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研究

时间:2022-09-13 11:57:02

酒店管理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研究

【内容摘要】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酒店管理专业便得到相应程度的发展。本文对酒店管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内涵、特点、意义进行了深入分析,如使学生具有正确的职业意识、是校外实训基地的补充、提高酒店管理专业校内实训基地的途径,并提出建设实训基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如规模过小、管理体制不完善、师资水平匮乏,在此基础上,希望能为相应人员提供一些借鉴性建议,以促进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得到更大程度的发展。

【关键词】酒店管理;高等院校;生产性实训基地

伴随经济的飞速发展与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教育教学制度便发生相应程度的改变,现今国家十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教师在促进学生学习成绩提高的同时,需使学生综合素质得到较大程度的提升。在此基础上,当学生步入社会的时候,将会具有较大的发展机会,目前,对于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发展而言,国家便实施相应的政策,校领导便建设相应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在与相应部门进行不断联合的情况下,将使其处于积极的发展趋势中。

一、酒店管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概述

(一)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内涵。对于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而言,许多学校对此项目的建设都处于缓慢的发展趋势中,并处于一种不完善的发展模式中,现今对于此种定义的内涵具有多种方式,并未对其具有一种明确的定义。而最为广泛的定义指学校管理人员在对学校整体运行发展情况进行精确分析的基础上,总结出一定的优点,在此基础上,对学校中的实验基础设施进行不断完善,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其可以对学校实验室基础设施进行相应程度的改革,或在与相应机构进行不断联合的基础上,从而便有相应的实训基地。在对学生整体情况进行不断考量的情况下,且在对学生进行尊重的情况下,使学生综合能力不断增强,从而使其适应实践发展的需要。(二)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特点。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不断建设的过程中,其便具有相应程度的特点。实训基地需具有较高程度的真实性,在实训基地不断开展的过程中,应与校外企业发展情况处于一致的发展状态中。在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不断开展的过程中,学生便对于真实的人员进行不断服务,从而学生体会到对真实顾客进行服务的重要性。同时,在校内生产实训基地不断开展的过程中,其便具有生产性的特点,在学生对相应活动进行不断开展的时候,便对社会相应人员提供相应的服务,从而在其不断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会使学校获得相应的收益。此外,在校内生产实训基地不断开展的过程中,需符合市场规范的基本标准,从而在对相应顾客进行调查的过程中,便能对校内生产实训基地开展过程中的相应情况进行不断检验。

二、建设酒店管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意义

(一)使学生具有正确的职业意识。如若在酒店管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被建设的情况下,将会对学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使学生具有正确的职业意识。教师在对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进行不断教学的过程中,便应遵循相应的教学基本规范,如在学生对理论知识具有全面了解的情况下,便能够进行相应的实训活动。从而在学生对实训环节掌握完善的基础上,便能进入相应的岗位开展酒店管理活动,同时在校内实训基地被不断建设的过程中,需遵循相应的建设原则,如在对不同场景进行不断创建的过程中,便会使学生扮演不同的角色,如使学生掌握客房布置的基本规律,如若在真实场景被不断创建的基础上,将使学生具有正确的服务意识,从而使学生适应社会的不断发展。(二)是校外实训基地的补充。在校内实训基地被不断创建的过程中,此种方法便是校外实训基地的补充。对于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而言,教师在对校外培训基地不断建设的过程中,发现酒店大多数为高档次的饭店,对于此种酒店的员工而言,其在经过长时间的培训后,便能进入到相应岗位中进行相应职位的担任。而在校外实训基地逐渐开展的过程中,存在相应程度的问题,如大部分学生在此过程中未能学到一些酒店管理的知识。而对于校内实训基地而言,在尊重学生地位的情况下,再进行校内实训基地的开展,从而使学生对相应知识具有广泛的了解,进而使学生处于积极的发展态势中。(三)提高酒店管理专业校内实训基地的途径。在校内生产实训基地不断开展的过程中,其便是提高酒店管理专业校内实训基地的途径,在与其他实训场地进行不断比较的基础上,发现校内生产实训基地便处于积极的发展模式中。其能在对某一领域进行不断了解的基础上,研制出相应的酒店管理知识,如对于客房管理中的一些基本知识,但在此知识被不断实行的过程中便存在相应程度的问题,处于一种较低的发展模式中。而在此种情况下,在实训基地不断开展的过程中,便能使学生具有基本的了解,从而使教学活动处于积极的发展趋势中,同时,在不断发展的售后,便能使实训室处于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中,进而使学生对基本酒店管理常识具有较为深刻的了解。

三、建设酒店管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问题及建议

(一)规模过小。在建设酒店管理校内生产实训基地的过程中,便会产生相应的问题,如规模过小。在对相应酒店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对于一些学校而言,其在受到资金限制的情况下,便会使建设规模处于一种逐渐减小的状态中。由此,在对实训基地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其便具有相应程度的问题,从而与国家规定的标准具有较大的出入,进而未能达到人才培养标准的要求。在此种情况下,对于学校而言,应在对校内外资源进行充分考量的前提下,对一些优秀学校进行不断学习,从而使酒店实训基地处于完善的发展模式中。(二)管理体制不完善。在校内实训基地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其便存在管理体制不完善的情况,在其不断发展的过程中,虽具有一定的真实性,但在其逐渐发展的时候,仍具有管理体制不完善的发展趋势。在管理体制不完善的情况下,便未能符合酒店规定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酒店中的人员将会逐渐减少,从而管理便会处于混乱的发展模式中。因此,在此种形势出现的情况下,便应对相应的基础设施进行不断完善,如对酒店管理人员进行不断完善,从而使管理处于逐渐完善的发展模式中。(三)师资水平匮乏。在校内实训基地逐渐开展的过程中,便存在师资水平匮乏的问题,因此,在此种情况下,在校内生产实训基地逐渐发展的过程中,便应使教师具有双师的基本素质,使教师到相应机构进行不断培训,从而使其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其次,学校对外聘请一些优秀的教师,使其对学校内的教师进行一定程度的指导,从而在教师综合素质得到提升的基础上,将使学生对酒店管理知识具有深刻的了解,从而在教师队伍水平提高的情况下,将促进学生不断发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在酒店管理校内生产实训基地不断开展的过程中,如若在其处于积极建设模式的情况下,将使学生对酒店管理知识具有深刻的了解,同时酒店管理能力不断提升,进而实现国家对酒店学校教育规范的基本要求,从而使其呈现积极的发展局面。

【参考文献】

[1]俞彤.校企共建旅游管理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的探索[J].清远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11(12):91~94

[2]罗清德.酒店管理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研究[J].旅游论坛,2014,15(16):191~192

[3]朱智.高职经营类专业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研究[J].工业技术与职业教育,2015,8(9):123~125

作者:蔡家齐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