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异位分娩的B超临床诊断表现

时间:2022-01-19 12:03:00

浅析异位分娩的B超临床诊断表现

摘要:目的:探讨及研究B超在诊断异位妊娠中的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异位妊娠患者45例。结果:5例宫外孕,经手术证实输卵管妊娠38例,宫颈妊娠2例,卵巢妊娠2例,均与B超诊断相符。2例B超诊断为腹腔妊娠,手术证实为卵巢妊娠,1例B超诊断为残角子宫妊娠,手术证实为输卵管间质部妊娠,B超诊断符合率93.3%。结论:B超在诊断异位妊娠中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关键词:B超;异位妊娠;输卵管妊娠;宫颈妊娠;卵巢妊娠

异位妊娠是临床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其发生率占妊娠的0.5%~1%,且近年有增加的趋势。由于二维超声图像直观、方便、安全,可以多次复查,现已成为诊断本病不可缺少的手段。笔者回顾性分析45例异位妊娠的B超声像图改变,旨在探讨B超对异位妊娠诊断的临床价值,报道如下:

一、资料和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为2002年1月~2007年1月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异位妊娠患者45例。年龄最小18岁,最大42岁,平均28.5岁,初孕18例,二次妊娠27例,其中有人流史者8例,第二次宫外孕2例。尿HCG阳性32例,阴性13例,后穹隆穿刺初次不明显6例。

1.2方法

采用日立EUB-240型及EUB-42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适度充盈膀胱,在下腹部作横切、纵切及斜切等多方位扫查。扫查内容包括测量子宫的大小、形态,内膜的厚度,宫腔内是否有假孕囊,寻找双侧卵巢及双侧附件区有无包块及大小,盆腔是否有积液。

1.3B超检查结果

输卵管妊娠38例,宫颈妊娠2例,卵巢妊娠2例,腹腔妊娠2例,残角子宫妊娠1例。

二、结果

45例宫外孕,经手术证实输卵管妊娠38例,宫颈妊娠2例,卵巢妊娠2例,均与B超诊断相符。2例B超诊断为腹腔妊娠,手术证实为卵巢妊娠,1例B超诊断为残角子宫妊娠,手术证实为输卵管间质部妊娠,B超诊断符合率93.3%。

三、讨论

异位妊娠发生年龄:一般多发生在生育年龄(20~40岁)。异位妊娠的分类:孕卵在游走过程中,正常3~4d到达宫腔内种植。但可因种种因素使孕卵的正常游走规律受到干扰,可在许多不正常部位着床种植,由此出现异位妊娠。因孕卵着床部位不同,在声像图上出现多种不同图像,此为“一病多图”现象,为便于识别各种不同部位异位妊娠,将其分为以下两种类型:①子宫外异位妊娠(孕卵种植在子宫以外部位,又称宫外孕)最常见的为输卵管妊娠,占95%,卵巢妊娠约占0.17%~0.74%,而腹腔妊娠多继发于其他异位妊娠,是一种极少见但最严重的异位妊娠复合妊娠。②子宫内异位妊娠(孕卵种植在子宫内异常部位)包括子宫颈妊娠、子宫峡部妊娠、子宫下段(或瘢痕处)妊娠、子宫角妊娠。B超在早期诊断EP越来越受到临床医生的重视,分别有腹壁和经阴道B超。两种B超各有优势,经腹壁B超扫描范围较广,对位置较高,包块较大能更清楚地显示其病灶,可以弥补阴道B超扫描范围较小的不足。但经腹壁B超会受肥胖、膀胱充盈、肠道气体等的影响。有报道称,临床怀疑EP的患者行TAS(腹壁超声)与TVS(子宫超声)检查诊断符合率为97.67%。异位妊娠声像图的主要特征是:子宫略大,多小于停经月份,宫腔内无妊娠囊回声,在一侧附件区出现包块,包块内部回声与异位妊娠发生的不同阶段而表现不同。未破裂前,为均匀的囊性回声。破裂早期为以无回声为主的混合回声,结构紊乱。陈旧性异位妊娠则表现为不均匀的实性包块。宫外低回声包块显示边界欠清楚,边缘不整齐,与周围组织界限模糊,切面回声不均;盆腔内可见游离液性暗区(液性暗区最小深度0.8cm,最大深度6.5cm),暗区内并可见肠管蠕动征象,或伴包块内有粘连,有肠管强回声。这些征象是由于盆腔内游离积血和凝血所致,超声引导下穹隆穿刺或腹腔穿刺有助于诊断。超声发现异位妊娠时,定位较易。异位妊娠的显示,尤其是胎心搏动的探及可肯定异位妊娠的诊断。wWw.gWyoO

对于疑有异位妊娠者,通过B超既可排除宫内妊娠,又可确定盆腔包块的性质及子宫直肠窝或盆腔其他部位有无液性暗区,且确诊率较高,在本文中达到了90%以上。因此,B超在诊断异位妊娠中具有较高的临床价值。

[参考文献]

[1]吴钟瑜.新编实用妇产科超声学[M].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2007:97.

[2]吴钟瑜.实用经阴道超声诊断学[M].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2008:159.

[3]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M].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345.

[4]吴庆梅.超声检查在异位妊娠诊断中值得注意的问题[J].临床超声医学杂志,2004,6(03):30.

[5]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M].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136.

[6]苏应宽.新编实用妇产科学[M].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178.

[7]刘大平.28例异位妊娠的声像图特征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07,4(3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