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管理语言表达能力培养研究

时间:2022-06-19 10:50:50

酒店管理语言表达能力培养研究

一、语言表达能力在酒店从业中的重要性

中职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刚开始做的工作都是酒店服务员,也就是说是直接为客人提供各种服务性工作。每天都要接触各种各样的客人,都要和客人进行语言交流,通过语言交流了解客人的需求,从而更好地为客人进行服务,有语言交流就要讲究语言的技巧和表达效果,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作为酒店服务人员,会说话、说好话是一种重要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是社会交际的最基本最便捷的工具,是现代公民必备的能力,从某种角度来说,它比写更重要、更实际、也更为人们所迫切需要,酒店工作人员更是离不开它,所以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要想以后的本职工作做得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就要培养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掌握更多的语言表达技巧,才能更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开展,才能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

二、人们对语言表达能力的认知偏差

及刚入学酒店管理专业新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情况在人们的意识里,长期以来都有这种认识,认为说话是不用专门去学的,人生下来牙牙学语后基本都是会说话了,那里还需要专门去学习的呢?所以人们对于语言表达能力的技巧训练一直持一种漠视态度。同时人们也受传统的一些诸如“言多必失”、“慎于言”等明哲保身的思想影响,一贯以来都觉得少说话也不是什么毛病,对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都不够重视,有些人甚至把“能说会道”视为“油腔滑调”,“耍嘴皮子”,对多说话的人内心产生一种厌烦心理。殊不知能说会道是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很重要的不能忽视的能力。每年刚刚新进校没有经过专业学习的酒店管理学生,在说话上存在恐惧心理,胆量小,不敢在众人面前发言,比如老师提问问题,偶尔站起来回答问题,也是羞羞答答、扭扭捏捏,涨红了脸,不敢启齿,担心在回答中出丑或者回答失败。如果叫上讲台上面去发言,有些大胆一点的同学敢上去了,但也表达不清;有些同学推推挡挡逼于无奈上去了,可声音小得连自己都听不清;有些根本连走上讲台都不敢。平时和同学之间的人际沟通能力也较差,同学之间有什么问题常常沟通不好,有些同学一言不合就动起手来,其实归根到底就是因为措词不当,语言表达能力差的表现。他们不会使用酒店专业的职业语言。由于本身在初中时文化底子就薄,所以知识储备不足,词汇匮乏。

三、提高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策略

第一,在课堂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讲好普通话。在全国推广普通话的今天,我们必须要会一口流利的普通话,由于平时我校学生都是习惯使用地区方言,所以对普通话交流存在障碍,要求课堂教学和学生回答问题一律使用普通话,不能使用地区方言回答问题,不使用对规范语言有损害的俚语俗词等,用词造句要遵守现代汉语的语法规则,这样慢慢地学生普通话交流变顺畅了。第二,用比赛的方法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例如在《中餐服务》课程教学中,餐巾折花教学时,学生学会若干花型后,可以每两个同学为一组相互轮流做比赛选手和评委进行比赛,比赛看谁最好最快的折叠出十种不同花型的餐巾花。做评委的同学计时、观察对方折花存在的不规范操作;比赛选手折叠结束后,评委就要为比赛选手评讲折花操作的优点及存在的问题,然后相互轮换角色又开始比赛。这样他们学得非常有趣,折花技巧也提高得很快,也锻炼了他们的观察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第三,采用情景模拟和角色扮演教学法,锻炼学生的职业语言表达能力。例如结账服务教学时,可以让学生模拟客人和收银员角色来进行情景模拟,让学生学习结账服务的职业语言。酒水服务教学时,让学生端托酒水,模拟向客人介绍酒水,每个同学可随意选择介绍红酒、白酒、啤酒、香槟酒等酒类中的三种具体的酒水,这样来训练他们推销酒水的服务语言。

四、好学上进,加强知识积累

“万丈高楼平地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针对学生词汇匮乏的问题,利用早晚读时间多读书,背诵一些名篇或传统经典读本,平时养成多读书看报的习惯,不断积累丰富词汇。针对学生表达能力差的问题,在班级里开展读书比赛、主题辩论比赛、学生轮流主持主题班会等活动,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各种活动的主持人选拔比赛等,采用多种形式来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不断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五、把握时代脉博,跟上时尚步

现代人喜欢追赶时髦、时尚,所以我们的语言表达也要与时俱进,与时代相接轨,如果在21世纪的今天你还用上世纪的口气和词语与现代人交流,满口的“知”、“乎”、“者”、“也”,那只能被人称为“老古董”了,作为酒店的工作人员,试想哪个客人还愿意听你讲呢?你只有逐客的份儿了。

作者:邓成英 单位:广西藤县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阎立钦.语言教育引论[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

[2]语言的艺术[M]北京:海潮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