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手术后出血治疗分析

时间:2022-07-21 08:58:57

计划生育手术后出血治疗分析

摘要:目的研讨计划生育手术患者运用宫血宁治疗对减少术后出血的临床作用。方法从我院2014年12月~2016年5月选取58例计划生育手术产妇参与研究试验,并按随机非盲法分组,Ⅰ组30例接受宫血宁口服,Ⅱ组28例未接受宫血宁用药,对该两种方案的术后出血控制情况作评估。结果Ⅰ组产妇在接受方案治疗后,总有效率达到96.7%(29/30),相比Ⅱ组产妇的总有效率82.1%(23/28)显著提高(P<0.05)。与Ⅱ组相应数据相比,Ⅰ组的出血时间显著缩短,术后出血量显著减少(P<0.05),具有显著性差异。结论对计划生育手术产妇应用宫血宁治疗,对控制出血量、缩短术后出血时间均有显著效果,值得推荐。

关键词:计划生育手术;宫血宁;术后出血;临床作用

计划生育手术是目前妇产科临床开展的一种常规手术,主要包括宫内节育器安放/摘取术、人工终止妊娠术以及输卵管、输精管结扎/再通术等。计划生育手术对育龄女性的安全避孕起到了很大作用,但术后容易导致阴道出血的问题。宫血宁是一种理血中成药,近年常被用于多种因素致子宫出血的治疗。2014年12月-2016年5月,笔者尝试应用该中成药对接受计划生育手术的产妇进行治疗,以加强对术后出血的防治,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此次58例产妇均在我院接受计划生育手术,资料搜集时间为2014年12月~2016年5月。按随机非盲法分配产妇成两组,Ⅰ组30例,年龄分布18~40岁,平均(28.9±3.1)岁;平均孕次(2.8±0.4)次。Ⅱ组28例,年龄分别18~42岁,平均(30.2±3.6)岁;平均孕次(2.6±0.3)次。两组产妇均同意接受此次研究试验,并签署知情同意书,具有手术指征,排除对试验药物过敏、年龄<18周岁及已参加其他临床试验者。组间年龄、孕次等基线资料的统计处理结果相比,P>0.05,适合试验。

1.2方法

Ⅰ组30例产妇术后接受宫血宁治疗,每次用量取2粒,每日3次。Ⅱ组28例产妇术后接受维生素K4片、安络血片治疗,用量各取1次4mg和1次2~4mg,每日3次,未使用宫血宁治疗。两组均持续用药至停止出血后,继续口服3d,此后于每月经期来潮第1d用药治疗,共治疗3个周期。

1.3疗效标准

〔1〕观察两组的术后出血时间(胎囊排出后至止血时间)及出血量(采取称重法计算)。方案疗效:①治愈。服药后≤7d无阴道出血问题;②显效。治疗后≤10d,阴道少量出血或止血;③好转。治疗后11~15d,无阴道出血问题或少量出血;④无效。治疗后>15d仍未见止血。总有效率由治愈、显效例数统计。

1.4统计学方法

此次研究试验主要选择统计学软件(SPSS20.0版本)处理数据,由χ2和t检验组间的计数、计量资料。若输出结果P<0.05,说明组间差异显著,数据满足“有统计学意义”的条件。

2结果

2.1两组方案的实施疗效

Ⅰ组30例产妇中,有治愈、显效和好转各18例、11例和1例,无一例无效例数,总有效率为96.7%(29/30),相比Ⅱ组产妇的总有效率82.1%(包括治愈10例,显效13例,好转3例,无效2例)显著提高,P<0.05,具有显著性差异。

2.2两组方案对术后出血量与出血时间的控制情况

Ⅰ组的术后出血量、出血时间各为(42.3±5.8)mL和(6.3±0.7)d,Ⅱ组各为(60.2±6.3)mL和(9.7±0.5)d,可见Ⅰ组的出血时间相比Ⅱ组显著缩短,术后出血量显著减少,P<0.05,具有显著性差异。

3讨论

计划生育手术是育龄期女性避孕或避孕失败而采取的一种处理手段,但易导致阴道出血,从而使女性患者的生活质量受到明显的影响。有资料报道称,子宫收缩乏力是引发产时/产后出血的一个主要原因,但围术期相关药物使用量不足、持续作用时间较短,也可能使宫内残留物无药物作用,细胞凋亡被阻断,蜕膜与绒毛等组织活性重新被激发,最终引发出血的问题〔2〕。祖国医学认为,计划生育手术后出血应归于“恶露不绝”或“血证”等范畴,病机多与虚、瘀有关,兼有热。故中医治疗主张补虚行瘀、清热祛湿。宫血宁作为一种中药理血剂,主要有凉血止血、清热祛湿的功效。其经云南特产植物提炼而成,是一种不含激素的纯天然制剂,对子宫的收缩作用类似于垂体后叶素〔2〕,一方面可直接兴奋子宫平滑肌,从而发挥子宫复旧与止血的效果;另一方面,该中成药可抑制体内组胺的释放,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由此起到抗炎、止血的功效。此外,其对血管收缩也具有促进作用,可加快血小板凝集,促进机体更快止血。廖乐平〔3〕研究观察240例计划生育手术后接受宫血宁治疗的产妇报告,发现宫血宁对计划生育手术后出血的控制有效率达92.7%,而且无明显的药物副反应。本研究试验显示,Ⅰ组产妇在接受宫血宁治疗后,多数产妇的阴道出血症状可在治疗后10d内得到基本的控制,总有效率达96.7%,与上述资料观点基本相符〔2-3〕;同时,经术后出血量、出血时间记录,发现Ⅰ组在此两方面也有显著的减少或缩短,总体上较未使用宫血宁的Ⅱ组占有优势。

综上所述,对计划生育手术产妇应用宫血宁治疗,对控制出血量、缩短术后出血时间均有显著效果,值得推荐。

作者:交巴草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张秋平,彭晓燕.宫血宁胶囊治疗置环术后月经异常出血的临床观察〔J〕.海峡药学,2015,27(12):159-160.

〔2〕余豪情.宫血宁用于减少药物流产和放置宫内节育器术后阴道出血的疗效观察〔J〕.现代医药卫生,2014,30(3):425-426.

〔3〕廖乐平.宫血宁治疗计划生育手术后出血240例临床观察〔J〕.医学信息,2014,27(9):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