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B超筛查胎儿畸形论文

时间:2022-07-16 09:51:00

彩色B超筛查胎儿畸形论文

[摘要]目的摘要:对申请彩超检查的孕妇,按顺序对胎儿进行全面、具体、系统超声检查,筛查胎儿畸形,最终找到胎儿畸形筛查的最佳孕期。方法摘要:对2004年1月至2006年11月所有彩超检查的孕妇中检出的胎儿畸形进行统计,分别统计出中、晚孕期间胎儿畸形的检出率;并对漏误诊的胎儿畸形于中、晚孕期间的发生率进行统计,并对比分析,最终找到胎儿畸形筛查的最佳孕期。结果摘要:彩超检查孕妇18900例中,检出各类胎儿畸形60例,超声检出率3.17‰。中孕期检出49例,检出率81.7%;晚孕期检出11例,检出率18.3%。漏误诊胎儿畸形共6例,漏误诊率9%。发生于晚孕期4例(占67%),发生于中孕期2例(占33%)。结论摘要:中孕期(20周~27周)可选择作为胎儿畸形彩超筛查的最佳孕期。即中孕期间孕妇必须作一次全面、具体、系统的彩超检查,必要时晚孕期(32周~36周)复查,动态观察。

[]彩超检查;筛查胎儿畸形;最佳孕期

为保障我国的优生优育政策,减少缺陷胎儿的出生率,产前胎儿畸形筛查已成为广大超声医师必须把握的技术课题,因为它能为之提供第一手资料。而选择一个胎儿畸形筛查的最佳孕期,更有利于提高胎儿畸形的检出率,减少胎儿畸形的漏误诊率。现就我院2004年1月至2006年11月彩超检查的18900例孕妇中,不同孕期胎儿畸形的检出率及漏误诊率进行统计,并对比分析,旨在探索胎儿畸形彩超筛查的最佳孕期。

1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2004年1月至2006年11月彩超检查孕妇18900例,进行胎儿畸形筛查,检出各类胎儿畸形60例。60例胎儿畸形中摘要:脑积水3例,双侧侧脑室扩张并室管膜囊肿1例,露脑畸形1例,无脑儿2例,开放性脊柱裂2例,脑积水并开放性脊柱裂及脊膜膨出1例,DandyWalker畸形并婴儿性多囊肾1例,单纯唇裂2例,唇腭裂5例,唇腭裂并双侧分裂足1例,颈部囊性淋巴管瘤4例,胎儿水肿综合征5例,颈部囊性淋巴管瘤并胎儿全身水肿2例,胎儿先天性心脏病10例(分别为单纯室间隔缺损2例,单心室并三尖瓣闭锁1例,法乐氏四联征2例,单心房1例,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1例,不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并肺动脉瓣狭窄、室缺1例,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并室缺2例,其中1例合并十二指肠梗阻。上述10例最终经上级医院胎儿UCG检查确诊)。还有腹裂畸形1例,脐膨出1例,左侧膈疝1例,双肾缺如1例,胎儿孤立肾1例,一侧多囊性发育不良肾2例,双侧肾积水1例,一侧肾积水3例。一侧巨输尿管并同侧肾轻度积水1例,胎儿巨大膀胱并双肾萎缩1例,单脐动脉4例,胎儿骶尾部及盆腔畸胎瘤各1例。单绒毛膜囊单羊膜囊双胎妊娠并双胎输血综合征1例。检出的胎儿畸形60例中,中孕期检出49例,晚孕期检出11例。其中5例为第一次产前胎儿彩超检查,6例中孕期检查胎儿畸形可疑,建议晚孕复查,经复查明确诊断;早孕期未有胎儿畸形诊断。另外也存在漏误诊情况,漏误诊胎儿畸形共6例。1例为唇裂,1例为唇腭裂,1例为主动脉骑跨并室间隔缺损、肺动脉瓣闭锁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均为漏诊。1例为开放性脊柱裂并腹裂畸形,仅诊断脊柱裂,腹裂畸形漏诊;1例为死胎并单脐动脉,未检出单脐动脉;1例为双胎妊娠,其中一胎儿为单脐动脉,另一胎诊断为双足足内翻,而足内翻误诊。上述所有胎儿畸形中,大部分经本院或外院引产证实,部分经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

