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群酒店管理人才就业能力培养探讨

时间:2022-11-01 08:59:18

岗位群酒店管理人才就业能力培养探讨

摘要:高职阶段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应该立足岗位群实际,从课程结构、特色上面向市场需求,增强学生就业岗位群能力,推进高职教育可持续发展。岗位群概念的提出与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融合,需要从岗位模块优化上增强实践课程特色,尤其是从人才规格、岗位能力、课程体系、实践教学等方面构建全程化职业交互培养模式,来增强毕业生高素质、高技能的养成。

关键词:高职;酒店管理;岗位群;就业能力;培养对策

从酒店行业发展现状来看,对管理人才的需求上更加注重学生实践经验的积累,特别是基层岗位、职业岗位的锻炼,迫切需要从现有的课程体系中,融入岗位群概念,从相同或相似的岗位集合认知中,凸显人才培养特色,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稳定率和岗位胜任力。酒店管理专业岗位群建设,要从就业岗位模块分析上,立足现有人才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要求,从专业岗位能力培养上,以酒店基础岗位能力来构建职业岗位群任职任务,着力开发“教”、“学”、“做”一体化课程体系,增强课程教学的特色性、开放性、职业性,进一步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促进学生岗位能力、职业素养的可持续发展。

一、岗位群概念及酒店管理岗位群分析

所谓岗位群即相关岗位所形成的相同或类似性质的岗位集合。从岗位的针对性、适应性来看,岗位群具有相对稳定性,也是基于岗位实际需求和岗位规范要求所构成的劳动岗位的具体工作位置。岗位群概念的提出,与酒店岗位专业的融合,催生了更多的高职院校调整自身人才培养模式,以满足生产、服务为导向来优化岗位群结构,来增强毕业生的岗位就业能力。高职教育本身更加注重对社会、对人才需求的培养导向,酒店管理专业岗位群是基于星级酒店或餐饮企业,来培养具有一定服务技能操作经验的初中级管理人才。从学生层面来看,学生不仅要具备自身岗位的适应性,还要具有以专业为依托的岗位职业能力和自我发展潜力。岗位群理论和岗位群的职业性特征,有助于从岗位所需知识、以及相应的职业能力上来优化教学课程设计,体现岗位群的综合能力。酒店管理专业是以培养酒店管理和服务为主体的基本岗位人才,主要有酒店餐饮管理、前厅管理、人力管理、客房管理、营销管理等一线管理岗位人才。岗位群在酒店管理专业的渗透,主要从酒店管理相关相关职业岗位工作任务或特点出发,从满足相关职业或岗位的主要职业技能上来开发相应课程,突出岗位群的职业性特征。如要求学生具备相应岗位的知识、技能、职业道德、职业形象、品质、心理等素养。可见,对于岗位群导向下的人才培养是一个连续的过程,由基层到高级岗位渐进的过程,只有通过不断的积累,从基础岗位做起来逐渐形成与酒店管理岗位相适应的职业能力,才能改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二、岗位群导向下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目标和岗位能力分析

酒店管理专业从人才培养方向上要立足酒店管理岗位基础所需知识和能力,将突出一线管理和服务能力作为培养重点,着力提升学生胜任酒店管理岗位所需要的技能、素质。我们以酒店管理人才培养阶梯及岗位人才规格定位为例,首先是最基层一线管理技术人员,以爱岗敬业为基本职业素质,具备一线岗位的实践锻炼能力;其次是中层管理人员,在具备所从事岗位的职业素质和能力基层上,具备创新型能力,能够胜任各基层管理岗位的领班、主管等人才;最后是高级管理人才,不仅具备丰富的知识面,还具有酒店管理专业所需要的多种岗位实践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和团队协作能力,具备高级管理人才所需要的综合素质要求。基于酒店管理专业岗位实际,从岗位群导向下来划分各岗位的职业能力,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餐饮管理或服务岗位,其工作内容主要针对餐厅提供餐饮、酒水、茶艺等服务,在岗位技能上,需要具备餐厅菜品的分类、设计,餐厅预定与接待服务、餐厅组织与协调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等能力;二是客房服务或管理岗位,主要满足客房清扫服务、客房对客服务、协调能力、语言交际与表达能力、处理应急事件能力等;三是前厅管理或接待岗位,主要满足前厅接待、预定服务、前厅管理与公关能力,如对客沟通技巧、服务接待礼仪、信息操作能力、外语交际能力等;四是延伸岗位,针对酒店规模及实际,需要满足酒店其他管理及服务岗位所具备的职业能力,如酒店康乐管理、酒吧管理、会展管理、茶楼管理等一线岗位,需要从服务接待、组织协同、交际沟通、突发事件处理等方面具备相应能力;另外,酒店销售岗位主要从酒店产品的设计、策划、市场营销,以及酒店公关、酒店宴会预定及市场营销等方面,需要具备沟通、交际、组织协同及营销策划等能力。

