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精装修工程施工工艺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12 11:10:53

酒店精装修工程施工工艺技术分析

[摘要]北京日出东方酒店精装工程位于北京市怀柔区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本工程公共卫生间墙面设计初始为山脉状墨水画似的马赛克粘贴墙面。采用传统的马赛克粘贴技术不能满足平整度、粘贴强度以及后期观感质量效果。经过深化后采用瓷砖复合即马赛克在工厂进行排版分色成型工作并进行编号,统一调整为300×300的标准块,并在其背面粘贴一块瓷砖,使其粘贴直接按照瓷砖粘贴工艺进行即可达到质量要求。后续对马赛克进行填缝处理,打磨结晶。使整个墙面融为一体,效果极佳。该项工艺改良之后可直接采用瓷砖粘贴技术,降低了施工难度,保证了质量观感;马赛克排版分色等工作在工厂中进行,节约了时间。

[关键词]技术做法;施工难点;新工艺

根据设计单位提供的北京日出东方酒店施工图纸,该酒店卫生间墙面最后要求呈现出犹如山脉状的墙面马赛克,既有生动的立体感,又不失山水墨画般的灵动。要求使用材质为石材马赛克,山脉的弧形必然会切断最小单元的石材块。针对单元块的加工难度亦有所增加。马赛克的颜色基本上定为黑、白、灰三种色彩。三种色彩呈现渐变的方式,并能体现视觉上的立体感。要求在施工以及勾缝过程中分色清晰,弧线流畅,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工程施工难度。

1复合底施工技术(新)与软体粘贴技术(旧)对比

(1)旧工艺存在的弊端与缺点。卫生间墙面设计为山脉状石材马赛克,按传统软体马赛克粘贴做法存在弊端及难点:基层需二次抹灰,抹灰平整度要求较高;天然石材马赛克软体拼接接缝不均匀、山脉弧线不流畅;面层平整度控制难度大。现场技术改进做法为石材马赛克背底硬拼做法。(2)新工艺做法优点。可直接粘贴至结构基层,节约二次抹灰层;按传统贴砖做法操作容易,面层平整度控制难度降低;板块之间接缝均匀,线形流畅。

2复合底马赛克施工施工流程

图1电脑预排分格Fig.1Computerpre-grid现场放线核尺——电脑预排分格(见图1)——工厂预拼、背底、勾缝——进场验收——现场粘贴——二次勾缝清理——石材结晶打磨——保洁清理。根据现场实际测量数据结合原设计尺寸进行重新排版,并对排版、尺寸、色彩等进行最终的确认。确定方案为分割为300×300的单元,并由工厂代为加工瓷砖背板。分割完成后的单元块应标注阿拉伯数字作为本块石材马赛克的“身份证”,根据提供的排版图以及石材马赛克的下料单以及马赛克的“身份证”现场进行无差别粘贴。

3材料进场验收要点

单元块厚度:因进行了背板工艺,在进场验收时应进行厚度的检查,厚度误差应控制在2mm之内。保证粘贴过程中避免因厚度误差引起平整度的误差(见图2)。预拼检查:马赛克进场必须进行预拼检验,保证粘贴后弧线的流畅以及查验马赛克单元块是否存在色差以及分色不明显的情况存在。同时核对排版图与到场石材编号是否相符合。色差检验:根据提供的石材马赛克样板进行,进行色差对比。

4施工过程质量控制要点

卫生间符合马赛克在铺贴前应保证墙面隐蔽工程以及有防水要求的墙面已经施工完毕并已经通过验收。如有需要,墙面需进行甩毛处理。马赛克铺贴前应按照预排版进行水平与竖向放线核实,确保线条平稳流畅,缝宽均匀一致。施工过程中粘贴要点基本与瓷砖粘贴要点一致,采用粘贴剂粘贴,应满面粘贴。

5复合底马赛克施工工艺说明

将待复合的板材打磨定厚并平整,去掉表面灰尘、砂石、油污等其它杂质、干燥处理。环氧AB胶在没有完全固化之前不可随意挪动石材,防止粘贴层脱落松动;将石材环氧AB胶按比例充分调匀后分散摆于底板上,用刮胶片往返刮胶,再将已均匀涂胶的石材马赛克粘接部位叠合,往复施压、排除板材间空气,使胶充分填充背板,并挤出多余的胶。采用夹具加压或压机均匀加压,通常施压24个小时后可进行松压。注意事项:当作业温度低于5摄氏度时,不可进行背板作业;粘贴的背板不可有弯曲、凸起的现象,保证背板完成后马赛克面层的平整度。工厂代为加工的复合底板直接影响到现场施工最后能否达到最终效果。故在粘贴背板的同时应严格按照以上流程以及注意事项进行加工,不可出现背板脱离、表面不平整、单元块尺寸误差等现象(见图3)。

6结论

通过马赛克复合底施工技术成功实现卫生间墙面山脉状马赛克石材的效果呈现,该项成为了本工程施工的亮点之一,同时也得到了甲方单位、设计单位现场工程师的一致认可和褒奖。该项施工技术同时亦具有在工程实体过程中的推广意义,能够很好的实现具有线条形状要求的马赛克设计要求。

作者:任庆林 杨晓明 单位:东海旅业(北京)有限公司 北京卓根酒店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