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餐饮业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时间:2022-12-18 09:37:24

酒店餐饮业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摘要:酒店餐饮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对提升企业在市场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通过分析酒店餐饮业人才管理中的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优化策略。

关键词:酒店餐饮业;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酒店餐饮业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主要包括招聘、选拔、录用及培训等方面,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酒店餐饮业企业需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升员工工作待遇,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1]。

一、酒店餐饮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员工流失情况严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原材料价格受社会膨胀等因素影响,持续上涨,部分竞争力较弱的酒店餐饮业企业,受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经营成本升高,加剧了行业竞争,难以有效提升员工的工资待遇。较低的待遇水平,导致酒店餐饮业企业员工流失严重,增加了行业的用人困境。(二)员工素质参差不齐,难以达到预期的培训效果。酒店餐饮业企业在人才招聘时,未明确规定员工需具备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导致员工素质普遍不高。酒店餐饮业企业的员工目前多以初高中文化为主,只存在少数酒店餐饮管理专业毕业生。这种参差不齐的员工素质,不利于酒店餐饮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提升员工素质,企业开展培训活动,加强员工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的提升。但由于培训内容不具有针对性,缺乏培训机制,使新员工在培训过后,仍不熟悉工作流程;老员工培训过后,仍采用以往的工作模式开展工作,导致培训效果难以达到预期,甚至没有任何现实意义。(三)员工绩效考核、薪酬管理等制度有待完善。酒店餐饮业企业为实现利润最大化,通常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采用绩效考核等手段,促进企业的良好运营[2]。但受考核目标不明确、形式化考核过程及未及时反馈考核成果等因素影响,企业绩效考核管理中存在诸多问题。酒店餐饮业企业由于薪酬管理理念较为落后,薪酬管理制度与管理规范不够完善,在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薪酬管理较为随意,部分管理者凭借自身职权、管理经验及个人意愿制定薪酬管理制度。这种透明度较差的薪酬制度,在实施过程中,使员工难以准确了解自身薪酬水平,导致员工因薪酬问题出现离职。

二、酒店餐饮业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化策略

(一)完善酒店餐饮业企业人才招聘制度。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关键环节,人才招聘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酒店餐饮业企业在招聘人才时,应以技能强、形象好及管理能力强为主要招聘标准。酒店餐饮业企业中较为重要的部门,如财务部门、人力资源部门及后勤部门的高层次管理人员,应由具有责任感、事业心及组织能力强的人才担任。这样既促进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又有利于人才利用价值的实现。企业在整个招聘过程中,应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及公开原则,实现企业内部重要职位的公开化与透明化,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参与到酒店餐饮业企业的管理与服务中。为确保酒店餐饮业企业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在员工聘用时,需经过严格的面试、考试及考核等方式,严格考核工作人员的各方面能力与整体素质。(二)增加员工业务技能培训活动。酒店餐饮业企业在录用员工之后,需根据企业制度与规范,对员工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企业在员工培训期间,需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或具体规范,制定相应的培训机制,明确培训内容,将企业文化、专业技能及服务礼仪等方面知识纳入到培训内容。培训结束后,增加员工的培训考核,并针对考核结果给予适当奖励与惩罚,促进员工积极性的提升。酒店餐饮业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立相应的培训机制,为员工开展培训内容,既有利于员工专业技能与服务水平的提升,又有利于员工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的提高。(三)完善员工劳动与社会保障。企业为实现自身发展,选择适合的人才,人才为促进个人发展,选择合适的企业,因此人才聘用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在这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中,影响人才选择岗位的重要因素就是劳动与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福利待遇。酒店餐饮业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想要吸引更多、更优秀的人才,需建立科学合理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体系。为促进员工工作积极性的提升,需促进劳动与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使员工在企业工作过程中享受企业提供的良好福利。(四)促进企业激励机制等制度的建立与完善。酒店餐饮业企业在开展绩效考核工作时,不仅应加强考核机制的建立,还应加强企业激励机制的建设。为吸引优秀人才参与到企业的经营与管理,酒店餐饮业企业不仅应提高员工待遇,还应该注重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使进入到企业工作的每一位员工都能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从而促进酒店餐饮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为增强员工在企业工作的安全感,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并完善企业激励机制是非常有必要的。健全或完善的企业激励机制有利于降低企业的人才流失。为明确酒店餐饮业企业的技能要求与道德规范,企业在建立激励机制时,应遵循公平、公开及公开的原则,实行奖罚分明的制度,从而促进员工素质与工作能力的提升。

三、结语

综上所述,酒店餐饮业企业通过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对提升企业文化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不仅对企业的发展壮大具有推动作用,还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从而实现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因此,酒店餐饮业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需加强人力资源方面的管理,促进企业整体管理效果的提升,为日后的长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参考文献

[1]周景昱.完善酒店餐饮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策略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16).

[2]李姣施.现代酒店餐饮业的人力资源管理[J].商场现代化,2016(26).

作者:黄竞 曹婷婷 单位:南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