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工程项目进度控制分析

时间:2022-01-26 10:05:06

石化工程项目进度控制分析

摘要:为确保石化工程项目的质量以及效率的提升,应及时对施工进度进行严格的管控,尽可能采用合理化的管控手段,从而使其应用实践效果更加理想化。相比较而言,石化工程项目与常规建设项目之间不仅有差异性,同时也有一定的共性。但是在监管石化工程项目进度时,采用的却是过去的管理手段,必然会使得项目进度控制不到位。文章首先概述了影响石化工程进度的相关因素,其次分析归纳了主要的管控手段,最后将其实际应用进行了全面研究。

关键词:石化工程;项目进度;管控方式

随着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发展越来越迅速,石化工程项目建设规模也越来越大。在油气勘探开发的阶段中,逐渐出现了监管不力的情况,例如石油企业项目建设管理水平低下。实际上,在项目管理方面,项目进度管理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是其管理的重要内容。除此之外,项目进度管理还会对项目成本控制产生极大的影响。相比较而言,石化企业与石油项目具有高成本的特点,往往需要消耗大量的资金与资源,而且其运行也比较复杂。因此,这一情形会对项目成本控制事宜带来极大的挑战。目前的关键性问题,就是立足于特定资源配置情形,高效管控石化工程项目。

1对石化工程进度产生影响的关键性因素

据了解,成本高以及周期长均是石化工程项目的显著特征。除此之外,还会与诸多协作单位相互协调且规模较大等特征。由此可见,诸多因素均会对石化工程进度产生一定的影响。在对有关因素进行详细的分析后可知,影响性因素主要有管理因素与技术因素。1.1管理因素对工程进度的影响。首先,负责管理工作的团队存在着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负责控制项目进度事宜的主要是管理团队,可想而知团队的整体素质以及综合能力均会关系到项目进度管理水平,甚至影响其成败。因此若要将工程进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就必须切实提升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同时将个人专业能力提升。其次,关于科学性的管理手段与管理理念内容。即便是已经拥有了专业的管理团队,并且相关人员的能力比较理想,若是不具备科学性的管理理念与手段仍旧难以将这一目标实现。实践证明,项目进度管理的重点就在于使用科学性的管理方法。可见优秀的管理团队必须及时结合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摒弃传统的、滞后的管理手段与思想理念。只有选择适宜的策略与思想,并且将其及时运用在实践环节中才能够更有效的管控项目进度与质量。管理团队应积极坚持辩证的思想理念,对项目成本事宜以及质量管控、工程进度管控等采取合理的手段,随即才能够将项目的经济效益得以增强。1.2技术因素对工程进度的影响。首先,从人为的因素角度出发。现如今参与到石化工程项目中的企业比较多,在受到人为因素的影响之后,随即常见的问题就是利益分配的问题,可见现有的矛盾就会越来越大。在对以往的实践行为进行全面地探究之后,我们能够清楚地知晓人为因素是影响项目进度的最重要因素,故而必须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其次,从条件因素角度来分析。实际上,水系以及人文、地质等因素均会对石化工程造成极大的影响。再加之前期的探测勘察工作落实不到位,就会使得项目设计与现实情形之间的差距拉大,可想而知两者的符合率也比较低,必然会对项目进度造成极大的影响。最后,从风险性角度来分析。风险性因素就是指各种自然灾害与政治措施等。无论是自然情形的改变还是政治、经济的改革,均会带来一定的风险性。由于以上因素具有不可预见性,故而在实施石化工程项目的时候,必须先做好前期的调研工作,合理管控其对工程进度的影响力。

2有效控制项目进度的途径

在此之前,笔者完成了一个调研活动,主要是针对国内外企业项目进度管理方法的,据此了解到可有效管控石化建设项目进度的途径,简述如下:2.1关键路径法。所谓的关键路径法,就是在对不同活动的总时差进行计算之后,从而选用用时比较少且合理的方案。在此基础上,推测预算出石化工程项目的用时状况。采用关键路径法的主要途经是对时间实施网格计算,具体的步骤如下:明确项目内容,继而对项目时间以及逻辑关系进行估算、梳理。与此同时,将活动的最早与最晚时间进行计算,据此推算出项目实施的时间差。经过直接对比,从而明确出时间最少的项目路径。2.2计划评审法。借助主流网络技术,将石化项目工程的计划内容与评价工作进一步落实。当项目的制定工作落实之后,继而便可对项目之间的关系进行积极的协调,从而确保项目开展的时间以及过程中所使用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等得到合理管控,最终达到管控项目进度的重要目标。由此可见,其实际上是梳理统计法,随即制定出了最可能、最优以及一般的方案,据此进一步评估项目周期。借助这一方法,还可对项目的期望值与项目活动时间实施计算。由以上内容可知,该方式能够对不同的风险实施评估。2.3S曲线比较法。事实上,甘特图法与S曲线比较法是相同的方法途径,均是通过制定出实际项目施工时间与计划时间的曲线图。在对两条曲线进行具体的对比分析之后,继而便可用于管控项目进度的环节中,在对实际情况与计划内容全方位对比之后,随即达到管控项目进度的目的。2.4挣得值法。这一方法的主要作用就是对项目进度和所需费用实施全面的评估。分析给定的实际费用以及计划相关数据,从而对现有的工程项目进度实施分析。假设计算结果中的SV与CV值均大于零的时候,则证实项目进度的管控效果比较合理。

3实际应用研究

经过专业且细致的分析之后,能够清楚地知晓以上项目进度控制方法中效率较高的是关键路径法。故而本文现就关键路径法与某采油厂建设项目进度管控事宜进行融合,具体内容如下。据了解其中有五种项目资源,同时知晓其项目建设的顺利与使用工期。在完成数据分析之后能够清楚地知晓稀缺资源是第二种资源,故而需要对第二种资源进行合理管控。只有当其处于平衡的状态时,继而才能够实现项目进度合理管控的效果。除此之外,还应该对资源冲突问题进行有效处理,最终将关键链的工作落实到位。实际上,借助关键路径法还能够对项目进度实施管控的过程中增加三大缓冲区,从而得以确定出关键链。在日常的实践过程中,必须先对项目内容进行全面的分析继而再挑选出具体的管控手段,并非单单需要采用关键路径法。当然,还可先对关键路径法、计划评审法、S曲线比较法以及挣得值法进行比对,时刻立足于石化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

4结语

综上,本文主要的研究对象就是石化工程项目的进度管控,其中深入探究了具体的方法与实践效果。虽然现如今的管控方式比较多,但是若要确保管控的效率不断增强且确保其与国际管控方式接轨,就必须积极将现有的管控方法进行创新并且及时融入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与技术手段,从而使其计算结果以及管控效率更加理想、精确、可靠。经过对关键路径法的实践效果实施探究之后,能够清楚地知道该方法的实效性与可靠性。总之,创新与实践研究是石化工程项目进度管控工作的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曲泽霖.石化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主要方法及应用实践[J].石化技术,2018,(3).

[2]刘兰巨,向阳,孙冠华,等.P3在石化工程进度计划管理上的应用实践[J].化工建设工程,2016,23(5):19-21.

[3]刘杰.石化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研究与实践[J].石化技术,2017,24(6):298.

[4]张海星.对石化工程项目进度计划控制的研究[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1):00060.

作者:宋建玲 单位:中国石化股份胜利油田分公司石油化工总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