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教学策略

时间:2022-04-28 11:47:38

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教学策略

摘要:音乐教育是初中美育的重要内容,其独特的艺术形式不仅具有愉悦身心、培育情感、培育智慧的功能,而且在塑造青年人的品格和意志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学音乐教师实践能力提高的实现路径研究,需要从政府、学校、家庭三个领域的中学音乐教师实践能力,结合时展新要求的讨论,中学音乐教师现状,中学音乐教师实践能力构成分析和中学生认知规律结合音乐艺术实践的特点,总结并提出了提高中学音乐教师实践能力的实现途径。

关键词:中学音乐;素质教育;时效性;策略探讨;实践能力

现代学徒制起源于西方,其内涵是学校和企业合作的职业教育制度。在我国,现代学徒制模式就是企业员工带领学生,将工作中的知识内容传输给学生,进而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提升其实践操作能力[1]。酒店管理专业在教学期间应采用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以培养专业对口的人才为目标,力图为社会、行业发展提供更多的酒店管理专业高素质人才。

一、现代学徒制下学校人才培养的特征

(一)现代学徒制的内涵

学徒制是指在工作中,师傅以言传身教的形式将职业技能传授给学生,也就是常说的“手把手教学”。现代学徒制则是学校和企业通过合作而推出的一种育人模式,主要是学校按照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开展教学培训,学生毕业之后,可直接进入企业工作。

(二)现代学徒制下的人才培养特征

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是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的核心内容,企业通过师傅带徒弟的形式对学生开展岗位技能训练,从而实现校企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建教学团队也是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应用的基础内容,校内教师和企业师傅都是实施现代学徒制教学的主要组成部分,能够对学生起到引导教育的作用,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职业素养[2]。构建科学的管理模式和运行体系是现代学徒制教学的重要保障,可以根据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特色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教学制度,并对专业管理运行机制进行创新和优化。针对学生的职业技能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评价,要求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考核评价标准,将学生在企业的工作情况纳入考核内容中,确保考核评价的公平、公正性。校企合作的深入是现代学徒制实施的基础,校企双方在责任、利益等方面都有明确的分配、共享机制,并且有较为完善的协调管理方式。学校和企业作为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主体,承担着监督、管理的责任,双方的合作越深入、越紧密,培养的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质量也就越高、越符合社会和企业的人才需求。

二、现代学徒制下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策略

酒店业是服务型产业。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发展,酒店行业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从业者,因此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意愿还是较强的。酒店管理专业要积极应用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理论实践能力,培养更多优秀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

(一)明确人才培养目标

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和酒店管理行业的发展趋势,学校要加强校企之间合作的密切性,明确酒店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及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职业发展方向。学校要根据酒店各个岗位的主要工作职责、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要求培养学生,明确学生的毕业标准,构建更合理的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体系。

(二)校企双方共同构建人才培养方案

酒店管理专业若想培养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才,需要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方案的规划和实施,加强与企业的密切合作,并应用工学交替方式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校企双方应当共同制订人才培养计划,在专业知识教学、教学模式等方面探索适宜企业深度参与的模式[3]。除此之外,学校和企业还应成立专门的委员会,定期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查、分析,及时根据行业需求调整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内容和发展方向。企业需要将新的管理知识、技术和文化通过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等多种形式传输给学生,使所学知识和实际工作岗位内容紧密连接。在校企合作模式下,企业要积极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对学校的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方案等提出意见,以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水平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

(三)将岗位工作任务作为专业核心课程

学校在明确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上,需要分析酒店管理人员所具备的职业素养、职业能力、知识技能等,将酒店管理岗位任务转化成相应的专业课程知识,并将职业技术标准作为课程学习成果的检验标准。同时,要将考取职业资格证书所需的知识教材内容结合,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在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酒店管理专业人才时,需要以酒店的服务、管理工作为核心教学内容,根据不同工作岗位员工的的职责细化工作过程和需要注意的环节,进而科学制定专业课程的教学目标。在现代学徒制下培养酒店管理专业人才,最需要注重的是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通过实践教学让学生的职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提升,促进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提高。

(四)构建一体化课堂教学

随着现代经济的快速发展,游客对酒店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为培养出更专业的酒店管理人才,可以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构建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日常教学中加强理论知识和实践活动的结合,让学生有直接进入酒店实习的机会,近距离感受酒店文化,了解酒店工作的特点,丰富职业经验。目前我国旅游行业发展十分迅速,而酒店行业缺少专业的管理人才。针对这种情况,学校可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安排学生到校外进行岗位实习,将知识教学和实践相结合,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一体化教学是在传统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将单纯的理论知识教学与实践活动融合,让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学习专业知识,进而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的一种方式。其中,情境教学和任务型教学是一体化教学中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这两种教学方法的使用有利于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一体化教学不但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创新,也有利于教学质量、水平的提升。一体化教学中,教师应先让学生进行简单的专业学习,之后让学生到酒店实习,体会真实工作环境中的工作任务,培养学生的工作能力。

(五)创新教学模式

现代学徒制下的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由于工学结合教学理念和酒店管理专业具有教育特殊性,需要对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创新,让教学的内容和形式都符合酒店管理专业资格考试的要求。应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基础,调整教学内容,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和积极性。教学期间应采用工学一体的方式,让学生一边学习理论知识,一边上岗实践,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提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

(六)构建综合考核评价体系

现代学徒制下的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以学生的就业为主要目的,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作为培养标准,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在教学中,应当构建符合时展和企业需求的职业素养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学校和企业需要从学生的职业素养、专业技能、文化素养等多方面构建评价指标,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技能掌握程度进行客观、全面的综合评价。另外,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阶段、学习环境建立专业知识技能和职业能力考核评价体系。专业知识技能考核评价需要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考核的方式要根据不同课程的标准来调整,主要目的是考查学生的课堂学习效果。职业能力考核评价是对学生的专业岗位能力进行评价,应根据学生在顶岗实习、案例分析等环节的表现情况进行评价。

三、结束语

现代学徒制下的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学校管理层和教师需要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将教学和管理结合,全面落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健全的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增加学生的实践学习机会,让学生的理论知识有效夯实,实践技能操作能力有效提升,为企业培养更多具有较高职业素养的专业人才。

参考文献

[1]黄德桥,杜文静.现代学徒制视域下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J].教育与职业,2020(2):55-58.

[2]吕璇.基于现代学徒制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和课程体系研究[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9,24(4):41-45.

[3]景致.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7):33.

作者:张香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