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时间:2022-05-29 10:58:02

酒店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基于“校企合作”的酒店管理应用型本科如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高端酒店行业发展迅速,酒店管理专业应运而生,以适应企对人才的需求。应用型本科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培养实用性人才,并组织课程内容,目的是实现高校和企业间的无缝合作。

一、酒店管理专业应用型本科人才需求

通过到“校企合作”实习基地调研,了解企业对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通过访谈,总结出酒店企业需要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外语流利,职业道德良好的专业人才。基于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酒店管理应用型本科专业应培养有管理能力、懂专业技能并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的酒店行业职业经理人。酒店管理专业培养应用型人才,如何体现“应用”二字?要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必需走“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道路。

二、“校企合作”的重点

总结西南石油大学酒店管理专业多年来“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历史,梳理教学改革的成功经验,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与制度根源。西南石油大学酒店管理本科“校企合作”的重点如下:1.明确酒店人才需求。通过调研,我们了解到酒店对学生的职业忠诚度、适应能力、以及学习能力比较关注。酒店设计了系统的培训项目来培养实习生的专业技能,部分学生毕业后,不愿意留在酒店行业发展。如何增强学生的职业认同感,还需校企双方共同努力。2.加强专业生产实习管理工作。专业生产实习是酒店管理专业核心实践课程,实习生的管理是“校企合作”的重点。如何保证学生的实习质量?在实习中遭受挫折时,学校和酒店方如何帮助学生尽快建立职业自信?学生生产实习成绩是否需要酒店方参与评定?在实中表习现优异的学生,酒店方如何提供职业成长平台?围绕这些关键问题,学校和酒店方在这些年的合作中不断探索解决方案。3.“校企合作”应深度融合。“校企合作”是校企双方共同利益基础上的合作,学校应充分认识到企业深层次参与教学过程是保证教学质量和办出特色的重要因素。可邀请职业经理人到学校兼职教学工作,让学生了解前沿的行业案例。学校专任教师实践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建议企业提供教师到酒店挂职锻炼的平台。通过举办中餐宴会设计大赛、酒店产品设计等比赛,邀请酒店专业人士担任评委,增强学校与企业的互动。加强“校企合作”的深度,应在在教材建设、师资培养,就业等方面进一步合作。

三、应用型本科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1.“校企合作”拟定人才培养方案。酒店管理专业结合学校定位,以校企双赢的模式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从了解企业人才需求、明确教学目标、共同开发课程、毕业设计指导等方面全方位合作,以实现应用型本科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2.“校企合作”融入整个教学过程。“校企合作”应贯穿整个培养过程。新生入学时,邀请企业高管为家长介绍专业发展前景;通过认识实习课程,让学生深入企业了解行业发展现状;根据企业岗位实际,共同开发实习、实训课程[1];定期邀请企业高管,为同学们主讲行业相关讲座;专业教师与企业导师共同指导学生毕业设计。酒店管理专业特点,是应用性强,需要校企共育,才能培养出企业需要的人才。以酒店管理专业“新生研讨课”为例,该课程主要内容是介绍酒店管理专业,开课对象是大一新生。通过课程学习,让学生全面了解酒店管理专业的学习内容和专业前景,让学生能够有目标,有计划的进行专业学习,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学习热情。为了达到教学目标,我们精心设计课程教学计划,争取合作企业的支持,邀请万豪酒店集团、凯宾斯基酒店管理集团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为同学们做讲座,激发同学们学习热情,教学效果比较好。3.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教师教学素质也是校企合作办学的重要环节[2]。现有专业教师,理论教学能力强,实践教学能力不足。建议校企合作酒店提供老师挂职机会,让她们到酒店了解行业动态,学习管理技能,提升实践教学能力。应用型本科酒店管理需要“双师型”人才,离开酒店行业的支持,难以培养这样的人才。这就需要学校和酒店通力合作,从政策层面解决这些问题。4.实验条件建设。加大校内仿真实训室建设,满足实践教学环境的需要。与一批在酒店行业有知名度的酒店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满足毕业实习的需要。

参考文献:

[1]臧良运,李直蓉,邹瑜,徐彬超.应用型本科院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酒店管理专业为例[J].工业和信息化教育,2019(08):9-12.

[2]徐佳.应用型本科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8(03):450.

作者:张艳萍 伍婷婷 单位:西南石油大学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