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企业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5 09:26:00

信息化企业管理论文

在用信息技术支持企业管理时,最重要是要选择一种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因为,先进的管理理论与先进的管理手段相结合才能产生出巨大的管理效益。考察西方企业发展所走过的历程会发现,企业管理会计系统的设计与利用,对降低企业组织成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全面预算管理则是这一系统设计的核心。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是在企业战略目标的指引下,通过预算编制、执行、控制、考评与激励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一种管理方法。而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则是指在ERP系统平台上构建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子系统以及相应的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等,它和以前的企业预算管理体系相比有着新的显著的特点和不同。

1.在我国许多企业当中,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作用的缺失

在我国企业当中能够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作用的企业并不多见,在实际工作中企业预算管理水平低下常表现为:

(1)缺乏全面预算管理的组织机构,以及体制不健全:许多企业没有专门和机构人员规划、制定、实施、控制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2)预算管理的覆盖范围还不全面:如企业中有的项目投资就没有编预算,仅凭简单的估算就确定投资金额,缺乏科学合理的投资预算方案。(3)预算考核工作做的不全面:如有的企业收入预算和项目投资预算,都没有进行预算考核。(4)预算考核不严格:即使在有预算考核的项目中普遍也存在不严格,不精确的情况,考核过程中人为干扰考核的情况时有发生,最终使许多考核工作流于形式。(5)预算指标制定的准确性有时难以保证:企业制定预算指标时,往往依据的是历史的数据和资料,由于企业的情况是经常变化的,而且历史的数据和资料本身的科学性,合理性和准确性也难以保证,这导致预算指标制定不准,而对新的项目的预算指标,又人为主观臆断的成分较多,这也会使预算指标不准。而预算指标的不准确,又使企业在考核部门业绩时,对部门的积极性带来负面影响,对企业生产造成不利因素。

2.企业实施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的必要性

一个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生产经营范围广,操作人员众多,生产岗位的情况复杂,企业的外部环境经常变化,国内外原材料市场和产品市场更是每天都在波动。如果没有全面预算管理这一战略性举措,企业就不能在正确预测的基础上,通过优化配置企业资源来适应市场的变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效持续发展。

但企业中全面预算管理往往效果不理想,如上所述企业中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着诸多问题,其关键原因之一,就是企业对信息资源的管理滞后,导致大量预算管理信息不能及时处理,信息传递速度缓慢,信息资源不能共享,也无法对预算项目的资金进行及时跟踪、控制,对预算的分析无法全面及时地进行,预算偏差不能及时发现、调节和纠正。企业在实施ERP项目中,及时推行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为解决全面预算管理中的这些“瓶颈”问题创造了客观条件,在ERP系统平台上,企业可以构建新的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并制定新的全面预算管理战略,对预算业务中的各个环节和监控点,重新进行规划、管理、控制。从而极大地发挥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作用。

3.构建信息化的全面预管理体系的条件

(1)实现信息化全面预算管理,要有明确的战略目标,坚持正确的战略导向,这是构建信息化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基础和依据。(2)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功,如ERP项目的实施,是企业能够实现信息化全面预算管理的技术保障和基础,只有实现了信息流对资金流、物流的协调控制,才有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3)基础数据要准确、全面,历史资料应尽可能齐全。(4)要建立一个专门的高效的预算管理组织职能机构和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管理制度。(5)企业领导必须带头遵守预算管理的各项制度,不搞特殊,不乱开口子,减少人为干扰,使各项预算处在可控状态,保证企业的各项预算的落实。

4.在科学的发展观指导之下,制定企业的信息化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战略目标

推行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战略,首先要转变那种认为企业过去没有信息化全面预算管理,企业也照样发展的错误观念。许多企业正是因为没有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使预算预测不准,控制不严,导致企业存在着固定资产投资超资、流动资产超储、损失浪费严重的现象,错过了很多发展的机会,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在我国企业中,信息化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目标,一般为以下几个方面:

(1)在科学正确的发展观指导下,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有效控制经营活动的各项支出,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保障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