1.2方法应用PHILIPS-7500、PHILIPS-IU22、PHILIPS-飞凡彩色超声显像仪,凸阵腹部探头,频率2.5MHz~5.0MHz,取仰卧位或侧卧位腹部多方位扫查,按顺序(从头颅、脊柱、颜面、颈项、胸腔、心脏、胃、肝、胆、双肾、膀胱、四肢、脐血流、羊水、胎盘)逐部对胎儿进行全面、具体、系统的检查[1],多切面扫查或动态观察胎儿发育异常部位,诊断胎儿畸形的器官,全面观察胎儿是否有复合畸形存在,并进行CDFI检测脐动脉,必要时检测静脉导管的血流动力学变化。

2结果

彩超检查孕妇18900例中,检出各类胎儿畸形60例,超声检出率3.17%;中孕期检出49例,检出率81.7%;晚孕期检出11例,检出率18.3%,漏误诊胎儿畸形共6例,漏误诊率9%。漏误诊6例中,发生于晚孕期4例(占67%),发生于中孕期2例(占33%)。

3讨论

3.1从上述统计结果回顾分析当胎儿过小时,由于各器官尚未发育成熟,部分结构显示不清,胎儿畸形亦显示不清,故不宜作各类胎儿畸形筛查,但孕10周~14周检查时可用于测量胎儿颈部透明层厚度,并除外露脑畸形等早期即可出现的畸形;15周后测胎儿颈背部皮肤厚度,而晚孕期(28周以后),由于胎位较固定、胎体较大,羊水少衬托不好以及胎儿骨骼声影等,影响某些畸形的显示和观察,尤其是肢体畸形、颜面部畸形等,而孕中期(非凡强调20周~27周)由于胎儿解剖结构已形成并能为超声所显示,胎儿大小及羊水适中,图像清楚,同时由于此期胎动范围大,可以多方位、多角度对胎儿进行全面的检查,大部分的胎儿畸形均可以显示出来,因此孕中期较适合作为胎儿畸形筛查[2],而对于部分中孕期检查可疑或晚孕期间才能表现出来的畸形,如脑积水、肾积水、胎儿水肿综合征及某些先天性心脏病等,由于疾病本身的特征在中孕期声像图可能不够典型,一次检查会出现漏诊或误诊,则建议晚孕期(32周~36周)再进行一次检查,动态观察。

3.2误漏诊原因分析经追综分析,产前彩超筛查胎儿畸形出现漏误诊的情况,部分是由于操作医师经验不足外,彩超检查的时机不当,胎体过大,加上胎位不正,羊水过少则为漏误诊的主要原因。从前面胎儿畸形漏误诊于中、晚孕期的发生率可见一般。如本组1例唇腭裂胎儿畸形,孕妇38周才作第一次彩超检查,胎体过大,胎儿呈枕后位,胎儿颜面部紧贴子宫前壁,局部羊水又过少,超声显示不清而漏诊。另1例开放性脊柱裂并腹裂畸形,孕妇也于晚孕36周才作第一次彩超检查,胎儿为正枕前位,胎体已较大,远场衰减,结果仅检出开放性脊柱裂,而腹裂畸形漏诊。综上所述,中孕期20周~27周可选择作为胎儿畸形彩超筛查的最佳孕期。现我院已将此孕期作为胎儿畸形筛查的常规检查时期,即中孕期间孕妇必须作一次全面、具体、系统的彩超检查,必要时晚孕期(32周~36周)复查,动态观察。

参考文献摘要:

[1]陈桃英,车国卿.按顺序排查法超声诊断胎儿畸形[J].中国超声诊断杂志,2006,7(8)摘要:607609.

[2]李胜利.胎儿畸形产前超声诊断学[M].北京摘要:人民军医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