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效果分析

时间:2022-10-11 10:46:22

医院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探究分析人工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的干预作用。方法随机选择2016年10月~2017年10月期间在本院接收的人工流产后计划怀孕的患者72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和观察组,对照组进行一般护理,观察组在一般护理的基础上进行计划生育服务。对比两组患者干预后的临床效果。结果观察组患者干预后的临床效果显著优于对照组患者(P<0.05)。结论医院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干预效果显著,有助于提高人口质量,具有较高的价值意义。

【关键词】人工流产;计划生育;干预效果

计划生育作为我国的基本国策能够有效的调控我国的人口数量和人口质量,起到优化人口结构的作用。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计划生育工作面临了新的挑战和问题。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高龄产妇逐渐增多,导致难产和流产的风险增高。本研究将针对有流产史的高龄产妇进行计划生育服务干预,以期探究计划生育的干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择2016年10月~2017年10月期间在本院接收的人工流产后计划怀孕的患者72例,全部患者没有精确疾病,没有严重的脏器疾病,没有肿瘤,均有流产史,自愿参与本次研究,年龄在34岁~41岁,平均年龄在(38.1+1.9)岁。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和观察组。全部患者在一般临床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方法

对照组进行一般护理,观察组在一般护理的基础上进行计划生育服务,向患者详细讲解计划生育内容,对于高龄产妇的计划生育进行针对性的分析指导。具体措施有:①通过开展讲座的方式,向高龄妇女讲解流产的危险性和相关健康知识,通过面对面的解答高龄妇女的疑惑,帮助妇女掌握相关知识,做好生育计划。通过发放宣传册的形式,帮助其在家更好的了解计划生育知识,有助于提高产妇的自我管理能力,针对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早发现和改正。通过建立微信群的方式,将高龄产妇集中起来进行系统指导,一旦产妇存在问题能够随时沟通和交流,同时有助于产妇之间相互的沟通和学习。②帮助产妇掌握优生和避孕的方法,积极宣传避孕措施,讲解避孕药的不良反应以及避孕套的使用方法,帮助产妇了解最佳的怀孕时机,怀孕时的注意事项以及相关健康知识。③对孕妇家庭成员进行相关教育指导,制定相关配合的方案,对于生育计划的诸多因素进行全面的考虑,确保优生优育。④对高龄妇女给予心理干预,高龄妇女对于生育计划可能存在心理负担的情况,不利于妇女身体的健康发展,护理人员需要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帮助妇女纾解心理症结,通过专业的心理指导减轻妇女的心理压力。

1.3观察指标

对比两组患者干预后的临床效果,以及妇女心理焦虑情况。

1.4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干预后的有34例能够正确使用避孕套,有32例能正确使用避孕药,对照组患者有20例能够正确使用避孕套,有25例能正确使用避孕药,观察组临床效果显著优于对照组患者(P<0.05)。观察组患者中正常的25例,中度焦虑的3例,轻度焦虑的有8例。对照组患者中正常的10例,中度焦虑的6例,轻度焦虑的有20例。观察组患者的焦虑情况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与年轻的产妇相比,高龄产妇心理耐受能力低,生理素质差。而对于有过流产史的高龄妇女而言对于第二次怀孕有较大的心理压力。由于部分产妇缺乏相关健康知识的掌握,在流产近期进行房事,导致身心受到损害。有过流产史的高龄产妇生理压力和精神负担极大,如果没有制定正确的生育计划,容易导致高龄妇女身心俱疲不利于后期备孕,影响其生活质量。医院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干预效果显著,有助于提高人口质量,具有较高的价值意义。如果妇女没有掌握正确的避孕措施导致意外怀孕,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原因多次流产,导致其习惯性流产。随着今年来高龄妇女的数量逐渐增多,相关问题的严重性逐渐凸显。计划生育服务干预管理能够有效避免相关问题的发生率,减少流产的发生率,增加健康生育水平,降低难产和流产带来的风险,多于我国人口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由于我国妇女对相关计划生育知识的掌握不足,对于避孕措施不了解,对人工流产的副作用一知半解,导致出现意外怀孕,人工流产后没有进行良好的康复管理,对产妇的身心造成极大伤害。本次研究探讨了计划生育服务干预对产妇的影响作用,研究结果显示,通过计划生育服务干预的患者能够有效的掌握相关避孕措施,焦虑情况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总而言之,医院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干预效果显著,有助于提高人口质量,具有较高的价值意义。

参考文献

[1]张晓兰,李龙梅.人工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干预效果观察[J].中国保健营养,2017,27(1):120-121.

[2]莫建英,耿冬青,柏亚娟,等.人工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对避孕措施的近期及远期影响分析[J].中国性科学,2017,26(2):127-130.

[3]朱国萍.人工流产后计划生育服务的干预效果分析[J].甘肃科技,2017,33(8):131-132.

作者:王卓雅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