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智慧化建设路径研究

时间:2022-01-25 03:21:59

酒店智慧化建设路径研究

摘要:文章对目前智慧酒店在国内的建设现状进行了分析,对于建设期间的需求展开了探讨,论述了其进行经营设计期间的对策,希望通过论述,以旅游为背景,让智慧酒店的建设得到进一步的推广。

关键词:智慧旅游背景下;酒店;深度智慧化;建设路径;研究

酒店的智慧化服务具体有:如何通过技术手段设备的主动感知和数据积累来创新酒店的服务方式,如实现智能化服务、无人化服务、智慧结算、智慧营销等。酒店的智慧化经营主要是深度研究酒店如何借助智慧化手段来拉长酒店产品链,实现酒店经营的创新。如充分利用智慧化手段,为游客开发并提供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产品;让游客通过便携的移动终端了解各类旅游信息,实现酒店资源与旅游资源的集约化管理;满足游客的多方面需求,提高游客对酒店产品及服务的满意度。

一、酒店的深度智慧化建设的重要环节

(一)智慧化服务。智慧酒店建立自己的平台,对自己的形象及能够提供的产品,在平台上进行展示,这一方式,不仅能够推动酒店当中的产品得到深入的开发,同时可以深层次的,让酒店当中具备的资源,产生的综合效益得到提升。让酒店为客户供给服务的所有流程,全部可以达到智能化。例如:客人能够自主在设备当中实现身份登记、核实、订单处理、付款以及获得房卡等这些环节,同时能够自助进行退房,然后获得电子发票等手续。(二)智慧化经营。在对智慧酒店进行建设期间,要在之前固有的业务范围内,将贴合市场出现的转变、对进行服务的具体方式及进行创新、对管理工作开展的流程进行改善,对商业开展的运营模式进行变革、加大客户在自身体验方面的消费等当作目的。建设智慧型酒店,就需要进行智慧化的经营,可以通过对其内部销售平台进行扩大化处理,和大量的中介企业进行合作,将销售工作开展的途径扩大,增加资金投资方面的力度。该类型的酒店对销售平台进行设置期间,可以将其设置为交互形式,便于和酒店的合作单位之间进行联系,提升酒店的知名度,推动酒店的销售业务发展。还有,酒店能够通过自立门户的方式,在各个网络中介平台当中,建立自己的店铺,对于酒店当中的客房及另外的一部分附带产品进行销售,设置自用的电子商务平台。另外,酒店还能够给自己设计制作一款专用的APP软件,供广大居民下载使用,让消费群众能够更为方便快速地对酒店进行了解。以此方式,推动酒店的销售工作顺利实施。

二、酒店的深度智慧化建设的要求

(一)创新服务方式。使用智慧酒店的客户,能够享受从办理入住进行登记开始,然后是正式入住,接着是外出参加活动,随后是参与酒店安排的互动体验、进入客房进行休息、进行用餐、直至最后的退房、离开酒店,全部能够享受一体化的个性服务,将射频进行无线识别的这性技术(RFID)作为示例,对智慧酒店进行介绍:客户在持续爱你跟以前,就能够登录旅游服务的相关平台,对其中的酒店信息进行了解,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酒店,在线对实现对酒店进行预订;另外,RFID可以帮助酒店对客户的身份进行辨别,将办理入住的流程进行简化等。(二)创新经营方式。旅游行业属于一类具备极高密集程度的信息类型的行业,这一行业自身对于信息,有着极高的依赖程度。而对于一直会旅游为背景,对酒店进行进一步建设的工作来讲,就必须以能够为客户提供有效的,符合需求的旅游咨询为亮点,吸引他们到酒店进行消费。智慧旅游属于该行业在目前信息化方面的建设工作,抵达高级期间诞生的一个服务行业,就智慧旅游蓬勃发展的现阶段而言,酒店能够通过与下述几个方面进行合作,以实现经营方式符合酒店发展的目标:与旅游行业的营销方进行合作;与旅游相关的产品进行合作;与旅游相关的信息进行合作;与旅游行业的交通进行合作。从这几个方面出发,为客户提供高效的旅游咨询。

三、酒店的深度智慧化建设的对策

(一)加强员工培训。智慧酒店自身拥有十分健全的智能化系统,经过网络及数字化的联合使用,对酒店使用数字信息化,提供相关的服务以及完成管理方面的工作。和常见的酒店进行对比,就服务领域而言,这一类型的酒店使用的是领先的多媒体系统提供服务,能够为居住其中的客人提供种类繁多、方便快捷以及更加有效的酒店当中的产品以及服务。针对于管理领域来讲,这一类型酒店使用的是酒店管理专业的软件,能够从不同方位,对酒店当中的住户信息进行征集,便于更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以提供最佳的服务。所以,和常见的酒店服务进行对比,这一类型的酒店,还要对下述技能进行掌握:在一线开展工作的所有员必须对智能系统的实际操作、使用及维护工作进行掌握,这是其从业的标准以及基本要求。对于整个酒店的从业人员而言,让他们掌握对数据信息系统进行分析、对其中的知识进行使用的能力,以便更好的为客户进行服务,扩大酒店自身的影响力以及口碑,让智慧酒店自身的优势能够完美体现等。(二)提升集约化管理。1.对数字酒店当中的客房系统进行优化。数字酒店当中的客房系统属于酒店内部的核心环节,是客房内部的智能网络电视以及在后台运行的软件平台。还有服务器群构成的,能够经过酒店当中的PMS这一系统,和客房当中的电视、空调以及门锁等这些具备自动控制功能的装置集合到一起,转变为一个健全的智能化对酒店进行管理的网络系统。另外,酒店还能够经过和房客在网页当中进行互动、实施微电影的制作等方式,和房客之间展开多方面的交流工作,推动酒店的服务工作更加合理舒适。在此基础上,酒店当中的管理人员,同样能够得到大量的商机。还有,酒店将电视系统和PMS这一系统进行连接,房客能够经过客房当中的电视,直接将自身的信息,从PMS这一系统当中进行查找。在前厅区域设置国际客人服务专区,便于酒店接待国际客人等。2.设置智能化的管理系统。在酒店的前厅区域设置预订系统、对于酒店当中所有的门锁设置专项系统、设置有线电视和卫星系统还有设置无线网络系统等,全部属于智慧酒店当中的管理系统进行设置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构成环节。要把所有的系统全部有效地联系到一起,才可以设立健全的智慧型酒店。设置酒店自用的一卡通,就是将门禁、酒店的娱乐活动、内部消费及考勤等业务,全部置入到这一张一卡通当中。酒店经过上述子系统的正常工作,以此对酒店当中的人、物、财力等资源,在成本投入方面实施控制,减小成本资金的投入,提高酒店的工作效率。另外,在酒店经营期间,通过触摸方式进行查询的系统、使用无线对通讯内容进行转发的系统,使用多媒体的方式开展商务会议的系统、全面安保方面的系统、机房当中的电源系统、酒店内部的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全面实现智能化。

四、结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智慧型酒店也开始越来越受欢迎。在对智慧酒店进行建设期间,要重视对酒店内部的数据进行标准化建设,以最快的速度制定智慧酒店进行规范化运行的具体内容,同时借助相关的购物平台等,推动对共享融合这一基础平台开展的建设工作,以此方式,高效地促进我国酒店行业,朝着智慧化的方向迈进。

作者:王爱娥 单位: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