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人才创新培养对策研究

时间:2022-02-04 09:02:56

酒店管理人才创新培养对策研究

摘要:笔者对当前酒馆管理人才创新培养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认为目前主要存在培养定位不清晰、缺乏创新思维训练以及实训配套不完善的问题。针对此,提出了建立以酒店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定位、促进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综合素质培养以及完善实训配套的对策。

关键词:酒店管理;创新;问题;对策

随着我国旅游市场的不断发展,酒店市场也逐步繁荣起来,同时也给酒店提出了更高的服务要求,这就必然要求酒店管理具有一定素质的人才。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也就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其中培养创新素质,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下酒店管理的服务发展需求,成为当前酒店管理专业培养人才的关注重点。

1酒店管理人才创新培养存在的问题

1.1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定位不清晰

酒店管理人才的创新培养需要有一个清晰的定位。定位不准确或者模糊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教学实施。当前,许多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存在培养目标不清晰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缺乏市场定位,许多专业设置仅仅是借鉴其他专业的培养方案,没有与市场对人才需求相接轨,学校更多关注了学生的理论授课,但缺乏新技术、新技能的培养,导致学生毕业后具有的素质与市场酒店管理需求难以对接。一些高职院校操着一些本科院校的教学计划和模式,课程体系设置不完善,只注重课堂教学,以传授理论知识为主,缺乏与实践结合,学生缺乏技能,技术。此外,学校没有把创新素质纳入培养方案中,当前,国家非常重视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强调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以及身心素质,这些都是目前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培养定位的薄弱环节。

1.2酒店管理人才专业教学缺乏创新思维训练

随着大学生接触知识面的不断拓宽,其思维、认知、能力等都在不断发生变化,其中创新思维正在成为大学生人才毕业后敲开工作岗位的一项重要素质。随着社会发展,大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等都有了极大的提高尤其是逻辑思维能力得到显著提高。笔者调查发现,目前许多高校酒店管理人才专业教学中缺乏创新思维的训练。高校进行专业教学目前有两个极端现象,一是过多关注理论性,但是缺乏对理论发散、想象等创新思维的培养,学生更多的是背诵课本中的知识;二是过多关注技能性,从职能教育角度出发,过多注重技术性训练,但是对于创新技能的训练还没有成熟,许多学校在这方面仍然需要给予高度重视。有些高校办学层次逐渐下滑,办学理念逐渐下降,倒是学生的知识积累过于简单化,思维逻辑得不到训练,五项中影响了酒店管理类人才的思维创造力,致使很多学生思维方式直线式,思考问题不够全面,缺乏深度与广度,没有足够的新意,创新思维不够活跃。

1.3酒店管理人才专业教学创新实训配套不完善

酒店管理专业要求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在学校学到一定的知识与技能后需要在一定的场所、环境中进行创新实践,以完善学生的创新素质。办学条件的好坏影响着酒店管理专业的建设与发展是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实训条件的好坏影响着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目前许多学校在学生实训配套这一块还比较薄弱,主要表现为两方面,一是校内配套实训建设落后,学校相关资金缺乏,学生学到的知识局限于校内实训条件无法完全施展;二是校外实训合作没有形成系统,许多学校与对外酒店等企业建立实训后,把学生放在实训酒店进行实习,但缺乏对学生有效创新指导,学校也没有与酒店对如何提高学生创新素质达成培养共识。这就使得学生虽然具有创新实践的热情,却无法在实训中得到实现。我国的学生长期收到应试教育的影响,缺乏创新与动手能力,理论指导与实践相结合做的不到位。

2提升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水平的对策

2.1确定以社会酒店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创新培养定位

随着社会的发展,酒店对管理人才在专业素质、创新素质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上学校酒店管理专业发展情况,就需要要确立以社会酒店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创新定位——服务型专业。我国对高职人才培养规格的定位要求我们培养创新人才时,应该转变我们的培养思路,着重围绕市场来培养创新人才,酒店等企业是为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消费者与酒店企业的利益,所以酒店企业对工作人员要求直接体现在服务质量上。笔者认为,当前体现酒店行业素质的最直接标准就是服务水平,因此对于酒店管理人才如何能够促进行业的服务水平,就是专业培养的指导思想。服务水平的提升不单单要注重人才在创新服务技能、服务语言,更要注重人才在创新酒店管理、资源开发、酒店人才培养等,这些都是学校人才定位时要考虑的重点内容。培养高质量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就要多方位考虑,酒店管理的经营管理能力,酒店资源规划与开发能力,酒店服务技能,酒店行业政策法规的领悟和理解能力,酒店的职业利益,职业道德规范,语言的使用标准,计算机等办公软件的操作等。培养酒店管理专业人才我们要以满足酒店管理人才市场需要为标准,提升素质培养为导向,不断加强与提高专业人才的各种素质。

2.2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促进人才创新培养

作为酒店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上不能被动适应社会需求,应该根据社会发展趋势,主动去促进人才发展,以引领酒店行业的导向。笔者认为,酒店管理专业要想主动适应需求,引领酒店业发展,就需要培养的人才具有综合素质,既注重理论又注重实践,当前,在专业培养实施中,对于如何界定理论与技能的比例以及实施的程度仍然存在不同的意见,笔者经过访谈酒店业以及相关专家,认为专业培养应该以“创新”的素质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即要注重学生的“知行合一,手脑并用”,把理论学习作为内化素质,把实践作为外化素质,教学不仅要教授人才理念、酒店管理的本质、原理等,也要以酒店服务为标杆注重岗位实践练习,根据学生个体差异,选择酒店行业共性业务技能与个体特色技能相结合的方式,促进人才创新素质的全面提升。在教学方面:我们要高度重视课堂教学,更加丰富课堂知识讲解的专业性,要坚持学生的第二课堂,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实施教学与实践相结合,最大程度的提高酒店管理人才培养的实践能力。

2.3完善实训配套,促进人才素质全面发展

实训是专业实践发展的重要途径,拥有好的实训配套条件是实践效果的重要基础保障。笔者认为,酒店管理专业在进行实训配套构建时,可以考虑通过校企合作的形式,以培养定向需求目标促进实训过程的实施。学校应该积极主动的与酒店企业沟通,与之签订实习协议,借助本校的教师为酒店与员工与学生提供培训,共同研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加以解决。而以上需要的是,一需要有专业的实训配套教师,教师的组建既可以是学校的专业实训教师,也可以是酒店企业的管理家,重点是要把具有创新思想、素质的教师配套好,这样在实训时,学生能够很快的得到有效的指导,以便于促进学生薄弱环节的发展。二是要注重实训内容的宏观实施,例如在酒店实训时,有时规定的课程内容与实际情况并不匹配,这时就需要临时调整,把学习内容进行有序调整,或者进行压缩,真正从实训中学到知识,同时要注重建立学生实训基地模拟中心,可以从逐步模拟到实际工作过度,重点完善学生的创新薄弱环节,并有针对性的完善,这样学生创新素质在实训基地才能短时间内快速提升。

3结语

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重点是从社会需求中把握专业发展方向,并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和酒店特征进行创新综合素质的培养,在这个过程中,理论与实践的协调至关重要。同时,组建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完善的实训基地也是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创新素质提升的重要保障。

作者:王森玲 单位:长春大学

参考文献:

[1]闫静.新加坡酒店管理专业培养模式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5(06).

[2]段喜莲.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培养“四会"应用型人才教学改革探析[J].当代旅游,2011(06).

[3]刘亢,侯萍等.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培养人才与酒店实际需求差异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