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顶岗实习效能研究

时间:2022-09-11 03:38:22

酒店管理顶岗实习效能研究

[摘要]许多高校的酒店管理专业是非常专业的,但近几年,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却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在这些问题面前,有的学生可以把握好,但有的学生由于个性或者其他因素,无法在顶岗实习中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工作和学习,导致工作状态不佳,学习效率降低。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只有解决这些存在的问题,才能从真正意义上提升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的效能。

[关键词]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效能;研究

一、现阶段顶岗实习所面临的问题

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顶岗实习是指学习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学习初期是以学校课堂教学学习为主,在学习的后期一般是最后一年,就会去专业的酒店进行实际工作,把所学的知识真正运用到实践中。在这个实习阶段,学生会面临许多问题,这将直接影响顶岗实习的效能高低。(一)从学生实习所在的酒店出发研究顶岗实习的效能。酒店管理方面一直面临着人才短缺的问题,现在的顶岗实习对酒店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大部分的酒店在面对顶岗实习的学生时并不会给出合理的工资,因为学生处于实习阶段,没有完全毕业,对于酒店来说学生的不定因素有很多,毕业后学生不一定会选择留在本酒店,所以酒店也不会把握学生的心理,给足够的工资。这样一来,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会发现和自己预想的情况大相径庭,便会产生一种失望感和消极的工作态度,这样一来就会大大降低顶岗实习的效能。(二)从学校角度出发来研究顶岗实习的效能。现在一部分学校为了自身的利益,会和酒店签订定向的顶岗实习合同,也就是每年从这个学校走出的学生要先去定向的酒店顶岗实习,学校没有实地考察酒店的环境以及酒店对待学生的态度就盲目地把学生输送到酒店,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同时也会让学生对学校的做法感到不满意,这样一来会大大降低顶岗实习的效能。(三)从学生本身出发研究顶岗实习的效能。现在的大部分学生都是“90后”,在家被家长宠爱,在酒店顶岗实习的时候他们的身份会发生质的变化,从在家的被宠爱者、被服务者变成服务和被管理人员,尤其是酒店的服务更能考验一个人的心理状态和成熟程度。在酒店里,不管是顾客也好,酒店其他管理人员也好都不会把顶岗实习的学生当作学生和孩子来看待,在语言或者管理上会很严苛,这也是许多学生无法接受和无法忍受的,大大打击了学生的工作积极性,导致顶岗实习的效能大大降低。

二、针对现阶段的顶岗实习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现阶段的顶岗实习存在许多问题,我们应该及时发现并及时解决这些问题,才能把酒店管理专业的顶岗实习效能真正提升上去。(一)从酒店方面出发提出解决方法。酒店应该保持一种公平公正、帮助学生成长和进步的心理去对待顶岗实习的学生。酒店方面应该理解学生在成长过程的阶段性,把握学生本阶段的心理状态,帮助他们工作和学习,而不应该是一种压榨和严苛的态度。在顶岗实习阶段,酒店要让实习者从基础学习,应该有耐心地教导学生,从而让学生对这份工作产生兴趣,这样才能提高顶岗实习的效能。(二)从学校方面出发提出解决方法。学校在这个环节起着重要的纽带作用,学校应该对比考察酒店的管理方法、酒店的企业环境等,选择最适合学生工作和学习的酒店让学生去顶岗实习。学校应该以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为出发点,而不是以自己的利益为主,这样经过筛选和选择的酒店,会给学生一个良好地顶岗实习环境,帮助学生真正在实践中体会酒店管理的内涵所在,还可以在一种良好的环境中学习一些书本上、课堂上不能够学到的知识。只有学生的心理处于一种主动、接受的状态,才能把顶岗实习的效能提升上去。(三)从学生本身角度出发提出解决方法。“90后”学生应该意识到自己是即将走入社会的成年人了,要深刻理解酒店管理专业的本质,要在实践中磨炼自己的耐性,把在家的小孩子气慢慢脱掉,真正理解工作和学校的不同,要学会吃苦耐劳、从基层做起,打好基础,要认清自己所学专业的本质,要有奉献精神,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更加独立,这样才能促进自身的成长,也才能大大提升顶岗实习的效能。

总之,酒店管理专业的顶岗实习是对学生所学知识的检验,本应该是一种在实践中促进学习和成长的活动,所以不管是学校、酒店,还是学生自身,都应该时刻注意自己的行为。学校和酒店不应该以利益为主,抹杀学生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学生本身也要接受角色的变化,从心理上接受自己的工作特点。我们要及时发现学生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找到解决的方法,促进顶岗实习效能的提升。

作者:胡大胜 单位:长沙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张宁.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中存在的问题研究[D].河北经贸大学,2012(9).

[2]朱宝宏.高职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质量监控体系研究与实践[J].课程教育研究,2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