三、制约当前酒店管理人才就业能力培养的主要原因

当前,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人才培养面临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准确定位,多数院校参照本科教学规划,重视理论而忽视实践技能,特别是在“工学交替”实施中,对于实践教学与理论知识脱节问题严重,缺乏相应的实践教学评估,未能充分发挥实践教学的技能性、职业性,以致于高职学生职业能力简单化、非系统化,知识体系不完善,缺乏应用的逻辑与思维能力。二是缺失对实训环境的搭建,尤其是对酒店管理专业来说,因学科自身的实践性强而与之配套的实训条件不足矛盾较为突出;三是在课程设置上缺乏合理性,难以突出学科特色,多从国家专业目录上制定教学计划,未能从岗位实际知识、能力和技能上来优化课程组织结构,以致于学生缺乏应有的实训课时,未能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四是专业教材缺乏实用性,在酒店管理理论体系规划上相对完整,而对于教材编写缺乏实践性,尤其是在突出岗位职业能力上,实践环节过于单一,未能从行业发展、企业岗位及国外酒店管理实际引入与之相关联的实训课程;五是师资结构单一,双师型人才缺乏,多数酒店管理课程以照本宣科教学为主,难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更难以从酒店管理实际中获得应有的岗位经验;六是学生职业意识不高,岗位忠诚度不够,从人才培养过程来看,毕业生从深入基层到上升至高级管理岗位,其经历相对较长,特别是酒店管理专业,应该从足够的岗位时间、岗位经历中来增强岗位认知,同时企业应该加强人才储备,关注毕业生职业晋升体系建设,减少人才流失。

四、岗位群导向下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路径优化

(1)注重人才培养规格及能力定位

人才培养规格是专业建设的基础,也是贯彻岗位群理念,强调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方向的基本任务。随着高职教育对岗位群理念的渗透,在人才培养规格上,应该从基本的专业知识、基本的职业能力和专业核心素质上来构建完善的课程与教学体系,特别是要突出职业能力的复合型能力,要真正将知识、能力融入到学生培养体系中。酒店管理专业岗位群人才职业能力培养,要强调酒店管理实际,着力从餐厅、前厅、客房、人力资源和企业营销等岗位关联上,注重一线岗位管理能力的养成,提升学生对酒店管理职业的热情,讲究人才规格的高素质要求,着力从服务岗位一线的实践操作和实训中,增强毕业生的岗位职业竞争力。如能够胜任各酒店主要业务部门最基层的领班、主管等管理岗位职业能力需求。

(2)明确全程化职业化岗位群人才培养内涵要求

从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内涵来看,在强调就业岗位群理念实践中,要积极从高职教育实际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要突出教育全程化、职业化,人才成长交互性特点。在前三个学期,注重对专业基本知识、技能、初级岗位职业能力的培养;第四学期要渗透岗位技能实训部分,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方式,深入到酒店企业等真实环境,特别是对酒店类企业基础岗位的实践教学;第五学期要返回学校,加强酒店管理理论与职业拓展课程学校;第六学期重回企业,将自身的管理知识与拓展能力应用到实践中,由此实现基础理论到具体实践再到管理理论再上升管理实践的全程化交互培养体系中。在这种人才培养模式中,学生始终将知识与能力建立直接关联,从基础知识、基本能力逐步形成基本管理能力,为优化校企合作,增强毕业生多层次、多元化就业岗位能力养成奠定了基础。

