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11-07 04:15:04

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

摘要:探讨石油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现状,分析改善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完善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的策略提出建议。

关键词: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对策研究

引言

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财务管理保证了石油企业各项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我国石油企业的发展并不乐观。由于受到发展条件和经营条件的影响,财务管理工作并不理想,使得企业发展环境不利,影响了企业的进步。石油企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必须加强企业对财务管理的重视,采取相应对策解决目前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效率,推动企业的发展。

1石油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现状

与其他工业企业的发展相比,我国石油工业在体制上的变迁相对缓慢。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下,石油企业把完成国家下达的油气产量标准当作主要任务,而对于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投资缺乏主体性意识,全权交由国家统管。尤其是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主要是为了执行国家制定的各项政策和方针,完成指标,因而对待财务管理工作特别缺乏主动性。在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变革的影响下,再加上石油工业体制的变迁,石油企业不论外部环境还是内部环境都在一定程度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适应这种变化,适应新形势的发展,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必须作出调整,要及时跟随现代企业制度,适应现有的理财环境。与此同时,相关工作人员也要及时变更理财观念,改革以往的理财手段。然而,现实情况是许多企业的财务管理者对财务管理工作认识不正确,例如在理财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诸如重视生产成本的控制,忽视了资金成本的管理以及一味向国家或领导要政策,而不能主动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等问题。目前,石油企业在财务管理上出现了不能明确划分企业理财各级的权责、企业的总会计师和总经济师职责不清、关系不和谐以及财会机构的财务管理职能发挥不充分等现象。现行体制规定,总会计师全权负责企业的财务管理和相关的会计工作,而总经济师则主导企业战略计划的制定以及相关的管理工作。再者,由于在规划时对于相关计划的实施和投资项目的确定都需要资金支持,财务行为不可或缺,因此又极易出现总会计师和总经济师权责不明、业务交叉的情况。滞后的财务管理体制根本无法准确掌握先进的理财策略和方法,无法适应现代企业市场发展的需要。受到旧的财务制度的长期制约和影响,我国财务人员的理财观念相对而言较为滞后,同时缺乏理财知识,理财方法也较为落后,不能主动学习新的理财知识和方法,缺乏一定的创新能力,这在很大程度上约束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现有财务人员的学历普遍较低,无法适应竞争。在进行财务管理时,由于信息不准确、传递不及时、操作不恰当等原因,会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将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2改善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

企业要想提高经济效益,就要增加收入,降低成本。石油产品要提高经济效益,需要控制成本。成本的控制正是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要想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加强财务管理,合理筹资,正确投资,控制消耗。另一方面,作为企业各个职能管理中唯一的价值管理,对于企业资金的筹备、财务的分配及运用等,具有主导性。因此,企业只有加强财务管理,才能解决主要问题,从而有利于企业内部关键环节的管理[1]。高投入、高风险、高回报;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等一直是石油企业发展的特点。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难免会进行巨额的投资,这个时候就需要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大量的信息采集和分析,作出慎重且周密的决策。这个过程是必不可少且十分关键的,稍有差错,就会给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只有不断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要求,才能在投资过程中进行科学的分析判断,提供正确的信息,作出正确的决策,最大程度规避风险,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最终取得较高回报。全面深化改革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动力源泉,石油企业在改革上主要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该制度的建立需要企业资产重组,对产权的归属问题要明确,同时还要落实所有者的权益,落实经营者的各项权责和职能。要实施资产重组,就必须改善财务管理,这样才能避免资产流失,利于企业制度的顺利改革。

3对完善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的策略建议

充分调动企业自主理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消除等政策的陈旧思想,发挥自身能力来筹集、运用资金,合理安排财务的收支,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带动下正确分析收益、正确作出决策。此外,必须牢固树立市场观念和风险意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在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合理分析,尽量降低投资成本,建立起适宜的投资结构。在新观念中不能忽视经营风险,要能对相关的风险清醒地提出解决办法。另一方面,要树立全员理财的观念,让每一个员工都了解企业的发展情况和财务状况,从而携手向着企业的目标共同奋进。结合现代企业制度建设重新规划企业财务管理体制。要明确企业总体发展目标,再依据各级目标确定各自的职权。企业各阶层要在确定的职权内自主理财,提高工作效率。理财人员职责权限的明确有利于强化财务管理工作。企业要系统分析,用科学有效的监管制度或策略强化各个部门的职能,体高资金利用率。强化财务控制,有利于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从而规避风险。人工智能的发展和计算机的普及为财会人员的工作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要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业务培训,加强核心技能的掌握,提高员工的素质,从而促进整个石油企业理财水平的提升。现代企业的发展和现行的经济体制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既定的理财环境,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自身加强内部环境的改革对企业的发展和成长来说就显得至关重要。企业首先应该加大改革的力度,在建设符合市场经济需要的企业组织制度和相关的管理政策方面加快步伐,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合理改善理财环境,为企业理财提供一个良好的实施空间。

4结语

本文提出了石油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现状和相关问题,说明了对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不足、滞后的财务管理体制无法适应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新模式,分析了改善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最后提出了完善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的策略建议。

参考文献

[1]王楠.对加强石油企业财务管理的探讨[J].财会学习,2018(10):42.

[2]王雅洁.石油企业财务管理优化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6):287.

[3]黄剑宇.完善石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策略探究[J].时代金融,2018(2):225-230.

作者:袁津平 单位:中海油节能环保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