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分析

时间:2022-01-03 08:39:57

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分析

摘要:酒店管理专业教育必须顺应时代和人才市场的要求培养专业人才,拓展和创新实践教学环节。文章分析现有酒店管理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以目标管理理论为基础设计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目标和内容;完善实践教学硬件,优化教育师资软件,构建科学的实践教学控制体系,保障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有效完成。

关键词:目标管理;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控制体系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持续发展以及旅游经济的不断推进,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促使我国经济逐渐形成新的产业格局。酒店业及其教育也同旅游产业、旅游研究和旅游教育一样都是随着现代旅游活动的复兴而发展起来的[1]。酒店管理专业是应酒店业的人力需求而产生并随之发展的,因此酒店管理专业也必须应酒店业的要求培养专业人才。酒店管理专业要以酒店实践为起点,符合酒店管理及服务人员能力要求,这使得实践教学在酒店管理专业教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实践教学是在一定理论指导下,通过引导学习者的实践活动,从而传承实践知识、形成技能、发展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教学活动[2]。由此得出,实践教学是酒店管理专业培养酒店人才服务技能、专业素养的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

1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现状

我国酒店管理专业的教育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较为规范和科学的实践教学模式。大多开设酒店管理专业的院校都会采用诸如依托校内实训场所和设备的校内实践教学[3]、短周期近距离的实践基地见习教学、长周期远距离的酒店顶岗实践教学[4]等方式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但是,在酒店管理实践教学活动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1.1实践教学与行业需求脱节

一方面,现有实践教学内容与酒店人才能力要求脱节。从实践教学教材来看,优秀教材较少,一些作者编撰过程中陷入工具性学科,虚化了专业本位[1],使教材与行业实践脱节。从实践教学的资源配备来看,一些开设酒店管理专业的院校由于办学导向原因,导致实践教学课时、设备、师资、资金等资源配备与行业要求脱节。另一方面,前沿性的实践教学内容缺失。MariannaSigala认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传统的课程设置、教学资料、引导案例都受到了巨大的影响[5]。“互联网+酒店”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行业趋势,这就需要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培养相关人才。但是,相关内容的专业实践课程严重缺失,具有时代烙印的信息化管理实践教学成了真空地带。比如,先进的客房管理系统的引入、收益管理系统的构建、智慧化酒店的创建等前沿性的实践性教学很少涉及。究其原因主要是相关实践教学技术门槛高以及软硬件投入不足等因素所致。

1.2专业教师实践经验缺乏

酒店管理专业师资不仅要具有系统的理论知识水平,还要具有相关行业的实践经验,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6]。但是,由于传统“重文凭、轻实践”的人才引进模式的局限,导致大多数高校师资出现了供需错位。第一,受聘教师大多是从学校到学校的就业模式,酒店从业或管理经验较少,很多专业课程的实践教学工作难以胜任;第二,高校人才引进渠道较窄,主要因学历要求限制所致。由于开设酒店管理专业高学历教育的院校不多,致使符合条件的专业人才供给不足。另外,师资需求方面,酒店管理专业人才认定口径不一以及引进门槛设置较高,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从业者和管理者常常被拒之门外。

1.3实践基地的建设不完善

首先,校内实训基地和实训设备建设不完善。大多院校仅有简单的客房实训实验室以及餐饮实训实验室,这些实训室只能提供基础层面的实训,不能满足高层次的实践教学活动。其次,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和管理不规范。专业课程的见习必须以良好的实践基地为依托,且要求距离较近便于管理以降低实践教学成本。但是,这些实践基地建设存在“只挂牌、无践行”以及资质认定不科学、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同时,毕业实习要求到酒店档次较高、距离较远的大城市酒店开展顶岗实习。这类实习基地的建设由于距离远、成本高,致使合作渠道单一,实习单位评估难度较大,顶岗实践教学效果大打折扣。比如,一些院校与劳动中介机构合作,实习生被视为廉价劳动力,无法轮岗实践,难以实现预设实践教学目标。

2基于目标管理的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设计

彼得•德鲁克(PeterFDrucker)认为目标管理(ManagementByObjectives,MBO)就是运用行为科学理论,由企业主管与职员一起商讨,共同制定目标,目标将决定管理者要做什么事情,需要达到什么标准,以及如何实现这一标准,目标的实施过程由员工自我控制、自我评定[7]。目标管理理论早期成功地运用于企业管理,由于目标管理与高校教学管理存在较多的契合点[8],所以酒店管理专业也可以借鉴其核心理念设计实践教学内容以及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2.1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内容设计

根据目标管理理论,教学机构应以酒店行业要求为使命,并将其转化为科学的具有可操作性的目标。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应具备酒店管理的相关实践经验和技能,实践教学必须和行业人才需求相匹配。如图1所示,首先,酒店行业人才要求转化成为酒店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即培养良好职业意识与职业能力为核心的目标。其次,以培养目标为基础细化实践教学目标和设计实践教学内容。从酒店管理层级来看,酒店管理层级分为决策层的顶层管理、职能部门的中层管理以及执行层面的基层管理,所以实践教学要设计与酒店行业管理层级匹配的二级目标群组;从酒店管理跨度而言,酒店各部门具有相对独立和专业的职能及业务范围,根据岗位需要建立和细化[9]以酒店主要管理部门为基础的职业技能实践教学目标。最后,具化的实践教学目标指向不同实践教学内容,由知识模块、技能模块、素质模块组成[10],模块内容可以根据不同的受众设置大小,并形成可量化的标准。

