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废弃自行车管理与现状分析

时间:2022-03-07 09:18:13

校园废弃自行车管理与现状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日益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态环境问题已逐渐变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人们为保护生存的环境,已将自行车作为近距离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特别是在大学校园内,大多数学生都选择用自行车代步。而随之而来的大学校园内废弃自行车的泛滥问题令人头痛。那么废弃自行车问题该如何解决呢?关

键词:废弃自行车;治理;优化;环境问题;现状分析

此论文我们将以专业的公共管理视角结合正确的公共管理模式,并采用公共管理的方法对校园废弃自行车进行管理和探究。

一、公共管理视域下的废弃

自行车现状及国内研究走向1.社会背景和现状。校园“废弃自行车”的话题早已逐渐进入公众视野,成为高校大学生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日前,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者表示所在高校选择自行车出行的人很多,而存在“废弃自行车”泛滥现象的高校占比更是多达88.89%。作为惨遭遗弃的“退役”交通工具,废弃自行车大都经历过时间的风霜、岁月的摧残,不仅年老色衰,多数早已“风烛残年”占用公共空间,而锈迹斑斑、灰尘遍布、横七竖八更是惹人生厌。2.国内研究发展方向。国内部分高校“废弃自行车”的处理方法(1)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大学增置绿色电动车,并创建网络单车共享平台,使同学们网上预定,网上付费(每小时一元)(2)复旦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都通过收集、改造校园闲置自行车,为同学们提供公益自行车,从而减少废弃自行车的数量。(3)郑州大学选择集中清理“僵尸”自行车。据了解,学校会保留自行车一段时间等待学生认领,无人认领的将被集中处理。

二、公共视角下校园废弃自行车研究目的

1.美化校园环境,传播环保理念。宿舍楼下车棚及停车位内停放着数以百计的“废弃自行车”,落满灰尘,锈迹斑斑。因为大多数的废弃自行车都是毕业生走后废弃在这,所以无法找到主人,导致“旧车出不去,新车进不来”在校生的自行车无处安置的同时有些废弃自行车的摆放还会致使交通阻塞。将所有的废弃自行车收回可以美化校园环境,让乱糟糟的车棚环境得到改善,让校园更加整洁。2.宣传“绿色出行,乐于奉献”的精神。践行环保理念,倡导绿色出行。从自身做起,从每一天做起,争做绿色出行的践行者,享受和谐快乐生活。据统计,有近七成的高校在校大学生选择骑自行车出行或者上下课。这对于目前所提倡的绿色低碳生活主题非常贴切。回收处理校内“废弃自行车”,将其转变成为公益自行车,方便教职工和在校生的出行。并提倡毕业生可以将毕业后无处安置的自行车捐赠成为公益自行车其中的一辆,倡导毕业生们的乐于奉献的精神。3.废弃资源再利用,节能环保。将校园内无人使用的自行车集中回收再利用,不仅可以将校园内的停车空间大幅提升,亦可提高同学们的勤俭节能的品质。4.建设校园文化,提高教育理念。将废弃资源再利用,改造成为公益自行车,将其提供给在校生使用,可以将这种公益行为与校内诚信小站联合起来发展成为诚信校园文化,通过培养并提高同学们的诚信意识来进一步提高我校教育理念。

三、运用公共管理知识研究

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找到正确的应对措施问题1.校园废弃自行车的归属权问题应对措施:通过校内法律援助中心的帮助草拟一份处理校内废弃自行车的合同并通过各个学院下发文件签字并回收,无人认领的废弃自行车以通告的形式让同学认领。问题2.如何分辨有主自行车和校园废弃自行车应对措施:通过各个学院统计有主自行车数量,统一定制车牌,无车牌车辆以通告形式让同学在一定时间内认领,逾期,无主自行车作为废弃自行车处理。问题3.废弃自行车的改造费用以及维修保养自行车的费用问题应对措施:待学校授权之后,将无法改造的废弃自行车卖废品,所得费用用来改造有价值的废弃自行车以及维修费用。问题4.校内废弃自行车改造后的停放位置及维修制度的制定应对措施:待学校授权改造后与学校后勤部门商议具体停放位置,与技术人商议维修制度并号召全校师生共同维护改造后投入使用的自行车。

