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职业养成研究

时间:2022-07-18 08:18:07

酒店管理职业养成研究

一、“洛桑模式”培养酒店管理人才的研究背景

瑞士职业教育系统开放,横向和纵向流动渠道通畅(叶志攀,金佩华,2006)。“洛桑模式”是国际酒店管理专业教育的典范(杨涛,2008)。通过对“洛桑模式”的研究,可以进一步提升我国酒店管理专业在针对学生的养成教育方面的能力,通过对高端酒店管理人才的培养,按照“理论为基础、实操为抓手、运营为核心、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岗位零距离”的建设理念,建设成为国际领先、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和品牌专业。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是一所典型的应用技术型大学,“洛桑模式”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建设酒店管理专业的一面旗帜。学习、借鉴“洛桑模式”,会进一步推动我国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的建设,对创建国际化旅游本科院校具有重要意义(徐云松,2005)。“洛桑模式”以学生为中心,以综合职业素养为目标,重视知行合一,注重实践教学,整合校企合作资源和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其育人理念和教学方法,对我国酒店管理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具有强大的借鉴意义和实践价值。

二、“洛桑模式”人才培养应用研究

(一)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及课程设置。洛桑重视培养学生能力和综合素质,以理论为基础,以实操为目标,践行模块化教学体系。在招生方面,洛桑酒店管理学院要求申请者综合素质较高,具备正直、有纪律、创造性思维、足够自信、智商较高、拥有领导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在实际学习过程中,还有较高的淘汰率和学生自由选择放弃学习的机会。在课程设置方面注重国际化、复合型学生的培养。通过设置全方位立体课程,综合培养学生的知识、技能、态度方面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洛桑要求学生在毕业时具备自如的沟通能力、自主管理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二)理论融合实践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在理论与实践融合方面,在洛桑的新生进入学校后,一年级期间必须经过酒店各部门轮岗实践,每周轮换一个岗位,在餐饮服务、食品初加工、清洗餐具、餐饮收银、房间清洁、酒吧服务等岗位上进行轮换。在教学中将传统的控制式教育转变为学生主动学习的理念,根据教学、生产、服务内容进行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循序渐进式地培养,并允许学生在可控制范围内犯错误。在教学理念方面,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具体来说,主要采用授课中互动讨论、个人练习、小组练习、小组陈述、角色扮演、过程体验、参观考察、调研分析、专题研究等等形式进行授课。通过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自觉性和内省性,促进学生自我思考并且形成创造意识。以市场营销项目教学课而言,学生组成团队,老师作为导师。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完成项目作业,并在期末集中进行团队通过视频、广告等实际成果进行产品营销和展示。

三、洛桑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点

(一)人才培养模式体现了产教融合的亮点。洛桑酒店管理学院模式与普通酒店管理课程相比,具有其独特的产教融合的特色。即入学第一、二学期为实操课程——以岗位学习的模式、轮岗的形式学习酒店所有重要的基础岗位;第三学期进入行业,将所学的实践知识运用在酒店实习中;在第四、五学期回到学习学习一线运营管理知识和综合运营管理知识;第六学期再次进入行业进行管理岗位的实习,把所学的理论知识用到真实的商业环境中,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服务和支持;第七、八学期回到学校,学习战略管理知识以及职业发展课程并准备毕业成果。在课程教学中,注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平衡和统一,着重突出学生职业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四年实践与理论结合的学习,全面了解企业运营的各个方面,将学生培养为酒店通才、成为职业经理人(杨慧敏,2010)。通过分阶段、分层次开展理论和实践教学活动,让学生在校期间即完成酒店几乎所有基本岗位的实践学习,以确保学生进入酒店工作环境后经过最短实践的磨合便可以走向管理岗位。在四年的人才培养过程中,“职业养成”式培养——强制性的职业装束、酒店标准化的学生宿舍环境营造、严格的商务礼仪要求等,帮助把学生从仪表到气质和思维塑造成标准的职业经理人范式。(二)人才培养模式体现了校企深度合作的特色。校企合作是通过高校和企业在人力资本培养、价值实现以及知识和技术技能雷击中分工合作实现创新。打造产学研共同体,更好实现人力资本的价值,是校企合作的价值机制(游富相,2009)。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在校企合作方面的特点是深度合作、模拟项目、真实操作。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特点,自由组成团队,以完成最终的毕业设计。学校方面成立“学生企业家培养联盟”,由企业提供资金对学生的毕业项目策划方案进行投资,将会在企业实际开展运作并实施。该方式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创新创业能力和项目策划能力,并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四、“洛桑模式”职业素质养成模式分析

