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内控问题分析及对策

时间:2022-10-11 09:58:42

企业财务管理内控问题分析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蓬勃发展,企业数量与日俱增,市场竞争加剧,企业需通过优化自身管理体系,提高决策能力,实现自身发展资源优化配置目标,为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实力奠定基础。本文对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以期为企业良性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问题

内部控制是企业财务管理体系重要一环。为使财务管理能力得以提升,企业需明晰内部控制重要意义和内涵,立足实际强化内部控制能力,使其成为引导企业顺应市场经济发展浪潮的重要抓手,为企业获取更高经济收益奠定基础。然而,受传统企业管理理念影响,当前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能力仍有待提升,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还不完善,财务预算无法发挥积极效用,内部审计体系尚不健全,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人员综合素养较低等状况,已成为影响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能效的重要问题。基于此,为使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得以提升,从问题出发探析财务管理内控制度优化方略显得尤为重要。

一、分析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若干问题

在以往的企业管理过程中,“财务”的作用大多仅是负责统筹企业日常经营生产所需资金,为企业发展提供一条稳定、健康且可良性循环的资金链,保障企业可高效完成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但并未真正将财务纳入管理体系中,发挥其管理的能效。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进行,世界上先进企业管理理念逐渐引入国门,特别是财务与管理的融合,成为了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必有之路,企业财务管理体系也日趋成熟。内部控制作为财务管理重要一环对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作用,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仍还存在若干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财务管理能力得以提升。因此,分析企业内控不足和原因,找到相应的解决措施,对企业而言势在必行。

1.企业财务管理缺乏科学有效的内控制度

市场经济瞬息万变,企业只有具备敏锐发展嗅觉,明晰自身在市场经济中的定位,灵活调整自身发展战略,优化配置企业自身各种资源,才能提高自身管理实力及综合竞争力,为企业良性发展奠定基础。然而,相较于企业发展规划的调整,一些企业的内控制度却一成不变,仍然执行最初确定的内控制度,导致内控制度无法顺应市场经济发展新常态,削弱了企业财务管理能效,成为阻滞企业良性发展的重要内因之一。

2.财务预算管理能力欠佳,内控能效随之降低

财务预算是依据企业一定周期内发展客观需求,结合其生产、经营、销售、采购等各个运营环节所需资金的计划安排,形成预算体系,以指导企业做好发展规划,避免出现发展资金浪费现象,为企业获取更高经济收益奠定基础,凸显内部控制成效。然而,受传统企业管理理念的影响,许多企业领导者在发展过程中忽视预算管理的职能,往往依据之前的发展经验直接制定运营规划,造成企业经常出现运营资金不到位、经营项目停摆等现象,影响企业良性发展。有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虽然意识到了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却未能在预算管理过程中建立相应的管理规范,阻碍了财务管理体系的优化发展,降低了内部控制能效。

3.企业欠缺内部审计体制,无法满足财务管理切实需求

建立内部审计体制是加强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重要方式,使内部控制制度更为扎实,能充分发挥审计监管效力,为财务管理发挥自身功效奠定基础。然而,当前部分企业的内部审计体制不健全,或处于建设初期阶段,缺乏实践经验,财务管理功效较低。除此之外,还有些已实行内部审计体制的企业,却未能给予该体系独立的运行权利,无法独立行使监管职能,影响了其作用的发挥。基于此,为使企业财务管理能效得以提升,需在建立内部控制审计体制基础上,给予该制度充足的自主运行空间,使其成为可客观反馈企业发展实况的有效手段,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宝贵且科学的参考依据。

4.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工作人员综合素养有待提升

目前部分企业财务管理内控工作人员存在综合素养过低的问题,究其原因,是以往企业管理不注重发挥财务管理能效,绝大多数财会人员不具备管理能力,工作思维未能与企业发展战略保持一致,无法迎合企业发展需要而及时调整内控体制,降低了企业财务管理功能性。

二、优化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有效方略

通过对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分析可知,企业管理者缺失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理念,财会工作人员综合素养过低,内部控制体制不健全,财务预算管理未能有效落实,欠缺财务管理内控制度等问题,已然成为阻滞企业财务管理体系优化发展的重要内因,为此企业需秉持实事求是精神并立足市场经济发展形势,分析并制定出提升内控能力的有效方。

1.建设规范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为企业发展营建良好的内部氛围

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工作辐射范围较广,需深入企业日常运营各个环节,与各个部门建立内控关系,在此基础上建立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网络系统,确保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执行。企业管理者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领头羊”,需注重发挥财务管理内部控制能效,为相关制度建设营建良好的氛围,使各个部门可接纳内控制度对自身的监管,要求各个部门积极配合内部制度及其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充分发挥该制度监管作用奠定基础。

2.建立科学有效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为企业发展夯实内控基石

预算作为统筹企业各项发展资源的基础,若得不到有效落实将影响企业稳健发展综合成效。为此,企业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善用企业现金流量表,结合企业以往运营信息,关注市场经济宏观环境,并制定具有实际意义的发展战略,以此开展财务预算管理,确保该管理系统全面完整,为企业良性发展打造健康、稳定且可良性循环的资金链条,充分发挥财务预算管理能效。在依据企业发展状况制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同时,结合发挥内部控制能效,及时收集企业经营、生产、采购、管理等运营信息,使预算管理可统筹全局灵活应对企业发展切实需求,及时做出财务管理调整,为企业良性发展奠定基础。

3.健全企业内部审计体制

依据企业运营实况,需建立关联各个部门的内部审计体制,明晰内部审计体制监管职责,最好将其从财会部门中分离出来,赋予其独立运行权责,以客观反映企业内部控制实况,为优化企业财务管理体系提供有力依据。同时,企业应设立激励机制,调动内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增强责任意识,提高自身工作质量,更好地推动内部审计体制的稳健发展。除在企业内部设立内控审计机构外,企业还可与社会上第三方审计机构建立合作监管关系,引入专业审计机构,更加客观、科学、规范地开展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确保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体系的良性发展。

4.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人员综合素养

一是内控工作人员应需具备法治素养,要系统掌握国家有关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各项法律法规,确保内控工作能够依法依规开展;二是内控工作人员应具备道德素养,能够站在公平、公正、客观的角度,审视企业发展实况,有效发挥其监管能效;三是内部工作人员应具备业务和创新实践素养,能够针对内控系统运行情况和发现的问题,及时制订相应整改措施并能迎合企业发展客观需求优化调配内部体系,进一步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能效。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发展离不开财务管理,财务管理能力若想得以提升,需充分发挥内部控制功能。为此,企业需建设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及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健全企业内部审计体制,提高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工作人员综合素养,继而达到推动企业良性发展目的。

参考文献

[1]王洪霞.内部控制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商论,2017,(33):142-143.

[2]李淑碧.财务管理在企业内部控制建设中的价值[J].中国商论,2017,(35):91-92.

[3]周宇.国有企业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研究[J].中国商论,2017,(30):94-95.

作者:辛艳 单位:西安恒谦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