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共管理在高校的应用

时间:2022-07-17 09:42:43

新公共管理在高校的应用

1.前言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新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越来越受到社会各领域的关注。随着新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的广泛普及,新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对于高校的管理制度的创新改革有非常重大的影响。由此可以看出,新公共管理的广泛普及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其中所包含的各种服务理念对整个社会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促使了我国的教育行政理念从权力向服务进行了转变,在高校的管理理念中,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是高校的服务目的,学生是直接顾客,需要教师增强为学生提供服务的意识。新公共管理理念给高校的管理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帮助高校的管理体制进行了有效的改革。

2.新公共管理理念的内涵

传统的社会的公共行政遭受到了外界条件的冲击,导致公共管理理念不能够较好的适应社会生活的需求,旧社会的资本主义体制的弊端也逐渐的凸显,给国家带来了一系列的影响,其中最为明显的是人们对政府的管理失去了信心。由此,西方的各个国家都对此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究运动。由此,新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就此诞生。这种新型的公共管理服务理念更加倾向于在政府等的一些相对较公开的部门进行实施的服务理念。这种新型的管理服务理念受到了这些公共部门的广泛采纳。在采用这种新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时,能够较好的提高政府的公共职能,并且将政府的服务质量进行了很大的改善,政府在应用新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时,还能够有效的减少公共服务的成本费,为政府部门引入更多更好的竞争机制。新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受到了社会中各个领域的应用,逐渐演变成为一种新型的公共行政模式。同时,新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为高校的管理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让高校的管理者受到了非常大的启发,有效的推动了高校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为高校更好的发展提供了服务。

3.新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在高校中的应用

3.1进行职能定位,提升服务理念。新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种服务理念更加崇尚“以人为本”的服务观念,在进行服务时能够以顾客至上为服务理念。高校在应对新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的改革创新时,要增强高校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和服务意识,对高校的教育观念有一个定位。高校的服务理念的转变体现在教师与写生之间的关系,传统的教学中,教师与学生之间是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关系,而新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的贯彻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转变成为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关系。在这种服务者与被服务者的关系中,学生拥有更多的主动权,在学习中,能够更加灵活,这样的服务理念管理方式,能够让学生今后更加快速的适应社会的发展。高校的行政人员要加强对学生的服务,而不是一味地为上级领导提供服务。新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下,是以学生良好的发展为出发点,同时新型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下,高校的教学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自我创新的意识和自我创新的能力。新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下,教师是教育服务产品的生产着,学生是教育服务产品的消费者,通过将教师和学生进行职能定位,更好的提高高校的服务理念。3.2引入竞争机制,提高服务效率。通过提高高校的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提高服务的效率。效率是体现公共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而人都具有惰性,只有在迫使人们努力工作时,人们才会努力工作,这可以看作是服从命令,通过提高控制,来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在高校的管理服务理念中,对于提高学校的管理效率,也就是提高高校的服务效率,进行这一项的同时,需要高校有一定的竞争理念,并在不断的尝试中引入新的竞争机制,提高高校的服务效率。3.3采用科学的手段,增强服务意识。高校在采用新公共管理的服务理念时,要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将高校的管理理念引入到公共管理的领域当中,这对于提高高校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效率有很大的帮助。高等教育需要高校提高对学生的管理要求,高校的管理服务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逐渐分开,这就导致了高校的服务管理工作具有相对的独立性。通过采用科学的管理手段,增强高校的服务意识。

随着新公共管理服务理念的兴起,高校的服务管理理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教师在对学生实际的管理中,由对学生的管理转变成为学生提供服务。高校的管理体制应当尽最大可能的为学生提供服务,尽量的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对学生进行管理。新公共管理理念的出现,对教师的管理方式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教师不再像传统的教学模式一样只是将学生看成是被教育者,而是彻底的将观念进行了改变,将学生作为了被服务的对象,对学生的管理理念也成为了为学生提供服务,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毓龙.新公共管理服务理念在高校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应用——以徐州医科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为例[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7(20).

[2]赵桂敏.新公共管理理念下我国服务型政府的建设[J].管理观察,2015(22):18-20.

[3]褚轩彤.基于新公共管理理念的纳税服务创新探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19).

[4]曾蔚阳.新公共管理理念对我国高校管理机制的影响[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7(15):15-17.

作者:张梦 单位:西安外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