的《酒店管理概论》课程教学团队。注重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培训。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采取师徒结对、以老带新的方式、导师制等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通过学院里举行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参加翻转课堂学术报告等各种类型的培训活动,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养,提高教学团队成员的综合业务能力。2.结合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定位,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对接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要求,明确该课程的总体教学目标是培养服务于山东省酒店业的具有服务意识、经营管理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结合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两性一度”原则,融合课程思政元素,重新梳理了该课程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质目标。3.推动课堂教学革命,突出课程的“两性一度”,融入信息化技术,通过慕课、翻转课堂、BOPPPS教学法等教学方法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现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的转变,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4.借助济南希尔顿酒店岗位群的工作任务和流程,进行岗位职业能力分析,重构教学内容,形成对接酒店岗位需求、满足未来职业能力需要、体现酒店行业时代前沿的课程内容体系。根据酒店岗位需求,将课程内容整合为四大模块、七个项目,包括理论讲授知识和实验实训知识,实现理论与实践能够有机融合。5.进行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实行过程性评价(40%)和终结性评价(60%)相结合的方式。过程性评价包括考勤(10%)、作业和课堂表现(20%)、学生成果(30%)、实践实验(40%),由专任教师、企业导师和学生共同评定;终结性评价采用期末考试统一命题、闭卷考试。6.加强现有资源的完善与利用。充分利用超星泛雅平台在学习通建立《酒店管理概论》课程教学平台,建立包括文档、视频、测试题等在内的线上教学资源。7.加强线下资源的建设与利用。充分利用校内酒店实验实训中心,在仿真化的教学环境中,完成前厅接待、餐饮服务、客房服务等实践性操作,提升学生职业能力。利用已建的校外实习基地,组织学生到济南鲁能希尔顿酒店及公寓进行实景观摩,学生反映效果较好。

(三)完善课程自评报告

根据专家的意见,完善《酒店管理概论》课程自评报告,理清自评报告的框架结构,进一步梳理课程自评报告中的内容,增加一些图片和表格来优化课程自评报告的内容,而不只是纯文字的描述,进而使得该课程自评报告有血有肉,能吸引人的注意力。

三、课程建设取得的成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课程整改建设,《酒店管理概论》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18年12月,《酒店管理概论》获得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10月,《酒店管理概论》获评校级一流课程;2020年3月,《酒店管理概论》被认定为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一)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通过参与各类混合式教学方法的培训,课程教学团队教师的教学能力得到了提升,1人获得校级教学能手称号,2人获得商学院教学名师称号,获得校级教学设计和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课程教学团队成员主持参与2019年校级教改项目7项,其中:基于翻转课堂的《酒店管理概论》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研究就是在该课程的建设基础上进行研究的校级教改项目;获批校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1项。

(二)学生培养质量提升

学生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参与实验室开放项目6项、部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6项,获得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商务会奖旅游策划竞赛奖项9项;学生毕业论文选题酒店方面的占1/3,酒店就业率90%,企业满意度98.7%。

四、还存在的问题

1.课堂教学改革还需要继续加强。2.课程思政元素需要充分的融合。3.课程资源还需要进行序化规整。4.课程评价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五、课程下一步建设计划

(一)建设教学团队

进一步提升课程师资队伍的学历、职称层次和“双师”素质,打造专兼结合的课程教学队伍,提升课程影响力;提升专任教师实践教学能力,轮流进酒店挂职锻炼、保持教师知识持续更新。

(二)丰富教学资源

加强课程网络平台建设,丰富《酒店管理概论》课程的教学视频以及拓展资源等,进而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拓宽学生知识面,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同时,通过该平台,促进师生之间的讨论与交流,加强师生感情。

(三)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积极推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坚持以酒店岗位需求为导向,优化整合教学内容,深度融合思政元素;积极推广现代信息化教学技术,改革教学方法,保证课程的高阶性与创新性。

(四)深化校企合作

加强与酒店企业的产教融合,探索校企良性互动,互惠双赢共建课程的模式。与济南希尔顿等酒店合作开发实训教材,并大力推广应用;加强《酒店管理概论》课程的校外教学基地建设,充分利用校企合作的资源,打造本课程校外现场教学的场所,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颜敏.《酒店管理概论》课程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究[J].江苏商论,2020(07):126-128.

[2]娄娜.混合式教学在旅游专业课程教学中的运用探索[J].智库时代,2019(03):292-293.

[3]周亚,苏洁.高校《酒店管理概论》课程教学改革研究现状分析[J].河北旅游职业学院学报,2019,24(03):99-104.

作者:郭庆慧 王馨怡 于超群 单位:山东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