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31 02:54:18

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研究

摘要:随着计算机科技的快速发展,初始化管理在酒店管理中逐渐普及,很多高端酒店都采用初始化管理模式,但初始化酒店管理系统还存在一些漏洞。为了酒店管理的有序性,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成绩,提出了基于云计算的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通过研究酒店电脑主机硬件设计和路由器设备硬件设计等,实现基于云计算技术的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硬件设计。通过分析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数据库设计和管理流程设计,实现云计算技术的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软件设计,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实现酒店的有序管理。

关键词:云计算;信息化管理;系统设计;酒店管理

酒店行业正处于一个经济发展的高潮期,初始化的管理模式需要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且收益非常低。目前,人类生活在信息化与数字化共同发展的时代,客户对信息化服务的需求逐步增加,酒店应把实时有用的资讯带给客人,同时,要与客人沟通。为了满足酒店客人对信息化的需求,本文研究了一套基于云计算技术的信息化管理系统,以提升酒店管理水平[1]。由此看来,酒店的信息化管理越来越被大众认可。建设酒店信息化系统需要摒弃初始化的管理模式,创新发展,获得更大利润。

1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硬件设计

信息化管理能实现网络共享模型,与客户、店主形成统一的管理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办公趋于自动化。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包括财务管理、人事管理和基层管理等,只要系统处于联网模式,就可以进行一体化管理,人事和财务都可以脱网进行,方便管理,提高了酒店利润。加强基于云计算技术的酒店信息化管理的应用整合。通过云计算技术实现电脑主机构架设计,保证每一个管理系统都能通过总部核心基础平台集成到主机构架中,能有效克服应用接口复杂性的缺陷,在云计算的酒店管理中具有积极作用。总部及管理平台是整个主机构架中应信息传输的可靠保障,数据交换可以在应用系统实现。数据信息整合方面,必须将信息资源合理规划方法作为指导,实现数据共享。电脑主机运行原理如图1所示。信息化管理系统以互联网为载体,酒店相关数据通过网络储存在服务器中,而酒店云计算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数据库储存在总部机房。因此,需要研究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软件设计,实现主机—路由器—远程客户端之间的数据传输。

2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软件设计

根据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硬件设计,实现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数据库设计。数据库中包含的实体为工作人员实体、菜谱实体、订餐结算实体,每一个实体都有具体关系描述。云计算技术的酒店管理系统分成六个模块。酒店客房管理模块的功能设计主要是查询客房信息,以信息的完成情况为输出点。客房管理模块包括房源信息管理。住宿模块的主要功能是查询订房退房信息、客户的基本材料信息等,是整个酒店管理系统的核心。住宿模块还包含四个子模块,分别为订房退房信息管理、客户基本信息管理、房源信息管理和客户住宿管理。客户基本信息管理的输入点以客户信息和原材料为查询条件,输出点是得到的查询结果。客户登录系统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添加客户基本信息,根据个人消费情况给自己的账户充值。客户可以根据订餐管理系统进行订餐操作,用餐后到收银台买单,买单时可以选择现金结算或者从系统账户余额中扣除。当支付成功后,系统会显示消费金额。若支付金额不足,系统会发出弹窗提示。这种情况下,客户只能选择现金支付。如果客户选择现金支付,会增加收银员的收款金额。系统管理员登录系统时,可以管理员工账户,可以自行设置折扣程度,为酒店创造更高的收益。

3实例分析

3.1实验过程。实验过程中,采用同一间酒店进行仿真实验。为了防止不必要因素对实验造成影响,要保证实验条件一致,即酒店的客房数、菜品数、管理人员性别和年龄等因素一致。分别采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和初始化管理系统,比较两种管理系统在六个月的管理中,员工积极性、业绩和酒店利润,如表1和表2所示。3.2实验结果分析。该实验是将本文的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与初始化管理系统进行对比,实验在不受其他因素影响的情况下,统计半年内酒店员工的积极性、业绩和产生的利润。实验结果表明,采用信息化管理系统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高,工作效率高。因此,本文研究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有助于各大酒店实现有序管理,提高酒店利润,符合国家基本管理模式。

4结语

本文提出的基于云计算的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依据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硬件设计和软件设计,建立了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实验数据显示,与初始化管理系统相比,信息化管理系统能为酒店行业节省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希望本文的酒店信息化管理系统能够为酒店行业带来更大利润。

参考文献

[1]金钰,朱华.基于云计算的星级酒店信息化建设的探索和思考[J].移动通信,2015(17):72-77.

作者:毕军涛 丁喜纲 单位: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