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以培养未来酒店管理领袖为宗旨,以提供世界顶级的酒店管理教育为愿景,以帮助世界一流水准的学生创造卓越的酒店人生为使命,其在招生方面、课程设置方面、实习实训方面的整体安排,无一不体现了对学生职业养成和潜移默化、因材施教的理念。(一)“洛桑模式”要求酒店人才具有事业心和责任感。事业心是指干一番事业的决心。有事业心的人目光远大、心胸开阔,能克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而成为社会上的佼佼者。责任感是一种自觉主动地做好分内分外一切有益事情的精神状态。有责任感的学生,才能成长成为有责任感的酒店员工,才能感受到自我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拥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大学生才能与单位同甘共苦,为酒店行业创造出效益。(二)“洛桑模式”要求酒店人才具有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现代酒店行业对从业人员的专业基础的要求越来越高,专业化的倾向越来越明显。酒店管理专业大学毕业生应该拥有宽厚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广博精深的专业知识。基础知识、基本理论是知识结构的根基。拥有宽厚扎实的基础知识,才能有持续学习和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专业知识是知识结构的核心部分,大学生要对自己所从事专业的知识和技术精益求精,对学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有较深的认识和系统的了解,并善于将其所学的专业和其他相关知识领域紧密联系起来。(三)“洛桑模式”要求酒店人才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酒店行业总体而言是一个服务行业,有着酒店行业的规范,这些规范的形成是人们对酒店行业服务质量的客观要求。酒店行业从业人员必须对社会承担必要的职责,遵守职业道德,敬业、勤业、专业,热爱酒店工作,恪尽职守,讲究职业信誉,刻苦钻研本职业务。在校期间,洛桑的学生通过大学一年级的实习实训,到高年级的学习过程,形成较强的稳定和连续的酒店职业心理和职业习惯,形成职业的酒店从业人员的意识和行为,体现出较强的职业素养。

五、对我国酒店管理专业教学改革的借鉴意义

瑞士酒店管理专业教育已取得了别具特色的成就。借鉴和学习瑞士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对于促进我国酒店管理人才培养,办出中国特色很有必要(张萍,2014)。“洛桑模式”在酒店行业人才培养方面具有独特范式,在制定课程标准和教学质量评价标准方面以学生为中心、以运营为重点,岗位零距离,坚持实践与理论、科学与艺术的双结合。创建国际型协同创育人模式,实现专业教育和实践教育教育有机融合,能培养具有较强的问题解决能力和分析能力,团队合作意识强,能在多元文化语境中有效沟通的酒店业中高层管理人才,同时也培养一批具有变革创新和拥有企业家精神和素质的应用型、创业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叶志攀,金佩华.瑞士职业教育的特征分析及启示[J].世界教育信息,2006(05).

[2]徐云松.我国旅游高职高专院校核心竞争力的形成路径——以瑞士洛桑、里诺士酒店管理学院为参照[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5(04).

[3]杨涛.追求卓越的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J].教育与职业,2008(13).

[4]杨慧敏.中外高等院校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比较研究[J].辽宁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10.

[5]高树军.瑞士的教育体制研究及对我国教育改革的启示[J].内江科技,2010.

[6]游富相.国外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对国内的启示[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09(6).

[7]张萍.中瑞旅游本科教育比较研究[J].辽宁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14.

[8]韩芳.高等职业学校酒店管理专业培养模式研究[J].上海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06.

[9]匡冬平.瑞士职业教育与培训、举措与成就[J].世界教育信息,2010(1).

[10]邓敏.谈瑞士职业教育带来的思考[J].科教理论,2016(5)

[11]王玉.中国与瑞士旅游高等教育课程体系的差异分析[J].商业经济,2011(5).

[12]叶志攀.瑞士职业教育的特征分析及启示[J].职业与人教育,2006(5).

[13]梁金兰.中瑞旅游高等教育课程体系比较[J].职业技术教育,2009(2).

作者:朱锦晟 吴诗源 朱明慧 单位:桂林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