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中员工心理压力的成因

时间:2022-10-17 03:27:54

酒店管理中员工心理压力的成因

一、工作环境、特别是领导风格的影响

酒店的员工工作时间相对较长,和自己的亲朋好友或者其他人相比较而言,酒店员工的工作时间长,时间不够自由,经常加班加点,工资也是处于中下水平。另一方面,酒店服务人员的社会地位相对于比较低。下面主要谈谈领导风格的影响,因为一般来说同事之间比较容易相处,而与领导相处却往往比较困难。直属领导的不同风格,会带给员工不一样的心理感受。(1)教练型领导。这类领导给员工布置工作任务,并且教员工如何去完成工作任务的方法,在员工遇到困难时给予激励并帮助他们。在这样的领导带领下,相信员工的心理压力会有所减小,还能提高工作的效率,减少管理之间的矛盾。(2)专家型领导。面对这样的领导我们应该去向他学习经验,也很受下属的欢迎,给员工创造了一个好的工作环境。使员工心理压力下降。(3)指令型领导。这类领导看似雷厉风行,如果用模棱两可的词句命令下属,往往流于简单粗暴,不关心怎么去干,甚至不能明确责任,下属就可以互相推脱责任以至于办事的效率下降。这样的领导很容易让下属不知道怎么去解决实际问题,有时候导致事情的失败最后肯定是会受到批评,这就容易使下属对领导感到不满就会产生一定的心理压力。(4)参与合作型领导。在酒店中员工都比较喜欢这样的领导,在忙的时候领导可以帮助解决一下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样员工就会对领导心存感激之情也就减少了压力的存在。(5)授权型领导。这类领导有利于员工实现自己的价值,为企业带来利益,也减少了员工的心理压力。如果能遇到这样的领导,就是员工之福。

二、家庭的影响

(1)缺乏情感上的支持。由于酒店是一个特殊的企业好多的员工大部分时间基本都是处于上班,休假时间比较短暂,加上没有社会上一些法定的假期,酒店的员工基本都是外出务工人员与家庭之间的距离相比较远,得不到亲人长辈的照顾,有些员工是刚踏出社会开始独自生活。有什么事情都必须自己独立完成,好多的感情无法寄托,与家庭的距离使得他们无法得到更好的情感支持。(2)背负的责任太多。在酒店的员工中存在着性别、年龄、婚姻状况等影响。酒店中一线的服务人员大都是年龄比较小的,没有结婚的女性员工居多,厨房加上管理层员工等基本都是结了婚的中年员工。对于男性来说他们则是要有一定的收入来养家糊口,所以对于薪资比较在意。他们背负的责任就相对比较大一些。比较年轻的员工则是对于以后的发展比较看重。无论怎样的想法员工都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自己一个更好的未来。既要做好本职的工作还有要照顾到家里情况,所以责任是比较大的。(3)与家人缺乏沟通酒店的员工每天的工作任务是相同的很单调,每天基本都是两点一线即:宿舍——酒店——宿舍,绝大多数的员工都是离家比较远的,基本没时间经常回家,每天重复着早晨从宿舍出发去酒店上班,到了中间休息的时间也是在酒店里吃完饭休息一会又接着上班,直到晚上下班回宿舍,时间比较紧张。而且休假的时间只有四天,根本没太多的时间去跟家人进行情感交流沟通。(4)工作时间以外太多工作事物侵犯私人生活在酒店上班的员工一月基本都是四天的休假时间,有的时候甚至都休不了这四天假。在企业特别忙的情况下所有的人员都得加班加点。在这少之又少的休假情况下还有好多的事情要去处理,在平时上班期间没有时间去解决的问题就必须在这些闲暇时间内去解决。所以让我们本来就很少的假期化为乌有了,这样长期以往的话就会增加员工的心里压力。

三、自身因素的影响

(1)过高的期望,自信心不强总是把目标定得比较高,在实施的过程中可能感到有所力不从心。随着年龄的增长,年龄大的员工的体力就会明显感到不足,对于上级交代的任务很怕不能更好的去完成,这样的话很容易就产生了心理压力。(2)缺乏安全感越是年龄大的员工越是缺乏安全感,特别是在人事调整的时候害怕自己被辞退或者调到自己不感兴趣的岗位。(3)一成不变的工作内容对于每天重复的干相同的事情,一点新鲜感都没有,面对单调枯燥的工作总是提不起兴趣,在遇到一些小小的困难就会很心情不好,久而久之的话就会产生心理压力。(4)与人沟通不够由于一些员工的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于跟别人沟通,有了什么样的问题也不喜欢和别人交流,如果遇到客人的责怪和上级的批评总是装在心里,没有发泄的地方,慢慢的心里就会有压力存在。(5)外部表现与内心想法相矛盾酒店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性格差异的员工,有的员工是属于外冷内热型的,心中的好多想法不能更好的表达出来,外部的表现跟内心的想法相互矛盾。有些事情总是能想出来就是说不出来做不出来,有时候甚至会让人误会。

总之,处在竞争激烈的大时代,员工所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酒店这个行业,员工没有周末,基本与世隔绝的状态下员工的心理压力更值得重视。通过研究城堡酒店的员工存在的心理压力,发现好多问题的存在,我们应该需要掌握和运用各种应对压力的方法,提升员工的工作生活品质。因此,研究酒店员工心理压力的成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了解员工心理压力的成因,引导酒店管理者更好地去解决实际问题,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来减轻员工心理压力,使员工有一个轻松快乐的工作环境,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减少酒店的管理过程中的矛盾,从而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程静单位:西安外事学院旅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