2.2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开展途径设计

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主要目标是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加强专业技能,获取一定的行业从业经验。以实践教学目标为基础,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实践活动可以从以下三个途径有效开展。第一,校内实训,完成酒店服务基本技能培养。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入职酒店行业,一般从基层服务做起,基本服务技能就是酒店从业人员的基础门槛。同时,酒店作为企业方为降低用人成本,在人才引进时也以基本服务技能作为人才引进基本标准。因此,基本服务技能的培养是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内容。依托校内健全的实训场地、实验设备,实训教师统一协同完成基本技能的实训,是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有效途径之一。如“餐饮管理与服务”的诸多实训环节,中西宴会摆台服务、菜单设计、主题宴会设计等都可以通过校内实训的方式开展实践教学。第二,近距离短周期校外专业见习,感性获取行业知识和经验。以相关专业课程为基础,组织学生到周边酒店进行周期较短的参观考察,或是设定相关专业主题,布置学生调查研究。通过酒店的实景学习和体验,可以让学生体验企业的实际操作规程,感性获知酒店专业知识,洞悉行业需求及前沿动向。如“前厅与客房管理”课程见习,科学设置的实践教学课时基础上深入酒店,了解前厅接待流程以及客房房型,帮助学生构建科学的知识框架,获知行业前沿信息,提高专业素养。第三,远距离长周期的酒店顶岗实习,提升实践能力,培养专业素质,获取从业经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大多是以“3+1”或“2+1”[3]的模式展开的,即三年或两年在校学习,一年酒店顶岗实习。由于顶岗实习时间较长并临近毕业,所以校方会选择距离跨度较大、品质高、涉外性强的国内外酒店为实习基地,最有效地开展实践学习活动。顶岗实习必须以优质的实践教学基地为基础,再配以专业的实习指导教师为辅高效开展。顶岗实习是从校园到社会的过渡缓冲区,学生通过驻店的实践学习在真实的环境中磨炼了基本技能,也收获大量的实践经验,是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不可或缺的实施途径。

3基于目标管理的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保障体系探究

实践教学内容的确定以及途径的规划,完成了基于目标管理的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主导思想设计层面———目标确定、目标分解[11]。同时,开展实践教学过程中还要做到目标实施和目标考评[11],也就是保障基于目标管理的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有效地开展和落实。

3.1完善校内实践硬件,科学管理实践教学基地

酒店管理实训室的建设是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基础,完善的实验设备、先进的实验设施才能培养与企业需求接轨的专业性人才。依托教学单位平台统筹规划,完善专业实训室建设,满足师生教学需求落实专业实践内容。专业见习构建高效的区域校企合作实践教学模式,降低实践教学成本、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另外,顶岗实习严格考察、认真筛选实习单位,通过完善实习协议和制度保障实践教学有效开展。

3.2拓展师资引进渠道,优化在岗教师专业素养

酒店管理师资引进可参照艺体类专业构建“宽口径、多标准”的人才引进体系实现专业教师队伍的优化,从“教”的方面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同时,可以通过专业进修、驻店学习等方式,提升在岗教师的专业素质。如有计划地派遣在职教师赴国内外知名院校学习和进修,或是赴知名酒店企业驻店顶岗学习。另外,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实现“实践—理论—实践”的实践教学。

3.3构建实践教学控制体系,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实践教学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只有构建科学的实践教学控制体系才能有效地达到预期效果。如图2所示,基于目标管理理论构建实践教学管理控制体系:第一,在科学的实践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建立可量化实践教学标准;第二,应用网络信息技术构建E-leaning实践教学模式[12],实现信息反馈,对比标准衡量实践教学绩效;第三,诊断实践教学绩效,分析实践教学效果与实践教学标准存在差异的原因;第四,针对问题和原因,做出适当的调整,实现实践教学预期效果和预定目标。

4研究展望

随着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智能终端的普及,互联网用户规模呈现迅猛增长态势,互联网的影响渗透各个行业以及行业的各个层面。“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提出,强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制造业、金融业等传统行业的结合与发展。信息化技术的迅猛发展,对酒店行业带来新的课题,新常态下酒店业自身的部门结构以及管理方式也在不断发展,“互联网+”模式的酒店业革新已悄然萌发。酒店管理的教学也应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在现有的教学框架基础之上,开设具有前瞻性的课程,并创新性地开展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

作者:卢双鹏 单位:四川文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曹国新.我国旅游实践教学课程、教材和教法研究述评[J].旅游科学,2009,23(1):67-73.

[2]张英彦.论实践教学的理论基础[J].教育科学,2006,22(4):34-36.

[3]李晓冬.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J].现代营销,2013(1):144-145.

[4]李颜.基于目标管理的旅游管理专业顶岗实习教学模式研究:以惠州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为例[J].科技广场,2015(5):232-237.

[6]夏学英.旅游管理专业本科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6):100-103.

[7]彼得•德鲁克.管理的实践[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

[8]方明,吴伟,罗静,等.基于目标管理理论构建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初探[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4,28(6):94-97.

[9]唐继刚.旅游本科教育的内在症结与改革方向[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8(22):17-18.

[10]廖继武,杨衍江.高校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内容模块式设计探讨[J].现代教育科学,2014(4):154-156.

[11]刘洁,潘玲.基于目标管理下的本科教学过程管理[J].理工高教研究,2007,26(3):82-83.

[12]周晓梅.E-leaning教学模式在旅游实践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为例[J].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4,23(3):12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