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教学中“现代学徒制”的运用

时间:2022-04-18 02:43:51

酒店管理教学中“现代学徒制”的运用

一、引言

学徒制是职业技术学习最传统的方式,是使学习者以工作参与者的身份进行观察学习,教学者从旁进行指导。在现代职业教育中,现代学徒制体现为以职业学校专业课程设置为基础、以学生在企业岗位上的实习为主要形式的一种教育模式,现代学徒制能够快速提高职业技术教学的有效性,值得我们探索。

二、现代学徒制在中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状态

由于现代学徒制能够使职业学校的教学与学生职业技能的发展进步完全结合起来,因此,大多数中职学校都将此教学制度作为一项培养策略,在中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现代学徒制应用的更为广泛,一旦学生的专业基础课程学完,教师就利用一切教学时间推行这种教育模式,校企联合的背景下,现代学徒制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得到了深化的发展。然而,酒店管理专业能够培养出的“精英”仍是少数,很多学生在学徒制学习的过程中并没有完善地发展起自身的职业能力,现代学徒制要想真正发挥作用,有以下几方面值得讨论。

三、“现代学徒制”在教学中发挥作用的策略

(一)改变学生管理方法

现代学徒制作为一种教学模式,既有别于传统学徒制,体现在教学与学校课程设置相结合一方面;又有别于学校课堂教学,体现在教学程序方面。但是,现代学徒制在运行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个问题,即教学和工作实践的结合并不完善,这意味着学生无法适应企业的工作时间、强度以及管理模式,现代学徒制对于学生来讲,其教育意义不够精确。因此,要从学生管理方面进行改进。酒店企业应全程参与合作班级的教学,派遣企业的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指派师傅担任学生的导师。学生在学徒期间,企业全程跟踪和教师密切配合,实施企业班组化管理模式,比如1个师傅带5个左右的徒弟,组成学习小组,确保学生切实掌握实习岗位所需的技能。同时还设立各类奖学金,激励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企业储备人才。学校教师也经常与企业师傅研讨,开设符合学生理论学习及企业实践的校本课程。

(二)进行实训内容调整

学生在校学习的职业技术基础知识和理论知识,要通过实训进行实践检验,这是工作技能发展、巩固的过程。现代学徒制的教育重点在于以学校的课程设置为基础,将职业技术内容体现在实训期间的工作活动方面,然而,目前大多数中职酒店管理专业与企业联系或者形成校企结合的合作形式,为学生争取到的实训机会以及实际的实训内容,与教材并不完全吻合,甚至有些实训内容是学生无法理解的,也有些突发事件以是课堂上根本没有涉及的,例如酒店服务的过程中被客人刁难、酒店客人发生冲突、客人突发某种疾病、酒店突然断水断电遭到投诉等。这些发生在实训期间的细节性问题很难在授课中一一体现,那么,进行现代学徒制教学期间,为了使学生切实理解在校所学知识与实训内容之间的紧密联系,需要对实训内容进行调整。例如,酒店专业所对应的酒店企业岗位很多,可以将酒店专业分解成若干个岗位,每个岗位所需要的技能再次分解,这样把酒店企业各个岗位各种技能落实到具体的实习人员上。

(三)创造合适的教学环境

很多中职学校以及酒店管理专业教师认为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只能在实训期间使用,是一种对教学条件要求非常刻板的教学方式,但是,学生职业技能的发展则需要学校尽早实施此教学制度,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有条件的中职院校为学生创造相应的教学环境,使现代学徒制教学贯穿于中职学校校内教育的始终。如高星级饭店管理与运营专业,在校的学生模拟的实作室就必须按照高星级酒店的前台、中餐厅、西餐厅、客房标间、客房单间、商务中心、礼宾服务等各项服务设立实作室,这样高星级饭店专业的学生进入行业后,能很快的融入到行业的工作中去,让实习更得心应手。

(四)确立相应的学业考评机制

现代学徒制教学是目前种植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最为推崇的一种教学模式,然而该教学模式既不同于校内的课堂教学,也不是单纯的实训,而是学生、学校、企业三方面通力合作形成的学生职业技能发展平台,因此,需要有专门针对这种教学模式的学业考评机制,以验证其对学生职业技能发展的教育教学作用,这也是现代学徒制教学发展之必须。学校可以联合企业制定一套相应的考评机制,包括学校打分、企业打分、学生自评和职业技能测评四个方面,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够真正认真地对待“学徒”的过程。

四、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学徒制在中职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我们只有抓住该教学模式的本质,从学生职业技能的全面发展角度去安排教学,才能使其教学作用完全发挥出来。

作者:郭海燕 单位:辉县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