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措施

时间:2022-10-31 09:38:18

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人口总数和经济发展形势的不断变化,实施计划生育的政策已经成为国家协调人口与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通过实施计划生育政策,能从根本上优化社会人口结构,有效控制人口数量,使得更多的人能够充分享受和利用有限的资源,同时,能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经济的整体进步,为人们的物质需求提供有效的保证。对此,计划生育政策的有效实施需要具有针对性的宣传。

【关键词】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措施

国家和社会的有序发展离不开正确方针政策的指导,社会人口的数量直接影响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所以,有效的实施计划生育能从根本上控制人口数量在一定时期内的增长,从而降低社会人员对资源的分配压力,进一步提高社会分配效率,从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我国人口形势分布不均,新增人口居多,老龄化较为严重,使得社会压力普遍增大,实施计划生育,能有效解决相关问题,减轻社会各方面的压力,为社会经济的进步作出必要的贡献。

一、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领导对此项工作不够重视。要将计划生育政策切实应用到执法人员的工作当中,首先要对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及其意义有其明确的认识,相关人员对实施计划生育政策的认识和态度要有准确的认知和把握,这样,才能将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工作做好,才能将计划生育的宣传进行的井井有条并有一定的执行力度。但是,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面临的是及其不理想的宣传和实施计划。领导对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和实施工作不够重视,下属的相关工作人员对其的认知程度较低,使得计划生育政策在一定的时期内不能有效的实施并进行一定的宣传。2.宣传教育人员的素质不高。计划生育工作的实施时间较早。在当时,由于社会经济发展较为落户,社会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并不高,专业水平和技能也有限,使得社会工作执行的效率大大降低,直接影响了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和实施。对于实施计划生育政策的领导而言,也不能对自己的本职工作高度重视,对下属人员的要求不高,其相应的工作培训和任务分配等做的不够到位,直接影响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3.宣传教育工作内容没有针对性。在国家实施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和实施过程中,上一级的领导对工作任务的分配和专业培训直接影响到下属对待工作的态度和完成该项工作的效率。他们对计划生育工作的认识,只是停留在表面的宣传和执行,并没有从其内部发掘更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信息,对其实质性的内容认识较为浅薄,在实际的工作中,很难将个人独特的思想和见识表达出来,使其工作变得枯燥乏味,缺乏创新,只是为了完成一项工作任务而工作,这样的计划生育宣传工作,比具备相应的针对性,直接影响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和有效实施。

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问题的对策

1.加强计划生育政策宣传,让计划生育政策入脑入心。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一定有其执行的原因和相应的意义所在。面对人口分布不均匀,人口密度过大的社会现实,社会经济的压力日趋加重,如果不执行相应的方针政策,社会各方面的压力将逐日递增,人民的生活水平也直接受到严重的影响,进而,人民与社会之间的矛盾就容易激发,导致社会混乱,形成社会经济发展恶循环的不良态势。此外,社会人口形势的分布不均匀还体现在人口基数过大,新增人口相对较多,人口老龄化的速度也在不断的扩大,对于中青年人而言,面临的社会和家庭压力越来越大,面对上有老人要赡养,下有儿女要抚养的现状,其压力是来自多方面的且是客观存在又必须面对的。人口的不断增长对社会的就业压力也产生着巨大的压力和影响,社会上所需要的人才和工作岗位很有限,不能顾及到所有的待就业人员,如果社会无业人员的数量较多,只能对社会经济的发展造成相当大的负担,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进步也不能在预期的时间内圆满实现。面对种种的人口压力,国家和社会已经高度重视计划生育的宣传与实施工作。人口问题的产生并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人口问题带给社会的各种压力也并不能在较短的时间得到有效的解决。这就需要国家和社会以及全体公民提高计划生育政策实施的意识,在较长的时期内用自己的行动为国家和社会的经济压力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对于做计划生育工作的国家相关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将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工作深入到人们的生活当中,以不同形式的方法将计划生育有效的宣传出去,并不断注入计划生育实施的新的活力和创新意识,使其能深入人心,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较大的成效。2.提高宣传工作者的个人素质。有效实施计划生育,首先要从其宣传工作做起,有效的宣传工作能使其整个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计划生育工作的宣传者对这项工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宣传人员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水平,并在平时的工作培训中不断的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为宣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3.创新宣传教育工作的内容。在对计划生育工作进行宣传的过程中,要将其工作内容有效的利用起来,并对其进行相应的创新和贴心的服务。在宣传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媒体、报纸等进行社会宣传,以期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但是,无论采取哪一种宣传方式,都要对社会妇女的关爱有着高度的重视,通过健康的教育方式,进行健康的计划生育政策。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计划生育政策的有效实施首先要从宣传工作做起,计划生育的宣传工作是一个相当长的工作任务,需要全体民众和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并通过具有时代意义的方式进行宣传,以期达到实施的最终目的。

作者:叶梅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颖.做好新形势下军队计生宣传教育工作几点思考[J].人口与计划生育,2017,(02):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