(2)建立信息化的科学合理的确实可行的预算规划、编制,控制、分析、考核体系。

(3)为各生产经营环节设定科学、合理、先进的业绩标准,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员工身上,通过全面标准的提高和完善,优化公司目标管理,提高全公司的生产经营效益,强化企业竞争力。

(4)建立和完善以流程和预算为基础的绩效考核体系,为领导决策提供支持。

(5)通过公司预算管理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系统化、提高员工素质,创建优秀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形象。

5.在ERP系统平台上,构建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1)构建和企业实际情况相适应的全面预算管理模型。全面预算管理是由一系列预算构成的体系,各项预算之间相互联系,关系比较复杂,构建信息化全面预算管理体系,首先是要规划好建立在跚系统平台上的预算管理模型。预算管理模型必须与企业的财务系统、计划系统、销售系统、采购系统、生产系统等和预算管理体系密切相关的子系统相匹配,并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在对预算管理流程进行深入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应用业务流程重组等先进的理论和方法来设计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模型。预算管理信息系统划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全面预算管理编制系统,重在期初预算的编制及定期预算数据的动态调整;第二部分是全面预算管理控制系统,重在预算指标体系的考核、预算数据的监控、经理查询等内容,目的是配合预算管理委员会,对预算管理中的具体工作进行计算机管理和控制。

(2)构建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编制系统。企业ERP中的预算编制系统是建立在预算管理模型基础之上的,是一个相对静态的系统,企业主要在每年期末编制第二年预算时使用。可分为经营预算、投资预算和财务预算。经营预算包括销售预算、生产预算、生产成本预算、生产单位成本预算、销售及管理费用预算等;投资预算包括固定资产购置、扩建、改造及修理等;财务预算包括现金预算、预计利润表、预计资产负债表等。

(3)构建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控制系统。用计算机进行全面预算管理,不单单体现在预算的编制中,更重要的是对预算进行控制和管理,它包括:责任中心考核体系的建立与管理、预算指标体系的控制与调整、预算对比与分析、经理查询等几个部分,在ERP中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要特别突出ERP对信息处理量大,处理速度快和数据集中处理的特点,强调面向企业运作流程,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取消手工单据和手工报表的编制和传递,在业务处理同时自动产生会计信息,提高信息传递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工作重点由简单的记录、统计转向预测、监控、分析等管理方面,真正实现信息流、资金流和业务流程的集成统

(4)建立对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负责的专职部门。在ERP系统中要使预算管理体系能发挥其作用,还要对组织机构的职能部门进行结构重组,建立新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负责的专职部门,赋予相应权力并实施新的预算管理制度。其步骤如下:

①增设预算管理委员会,由各法人代表、各部主要负责人及财务负责人组成,由总裁担任主任。②实行与会计“集中核算”模式相适应的“集中预算”的企业预算管理模式,并由指定的财务系统某一职能部门具体统一管理。

6.建设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实践经验总结

在建设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时,要达到既定的效果,应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关注:

(1)全面预算管理要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要服从于企业战略目标,并且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保障体系。

(2)全面预算管理要突出重点:全面预算管理强调企业的生产经营和投资活动全过程管理,但不能不分主次,要对影响企业利润目标和战略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点过程实行重点管理。

(3)遵循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许多企业由于员工和管理者的观念和素质有待改变和提高,基础资料不全,生产经营过程复杂,信息量大,因此,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实施必须先从容易做的开始,循序渐进不断完善。

(4)坚持全过程控制的原则:对在企业实施了ERP以后,为进行全过程控制提供了条件和可能,要加强事前和事中控制的力度,将控制的重点前移,以达到更加主动控制预算资金的效果。

(5)坚持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努力做到责任明晰,权、责对等,并与经济利益挂钩,奖罚分明。

(6)坚持客观真实的原则:对预算指标定得不准,或者因外部原因造成原来预定的指标无法完成时,应及时调整纠正,使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更加科学合理。

7.结束语

企业在ERP系统平台上,构建信息化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它突出的特点是处理预算信息准确快捷、效率高、面向生产运作流程、数据集中处理、覆盖面广,这是企业预算管理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