四、公共视角下探究治理

“废弃自行车”的必要性解决校园“废弃自行车”问题势在必行。我们不能因为困难的存在就放任问题的存在,清理校园“废弃自行车”势在必行。校方可以以清理校园“废弃自行车”为契机,与校自行车协会现有修车小队联合成立修车大队,维护校园停车秩序,优化停车资源,实现资源循环利用。设立校园自行车便利使用点,提供免费充气等日常自行车维护服务。定期在校内义务为广大师生提供免费修车服务,同时联合其他高校共同解决校内“废弃自行车”难题。我们将学校内废弃的自行车回收,将自行车统一维修并提供给同学们使用,从而为同学们带来便利。治理校园内废弃自行车泛滥现象,能够规范校园停车秩序,优化校园停车资源,实现低碳环保,废物回收利用。同时希望可以联合更多高校,共同解决校园“废弃自行车”问题,实现资源共享,不断扩大受益群体和影响人群。通过统一回收并推广校园绿色共享自行车、实现校园共享自行车,在校园生活和工作区域内实现便捷取还车,从而能够部分取代私家自行车,实现校园自行车高效流转,便捷取还。我们将每年大四大五毕业后的废旧自行车,统一回收修理后,做成同一颜色的自行车并投到校园使用。在自行车便利使用点收集废旧自行车。为更多的同学带去便利。

五、论文创新点与特色

1.研究视角的创新,不仅是将校园“废弃自行车”回收利用,可以利用一些网络平台,构建一套我们自己的租车用车模式,创建一套适用于校园公益自行车的管理方式。2.研究对象的创新,利用校内的废弃自行车改造成校园公益自行车方便校内人员的出行,同时美化校园环境,并丰富诚信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形成诚信意识。3.管理模式创新,以公共管理角度为出发点,创建校园公益自行车的管理模式。

六、废弃自行车治理相关意见及数据

1.在高校里成立自行车管理协会,把废弃自行车收集起来二次利用。2.废弃自行车改造后也可以进行短租,随时随地满足在校学生的需求,可以采用小黄车的形式,让废弃自行车不僵,还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学生。3.为大四毕业生提供处理闲置车的平台。4.自行车实行实名制。5.统一回收废弃自行车经过修理然后出售。6.变废为宝废物利用,变成工艺品美化校园。7.停车密集的地方贴小广告,建立微信公众号,动员同学监督,举报。核实后给予一定的奖励。8.回收得到的废弃自行车,可用于对贫困生提供福利,贫困生可出示相关证明免费领用自行车。收获:1.通过相关网络问卷以及纸质问卷结果分析可以看出各学校学生对于处理废弃自行车的高度重视以及美好期待。2.调查结果显示,66%的大学生都曾使用自行车代步。3.调查结果显示,82%的学生在不同程度上认为处理校园废弃自行车是必要的并且90%的大学生在不同程度上认为校园废弃自行车具有回收价值。4.根据问卷调查情况,确定了此次实践的可行性以及处理废弃自行车的势在必行性。

七、项目研究的实际价值和指导管理意义

此论文的撰写不仅可以为各大高校提供废弃自行车解决方案解除对师生出行和校园环境造成的影响,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扶持贫困同学并为在校教师提供便利。调查报告紧跟国家扶贫脚步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马克.H.穆尔《创造公共价值》[M]商务印书馆2016

[2]孔昭林《实用公共事业管理》[M]经济学出版社2008

[3]周菲《个人价值观:美国公共管理研究的视角》[C],新华文摘2004年第六期

作者:王丽雯 单位:燕山大学公共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