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超检查应用于计划生育的临床效果分析

时间:2022-09-14 08:19:46

B超检查应用于计划生育的临床效果分析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人们生育意识的不断增强,因此计划生育手术呈现出逐年升高的趋势,而妊娠期计划生育手术使其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选择适当的结束妊娠的方式能够帮助患者减少对身体的伤害,同时还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本文就对两种计划生育手术前B超检查的临床效果进行研究,现将研究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站自2013年4月至2014年4月间收治的140例,其中清宫手术患者70例作为对照组研究对象,患者的年龄分布在23~36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8.4±0.6)岁,孕周在4~12个月之间,平均孕周为(8.7±0.6)周;观察组患者70例为人工流产手术,患者的年龄在21~32岁之间,平均年龄为(26.5±0.7)岁,孕周在3~6周之间,平均孕周为(4.5±0.6)周,两组患者的年龄、孕周等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1.2纳入和排除标准。纳入标准:①常规避孕措施失败且没有生育计划的孕妇;②处于对先天性疾病或者遗传病的考虑的孕妇;③孕妇出现血液性疾病、子宫内膜恶性肿瘤疾病、妊娠合并症等患者。排除标准:不愿说明手术原因的患者,由于性别歧视终止妊娠的孕妇等。

1.3设备。超声诊断仪分别选自飞利浦公司生产的IU22型号的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设备;Foresight公司生产的1500型号的超声诊断设备;探头的频率调整为3.0mHz。

1.4方法。在行手术之前分别给两组患者进行B超检查,了解基本情况,比如:孕周、宫腔内部结构、病变部位等,并进行实验室各项检查,确保一切信息完全符合手术的要求,在术前30min性丙泊酚联合枸橼酸芬太尼静脉注射麻醉。待麻醉药物起效之后将探头伸进患者的宫腔内部进行纵向和横向扫描,全面了解患者宫腔内部的病灶位置和组织物等情况。两组患者的术者采用超声引导手术器材在超声显示器的作用下将宫腔内部的孕囊组织物和病灶组织尽数刮除;或者使用宫颈扩张器将患者的宫颈进行扩张,然后将吸管送入患者的孕囊部位,直至负压达到400~500mmHg时再行吸宫处理,将孕囊和病灶部位进行清除。

1.5统计学分析。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分析,计数资料采用%表示,组间的数据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用±表示,组间的数据采用t检验,P<0.05差异据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种进行不同手术方式的患者在术前进行B超检查之后,患者的手术时间和并发症的发生情况对比,其中对照组患者感染的发生率为5.71%,观察组患者感染率为4.29%,两组数据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术中出血量人工流产明显患者明显多余清宫手术的患者,两组数据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更多的医疗设备运用到临床治疗中去,特别是计划生育手术传统的人工流产都是使用药物或者依靠术者的经验进行操作,因此盲目性较强,无法了解患者宫腔内部的情况,稍有失误便会给患者带来非常严重的伤害和后果,因此随着B超检查的应用大大降低了手术操作的盲目性,提高了手术的效果,近年来应用比较广范。妊娠期B超检查在术前让术者对患者的病灶部位、子宫情况、宫内的组织结构都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因此在操作时安全性显著提高。妊娠期术前B超检查的优点:①使手术操作更加具有针对性,防止在操作的过程中损伤其它组织给患者带来更多的痛苦;②在清宫手术和人工流产手术时进行B超检查能够掌握宫腔内部结构,缩短手术时间降低发生感染的可能性。本次研究中,两组患者中手术时间相比以往明显缩短,术中出血量也显著降低,在清宫手术和人工流产手术中除过术中出血量有所差异,其它各项数据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在妊娠期行B超检查对于计划生育手术的孕妇来说,能提高手术效果,减少疼痛,提高生活质量,因此非常值得推广。

作者:孟远春 单位:陕西柞水县红岩寺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