(3)强调课程整合,突出教育特色

酒店管理岗位群建设与人才培养,需要建立独具特色的课程体系,来支撑特色人才的培养需求。酒店管理本身在课程组合上,有饭店管理实务、饭店前厅与客房管理、饭店英语、饭店营销、饭店实训等课程,总体显得单一,缺乏特色,也难以适应餐饮、酒店企业岗位实际需求变化。因此,在课程优化上,一要注重对传统课程的重构,对酒店管理基本专业素质课程进行优化,适当融入酒店财务管理、食品营养与安全、酒店法律、酒店应用文写作、烹饪知识、厨政管理等知识,以及结合当前酒店餐饮企业职业经理人认证考试,融入管理岗位资格证书考试;二要针对酒店行业特色化需求,融入茶艺、酒吧管理、插花、宴会设计等拓展课程,并让学生从具体岗位实践中来提升职业就业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相融合模式的优化,让学生能够从三年时间里,从职业化理论与技能交互提升中形成岗位能力,具备从事酒店基层管理岗位所需能力。另外,在课程融入中,要注重课程设置的灵活性、多样性,要突出职业特色化教学,将学生的岗位职业能力作为课程体系建设的核心。

(4)注重校企合作,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校企合作作为深化实践教学的有效途径,在进行校企对接实践中,要着力从行业、企业育人环境上,拉近校企合作距离,深入了解企业行业用人需求,尤其是一线岗位所需的职业能力,并从课程教学和职业生涯规划上,深化工学结合。一方面注重人才培养目标的协同性,将校企合作方案进行细化,突出校企双方的共建,并从教学资源、师资结构上,注重现代酒店管理及优秀管理人才的融合,突出酒店管理人才职业意识、强调酒店管理职业道德,完善基于过程、基于任务等课程教学模式,积极建设酒店管理专业特色课程,打造精品课程。另一方面在岗位群目标下,结合不同岗位及职业特点,优化配套课程设计,强调对学生岗位就业力的培养。如在餐饮、客房、前厅等不同岗位,将基础职业能力进行细化整合,明确相应的职业操作要求,迎宾员所具有的餐饮接待、客房清扫员所具备的客房整理能力、前厅礼宾员所具备的行李管理能力等,从不同服务标准和操作内容上来形成基础岗位能力;协同好校内外实践课程教学,从职业基本岗位到延伸岗位,增强岗位群教学导向,利用基础岗位和管理岗位、拓展岗位来增强学生的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5)注重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是开展人才培养的基本条件,在打造岗位群人才培养体系中,要从师资教学团队组建上,拓宽师资结构,选聘优秀管理经验师资参与到实训教学,选派优秀青年师资深入到酒店、餐饮名企中挂职锻炼,增强师资队伍双师型比例,突出师资职业化特质,逐渐形成专兼职师资结构合理,职业教学能力特色突出的专业化教学队伍。

五、结语

开展岗位群职业能力培养,不能忽视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工作,尤其是在校内实践教学上,要从岗位仿真、教学课堂真实化建设上,突出课堂教学与社会需求的对接。同时,在配套设施建设上,要协同好校企合作管理,着力从酒店管理专业岗位群实景、实境、实践教学上,营造理实一体化教学氛围,提升学生从中获得应用的职业竞争力和胜任力。

作者:张蕾 单位: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旅游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文秀.酒店管理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中国商论.2015(27).

[2]陈静枝.基于岗位能力的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亚太教育.2015(33).

[3]许爱云.从就业岗位群的视角探究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6(03).

[4]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对口就业率提升路径研究[J].游富相.职业教育研究.2015(10)

[5]高职学生实习权利及其法律保护[J].姜国平.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2)

[6]中、澳高等院校旅游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比较[J].朱云洁.旅游纵览(下半月).2014(07)

[7]高职院校需求导向问题和改革路径[J].丁金昌.教育研究.2014(03)

[8]高职人才培养不可替代性的策略研究[J].丁金昌.中国高教研究.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