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分析

时间:2022-07-17 09:01:08

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分析

知情选择服务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是我国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其规定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以及技术服务部门对计划生育夫妇免费提供避孕药具、指导、咨询、随访服务等,是其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1]。近几年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实施了该服务模式,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需要不断提高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的个人专业能力以及服务意识。本研究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的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服务能力分析,具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7年1月~2017年12月在计划生育服务站接受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服务的120名群众发放问卷调查表,同时对此期间在本服务站工作的40名技术服务人员进行理论测试。群众中包括未婚人员、新婚夫妻、生育过的夫妻、分居的夫妻、做过人流等。计划生育服务站工作人员中,女32名,男8名,年龄22~41岁,平均年龄为(33.54±7.42)岁,所有工作人员均持有相关的各种正规证件,其中包括10名中级职称,25名初级职称以及5名无职称人员。1.2方法。采用本院自制的避孕节育知情选择能力调查表,将其发放给2017年1月~2017年12月期间在本服务站进行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服务的120名群众,调查表问题主要以选择题为主。总分为100分,并对本服务站的40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进行理论考核。问卷调查为咨询程序和咨询技巧,其包括对群众的问候以及服务态度、对选择避孕方法的讲解、协助群众选择避孕方法、约定回访、与群众建立和谐关系、交流能力、倾听能力以及询问技巧等。理论考试内容包括节育和避孕知识以及生殖解剖等。1.3评价指标。对其进行理论考试,并发放调查问卷表,两者的分值均为0~100分,高于80分表明其较优秀,80~60分表明其良好,低于60分表明其情况较差。1.4统计学方法。所得数据用SPSS19.0分析,计量资料用(x±s)表示,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率(%)表示,用x2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问卷调查咨询程序与咨询技巧满分均为50分,咨询程序得分为24~47分,平均得分为36.4分,咨询技巧得分为22~48分,平均得分为35.6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服务能力总得分平均为70.4分。理论考试中生殖解剖、避孕知识、节育知识、常用计划生育技术常规各为25分,理论考试平均得分为75.8分。群众满意度:非常满意73名,满意41名,不满意6名,满意度为95.00%。

3讨论

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是我国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其规定计划生育药具管理以及技术服务部门对计划生育夫妇免费提供避孕药具、指导、咨询、随访服务等,是其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2]。近年来我国大部分地区均采用了此服务模式,并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据调查统计,多数服务人员具有较好的专业素质以及服务意识,群众的满意度较高,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群众的基本需要,但还存在少数服务人员服务态度以及专业水平较低的情况,如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不够充分、对群众的基本信息了解不够以及对月经周期规律问题的不重视等[3-4]。这需要提高服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的服务,加强服务人员的专业知识以及服务水平培训。本研究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的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服务能力分析,结果显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避孕节育知情选择能力得分平均为70.4分,理论考试得分平均为75.8分,群众满意度为95.00%。

综上所述,多数计划生育技术人员的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服务能力较高,但少数人员缺乏专业技术,需要加强专业知识和服务意识的培训。

参考文献

[1]尹杨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服务能力分析[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25(13):187-189.

[2]周洪礼.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服务能力分析[J].临床心身疾病杂志,2016,22(s1):170-171.

[3]陈冬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服务能力分析[J].深圳中西医结合杂志,2015,25(17):187-189.

[4]梁晓荣.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服务能力的分析[J].甘肃科技,2017,33(12):129-130.

作者:杨顺来 单位:涞源县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