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8 02:38:57

酒店管理专业顶岗实习管理论文

一、引言

为了让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们挣取工作经验,提高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顶岗实习已经该专业学生的必经之路。随着经济越来越发达,人们也越来越注重生活的品质,旅行成了热门的生活方式,因此旅游业得以迅速发展。随之,酒店管理专业在其带动下也成了各个院校的热门专业。顶岗实习是帮助学生提早适应真实的工作环境,亲身体验酒店管理专业工作状况的一个过程。通过这样的实践环节,可以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质量的专业应用型人才。

二、顶岗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缺乏吃苦耐劳的精神

现在的即将踏入社会学生都是95后的,多数人是独生子女,在家里养尊处优,在学校食宿条件可谓优越。学习与生活已经养成了一定的规律性,时间自由支配,没有受过劳动的辛苦。而酒店实习的条件往往跟上述的相反,工作时间分散并且长,任务繁重,而且工作期间精神时时刻刻需要高度集中,神经一直保持紧绷的状态,休息时间也难以得到保证。比如有大型任务的时候,全体员工都不准休息,还要加班加点来完成。所以这中间的反差会使得一些学生难以适应而产生中途放弃的念头。如今的学生都在父母的庇佑下长大,没有吃过苦头,做事也缺乏主见,所以碰到一点苦就想着逃避而不是想着克服。面对一群总想着离开的学生,那么做好顶岗实习管理可以说是一项挑战。

(二)职定位错误而误解专业

有些学生对本专业对应的岗位存在误解,以为从事的是管理性质的工作,而没有掺杂着一下体力劳动。但是实际情况是实习都是从基层做起,是从体力劳动的工作开始,而就读本专业女生占多数,因此对本专业存在失望,抱怨的声音也影响了身边的同学,对专业的误解也就越来越深。当学生实习期过了3个月,已经能够独立地熟练地完成本职工作,但是由于是短期员工,工资比其他员工低很多,所以有部分学生产生了不满的心理进而丧失了劳动的积极性,也没有最初的那一份工作热情。

(三)没有很好的职业规划

由于工资待遇的不同,每一天的工作任务却与其他的员工一样。当出现“干得多,吃得少”的情况之后,许多同学会觉得不公平,学生和短期员工的身份受到的歧视,对于上司和主管部门产生的厌恶和敌对的情绪,进而影响了工作。这样的仇视心理会使得学生忘记了实习的初衷,影响到顶岗学习,影响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因此,学生就会开始怀疑自己的职业道路是否选择正确,就是犹豫自己是不是该选择另一条路,而并没有好好处理这样的情况,没有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对自己行动的目的也很模糊。(四)心理准备不足顶岗实习,体验工作,本来就不是一件轻易的事。有些家长不想孩子劳累,不想孩子干体力活,便通过一些途径来干涉学校的管理工作,使得学生的顶岗实习受到了影响。在酒店管理的顶岗实习中,对工作人员要求高,应变能力要强,如果出了一点错,就会受到顾客的投诉以及挨部门主管责骂。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压力巨大,精神会受到打击,产生离开的思想,而顶岗实习也取不到很好的效果。发生这样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在进行顶岗实习之前,学生对岗位以及酒店环境不了解、不熟悉。在酒店实习,都是从基层开始,这与学生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不符合。学生们认为他们应该从事管理工作而不是一般员工的工作,这也是学生心理准备不足的表现。

三、解决方案

(一)提高学生的职业认知在进行顶岗实习之前应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这一门课,待学生对本专业的职业有了正确的理解之后便可以提高学生对顶岗实习的热情。并且还需要开展一次酒店顶岗实习的宣讲会,让学生了解酒店的情况、以及自身的工作岗位及内容,提前给学生打好预防针,给学生做好心理准备,避免上述情况所产生的心理落差。

(二)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在顶岗实习之前,应对学生进行严格的职业道德教育,要求学生必须拥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品质,要求学生遵守学校以及酒店的行为准则。没有一定的职业道德,不尊敬自己的职业,那就无以尊重,无以在顶岗实习中坚持下去。酒店管理的专业本来就有学生面对不一样的顾客的要求,要求具有一定的应变能力之外,还需要很好的商务礼仪以及职业素养,和规范的行为。

(三)树立正确的职业观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并非每一个人实习的时候都能从事管理的工作,对于毫无经验的学生,对于完全不熟悉酒店环境和酒店的运营方式的学生,顶岗实习的开始最好就是从基层的岗位开始。熟悉了基层的运作,才能慢慢摸透上层的运营。但是这些对尚且年轻、阅历不丰富的学生来说,他们不懂。所以需要教师的悉心教导,解释如此安排的原因,并鼓励学生在实习中要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平时在专业课上也时常给学生灌输正确的就业观与职业观,帮助学生能顺利完成实习。

(四)提高学生职业技能顶岗实习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的工作技能,帮助学生提高竞争力,尽早完成就业。首先,专业课要严格要求学生,每一处细节都要学生做到几乎完美的程度。其次,在校内的实训工作中,除了重视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还要重视专业知识的运用和效率。精心准备经典的教学内容,通过不一样的方法来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与操作能力,并且训练学生在工作上能举一反三的能力,培养脑袋灵活的人才。

(五)加强学生管理。要求本专业的教师深入一线的岗位,关注学生的实习情况,关注学生的发展情况。在学生实习的过程中,需要指派指导老师到现场管理学生,并实际参与工作中帮助学生。因为亲身的体会,难以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遇到问题的时候就难以及时找到解决的办法。

(六)完善校企合作模式目前,我国的酒店行业分为了几个层次与等级,因此,酒店与酒店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因此校企合作的时候,顶岗实习之前,需要本专业的教师到实地考察,所选的酒店必须具有安全性,规模大,信誉好,社会影响度高。在这样的酒店实习,管理部门对学生的要求也会很高,但是对学生严格要求的企业才能让学生真正地学到东西,受到较高水平的锻炼。过于怠慢,只会让学生一无所获,空手而回。学生在酒店工作的时候,酒店可以给予学生一些生活上的照顾或者其他方面好的待遇,比如减免费用,并给予学生一定的工资,这样顶岗实习的时候就不会怨声载道,也将会易于管理。因为上文也提高相同的工作量,不一样水平的工资会给予学生一种不被重视的感觉,从而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顶岗实习的管理工作也会受到影响。可以尝试签订劳动合同这样具有保障性的方式。学生在顶岗实习之前需要与企业签订相关的实习合同,其中著名学生、酒店以及学校的责任与义务,和保障学生权益的合法条款。除此之外,还需要关心学生的工作实践以及任务的完成情况、生活的情况和培训工作等,如果学生遇到了困难之后应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和安抚学生的情绪。这样的条件下来,学生产生半途离开的想法的概率就大大减少。

四、结束语

顶岗实习是酒店管理专业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顶岗实习管理是顶岗实习中的重要保证。学生在实习中能获得丰富的工作经验,形成熟练的工作技能,还能帮助酒店获得良好的经济收益,也为学校获取良好的社会荣誉,一举三得。问题难以避免,能做的就是做好顶岗实习管理的工作,让学生的实习工作顺利进行,帮助学生能愉快地工作,帮助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

作者:闫晓莉 单位:大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