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应用能力培养分析

时间:2022-10-28 03:01:17

企业工商管理人才应用能力培养分析

摘要: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向,国际上产生了良好的竞争氛围,国内市场的竞争力也愈来愈大。企业要想在众多行业中脱颖而出,引领市场,培养应用型的工商管理类人才是必不可少的。企业对工商管理类人才要求变高,如今工商管理类人才需要具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还要具备能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来灵活解决企业运行中所出现问题的能力。培养应用型的工商管理类人才已经成为企业管理与发展的关键。本篇文章对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应用能力培养作出分析。

关键词:工商管理;人才培养;应用能力

我国的教育水平已经达到了一种新高度,我国对于理论型人才的培养水平随着我国教育水平的提高而提高。但理论型人才往往缺乏应用能力。企业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要想得到稳定的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是必须的。企业培养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应用能力是保留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企业在培养工商管理类人才应用能力时,应该严格按照目标进行人才培养,并制定科学详细的培养计划,不断发现培养体系的问题并加以完善。

一、工商管理类人才应用能力培养的必要性

我国的企业越来越重视人才的能力培养,工商管理类与其他行业不同,工商管理的理论性知识较多,比较抽象,提供实践的机会较少。因此,工商管理类人才大多数属于理论型人才缺乏动手实践的能力,对于解决的问题缺乏针对性。这就需要企业要加强理论与实践之间的联系,使员工在实践的过程中,运用理论知识巩固自身应用专业知识的能力。

二、企业对工商管理类人才应用能力培养中存在的缺陷

1.培养目标并不清晰。企业的工商管理所涉及的范围较为广泛,并不单一,企业对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培养模式也较多,导致企业对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培养目标并不明确,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我国现阶段,企业对于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培养仅仅停留在培养管理型人才的阶段,这种类型的人才培养目标较高,并且对应岗位较少,难以发挥作用。我国企业对于工商管理的应用型人才与理论型人才培养并未完全区分,难以掌握不同类型人才所具有的优势,改变了这种现象才能激发我国企业发展的潜力。2.人才培养的体系并不完善。企业对往往容易忽视人才与岗位之间的联系,对人才培养的要求较高,只追求能掌握丰富的工商管理专业知识,而并不在意是否与工作岗位相符合,并未针对工作岗位的需求专业地培养人才。所以,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缺乏高度的专业性,对完成工作任务的效率并不高。此外,有些企业为了提高专业培训的效果,只是培养员工掌握理论知识,并未培养员工解决企业运营中问题的能力,员工缺乏对典型案例深入探讨解决的机会。这种培训的质量并不太高,员工的应用能力并未得到锻炼与提升。3.工商管理类人才缺乏创新精神。国家要求新一代的工作人员要具有创新精神,并大力支持创新型产业的发展。“创新”对企业与员工有着较高的要求。但我国传统的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培养模式限制了创新性人才的发展。传统培养模式主要是针对已存在的问题进行说明解决,并未引入新型的案例,员工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仅仅停留已出现的问题上,遇到新问题便缺少思绪,无从下手。此外,员工在接受培训时,缺乏主观学习的态度,对于理论知识是进行简单的学习,并不主动地去思考探究,这也使企业的发展受到阻碍。

三、企业培养工商管理类人才应用能力的具体策略

1.制定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企业对工商管理类人才应用能力的培养要满足我国市场的需要,我国市场具有不确定性,企业要及时对市场的变化进行预测,有针对性地对人才培养制定出高效的计划。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不仅要求人才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还需要锻炼人才的沟通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等全面发展的能力。企业可以专门的聘请有经验的讲师来为员工进行专业的讲解,随后企业应该及时的召开分析会,对培训中员工所出现的问题进行收集与解决,加强员工对工作的深入认识,提高培训的效果。同时,企业提供渠道来拓宽管理人员的知识面。2.完善人才培养的体系。我国企业要加强人才与岗位之间的联系,企业中的岗位不同,对人才类型的需求也不同,现如今,企业中理论性人才较多,但专业的应用型人才匮乏。企业中理论性人才并不能适应专业岗位的需要。所以企业应该紧密地结合岗位的需求,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对各个岗位之间的人才进行分类培养,提高人才的专业能力。这样才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人才培养体系还应该包括对员工综合能力的培养,使员工能够主动围绕自身岗位进行学习提升。3.提高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创新精神。培养工作人员的创新精神也是提高工作人员应用能力的一种方式。创新能力关系到企业的发展,培养创新型人才是企业必须要进行的任务。创新型人才能灵活地应对企业管理与发展中的问题。企业应该建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机制,为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平台与机会。企业还可以借助专业的机构进行培养,专业的培训机构具有一定的优势,企业可以委托专业的机构来对员工进行专业的培训,使员工在面对企业管理所出现的问题时,能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结语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人才与企业的竞争力成正比,优秀的人才能够推动企业的发展。但企业在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培养上还有部分问题有待解决。企业运营中所出现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便会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所以,企业对于工商管理类人才应用能力的培养一定要迅速,应该尽快完善相关的体系以及制度,使员工在培养改造下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以及价值,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魏蕾.工商管理类人才的培养模式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8,39(25):155-156.

[2]张彦卿.新时期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应用能力的培养策略探究[J].中国高新区,2018(5):83.

[3]黄梓良.试谈企业工商管理类人才应用能力的培养[J].商场现代化,2016(11):78-79.

[4]苗雨君,刘景军,陈红梅.高校工商管理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践途径研究[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5(17):248-251.

作者:蒋康 单位:广西城市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