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生育手术和异位妊娠临床分析

时间:2022-07-21 09:03:54

计划生育手术和异位妊娠临床分析

【摘要】目的探究计划生育手术和异位妊娠相关因素的临床分析和相关性。方法选取2015年1月~2017年1月本院接收的未接受过计划生育手术的患者52例(对照组)及接受过计划生育手术的患者60例(研究组)作为研究对象,对比两组临床指标及异位妊娠的术中病理结果、探查结果。结果研究组的异位妊娠率70.00%、宫内炎症率81.66%、输卵管炎症率65.00%较对照组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57例异位妊娠中输卵管妊娠率最高92.98%,与宫角妊娠率、卵巢妊娠率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57例异位妊娠中输卵管通但不畅率最高47.36%,输卵管通畅率最低17.54%差异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计划生育手术容易诱发异位妊娠,引起宫内炎症。

【关键词】异位妊娠;计划生育;宫内炎症

异位妊娠是妇科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急腹症,主要指受精卵着床于子宫体腔外,多数早孕女性可通过计划生育手术终止妊娠,但是该术式负面影响较大,可致使异位妊娠率增加[1-2]。为明确异位妊娠与计划生育手术的相关性,针对性选取我院接收的52例未接受过计划生育的患者及60例接受过计划生育的患者资料加以分析,作相应报告.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1月~2017年1月本院接收的未接受过计划生育手术的患者52例(对照组)及接受过计划生育手术的患者60例(研究组)作为研究对象,对照组年龄22~40岁,平均年龄(29.38±5.12)岁,停经35~89天,平均(51.16±10.24)天,无生育史10例、有生育史42例;研究组年龄22~42岁,平均年龄(30.58±5.09)岁,停经37~90天,平均(53.48±9.63)天,无生育史15例、有生育史45例。两组一般资料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所有患者均接受妇科检查,详细询问其病史状况,若有必要可予以患者后穹窿穿刺、血孕酮测验以及超声等进行辅助探查。

1.3观察指标

(1)临床指标:异位妊娠、宫内炎症及输卵管炎症。(2)术中病理结果:宫角妊娠、卵巢妊娠、输卵管妊娠。(3)术中探查结果:盆腔粘连、输卵管通畅、输卵管通但不畅、输卵管不通。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计数资料以例数(n)表示,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意义。

2结果

2.1两组临床指标研究组异位妊娠、宫内炎症、输卵管炎症分别为42(70.00%)例、49(81.66%)例、39(65.00%)例;对照组为15(28.84%)例、30(57.69%)例、13(25.00%)例。对照组异位妊娠、宫内炎症、输卵管炎症发生率较研究组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2异位妊娠的术中病理结果57例异位妊娠中输卵管妊娠率最高92.98%,与宫角妊娠率、卵巢妊娠率对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异位妊娠别称宫外孕,为常见性妇科疾病,其中引起异位妊娠的主要因素为输卵管管腔内或周围炎症导致管腔不通,继而致使受精卵着床于子宫体腔外[3]。为探析异位妊娠与计划生育手术的相关性,选取我院接收的52例未接受过计划生育的患者及60例接受过计划生育的患者资料进行阐述。阴道不规律性流血、腹痛以及停经等是异位妊娠的常见表现,若患者未进行有效处理,极可能引起急性大出血,所以明确诱发异位妊娠的各种因素,对临床医治或预防异位妊娠具积极意义。研究中研究组异位妊娠、宫内炎症及输卵管炎症发生率低于研究组,提示计划生育术式是诱发异位妊娠的重要因素,引起宫内炎症的主要原因。临床中宫内节育器、盆腔炎以及输卵管炎症等均是引起异位妊娠的常见因素,有研究提到由计划生育手术而引起的异位妊娠率最高,结论与此次研究相似,研究中研究组的异位妊娠率70.00%明显较对照组28.84%高[4]。段灵燕的报道结果表明,负压吸宫可使异位妊娠率明显增加,原因分析为大多异位妊娠患者与手术操作者缺乏无菌意识,致使其术后发生宫内炎症或输卵管炎症等一系列反应,继而导致受精卵异常着床,而且反复地负压吸宫可严重损伤子宫内膜,并影响受精卵正常着床[5]。异位妊娠中输卵管妊娠率最高,57例异位妊娠患者中,输卵管妊娠占53例,原因分析主要为外来因素破坏患者阴道内菌群,致使正常菌群逐渐失衡,并转变成致病菌,形成宫内炎症、输卵管炎症等,继而导致孕卵在输卵管中着床。计划生育手术虽能达到终止妊娠的效果,但是负面影响较多,可变换输卵管的解剖结构,致使输卵管管腔出现粘连、堵塞,继而加大异位妊娠风险[6]。终止妊娠时多采取人工流产措施,人工流产时若操作失误或操作不当,术后容易引发炎症,可对输卵管腔机能产生严重阻碍,若人工流产次数增多,其异位妊娠率随之递增,而且宫内节育环均可导致异位妊娠,将宫内节育环置入患者宫腔后,宫内易出现非细菌炎症,继而宫腔内环境产生变化,进一步阻碍受精卵着床。因此为使异位妊娠率降低手术操作者需提高综合素质,严格遵循操作流程实施手术,将手术禁忌症因素排除,并在术后予以相关抗感染措施,防止其术后感染,继而促使异位妊娠率显著降低[7]。此外,予以患者相关宣传教育,与其说明计划生育手术可能引发的并发症,性生活中合理采取避孕措施,降低终止妊娠率,分娩时争取自然分娩,减量避免剖宫产助产。研究发现计划生育手术极易引发宫内感染,而炎症则是引起异位妊娠的主要因素,所以在施行计划生育的同时,临床医师需严加注意手术操作安全,防止对子宫组织造成损伤而引发炎症[8]。研究受时间、样本等因素影响,未对异位妊娠与计划生育手术的相关因素分析,有待以后研究。综上所述,计划生育术式是引起宫内炎症的主要原因,诱发异位妊娠的重要因素。

作者:王迎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武东医院

参考文献

[1]徐应臣,田小丽,宋天会.计划生育手术和异位妊娠发病相关因素探讨[J].现代医药卫生,2014,30(10):1475-1476.

[2]冯雅静.计划生育手术与异位妊娠相关因素的临床探讨[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3,7(19):231-232.

[3]谢斌.计划生育手术与异位妊娠的相关因素[J].医疗装备,2016,29(30):77-78.

[4]赵海燕,陈秀萍,李英连.探析计划生育手术与异位妊娠的相关因素的临床疗效[J].辽宁医学杂志,2015,29(5):268-271.

[5]段灵燕.计划生育手术与异位妊娠相关因素的分析[J].中医临床研究,2014,6(27):141-142.

[6]杨延珠.探讨计划生育手术与异位妊娠相关因素[J].继续医学教育,2014,28(12):73-74.

[7]王丽红.临床分析计划生育手术与异位妊娠相关因素的临床治疗体会[J].中国实用医药,2013,8(22):255-256.

[8]刘娜,郑少娜,黎维敏.计划生育手术与异位妊娠的相关性及影响因素[J].中外医疗,2013,2(30):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