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商管理现状与改革方向探讨

时间:2022-06-21 02:48:43

企业工商管理现状与改革方向探讨

摘要:近年来,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同时在全国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中小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处于“春天”的发展阶段,并实现了快速经济增长,在经济领域产生了巨大的价值。人员在中小企业的就业过程中所产生的巨大的价值功能,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在此过程中,业务管理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侧重于中小企业的管理,并基于对其发展进行简单分析。

关键词:企业;工商管理

随着中国企业的不断发展,中国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但是,由于中国企业的工商管理存在诸多不足,给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中国企业发展的历史进程正处于重要的改革阶段。

一、企业工商管理的意义

首先,企业业务管理有助于提高业务效率并降低运营成本。通过合理规划可以简化工作流程,使公司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步骤并提高工作效率。科学地分配公司资源以避免不协调的资源配置现象。其次,公司的业务管理将明确公司的发展方向,确立公司的发展目标。通过规划,可以进行真正的市场调查,深入了解市场需求,确定企业发展方向,降低成本。第三,企业管理有助于建立补偿和惩罚制度并激励员工。员工是公司的基础,只有明确的薪酬和惩罚制度,才能使他们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潜在的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员工收入。最后,企业融资是企业运营的核心保障,企业管理帮助企业明确其财务状况,调整公司结构,确保顺利投资和融资。

二、我国企业工商管理的现状

1.企业管理水平低下。许多公司不重视管理,对管理投入少,而且没有有效的投资管理,直这导致公司生产的商品数量在市场上销售的直接利益减少,不注重建立管理体系,由此导致的省略上市前的研究程序,会影响公司的长期利润。2.企业缺乏内部激励机制,岗位职责不明确。由于公司内部机制存在缺陷,责任不明显,没有完整的激励机制,使得公司的内部资源无法有效分配,也没有完整的监控和管理系统混合企业内部管理。没有完整的价值取向或激励机制,这影响了公司员工的工作热情。员工权利和责任不平等的情况对员工的工作情绪产生深远影响,阻碍了公司管理水平的发展。3.企业管理制度缺乏。自公司发展以来,公司的人事部门一直是公司的核心部门,主要负责人力资源管理。然而,由于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管理人员素质不高,无法为公司找到合适的人员,因此员工的不足成为了公司的一个缺陷。人力资源部门不能为公司其他部门的运营做出贡献,最终限制了公司的发展。

三、我国企业工商管理未来策略

1.加强人才培养。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是促进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是现代企业竞争的重要元素。在这个阶段,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成熟的管理体系,而且企业管理的概念和知识相对较差。即使他们有一些相关的想法,也不能真正有效地使用,这限制了这项工作的发展。在这方面,中小企业必须树立先进人才的战略意识,强调专业人才储备的管理,这可以通过两条途径来实现。具体而言,中小企业需要加强与高等教育机构的合作,扩大招聘渠道,适当定位责任,结合优势,适度改革福利,参与企业发展吸引优秀的管理人员,运用其专业优势更好的促进公司发展。同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员工培训活动,提高业务管理意识,及时更新知识,并运用实际案例分析加深对相关知识概念的理解,分享有效的工作经验,培养和最大化各自的人才价值。2.提高管理水平,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是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保证,是体现良好人才管理价值的重要关注点。因此,为提高管理水平,企业应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确保企业内部管理遵循规则,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扩大企业利润。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主要体现在分工和企业管理规范上,分工明显,责任明显,工作效率自然提高。只有提高了公司的管理水平,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才能实现企业效率的增长,最终为公司到了收益。3.完善人性化企业管理建设。无论是公司发展还是个人的成长,公司员工都是公司复杂性的原因,因此需要照顾员工。管理过程反映了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需要建立基于员工情感的管理系统。在病假,产假和其他问题方面,公司必须体现对员工的关心与爱护。4.重视品牌建设。在这个阶段,品牌建设主要与大公司合作,在中小企业发展中很少见,可以忽略不计。但是,根据市场的一般规律,品牌影响的形成需要经历从小规模到大规模的过程,这对企业的发展具有很高的价值,这有助于产品的销售。特别是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环境中,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不断加深,这给中小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要依靠经济市场,搞好品牌文化建设,培养意识,增加大众消费积极性。增强的公司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建立品牌文化作为一个系统的项目,包括诚信管理和人力资源。在这方面,中小企业可以通过整合其发展资源,建设投资各方面的平衡,适当加强对品牌文化的支持,以实施有效的决策管理,让所有员工参与进来。此外,支持战略发展的市场批准和批准也是企业管理的关键要素。

四、结语

为了使企业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制定合适的企业发展规则成为企业需要实际解决的问题,而企业注重对拥有先进的工商管理理念以及经验的人才的培养和招纳这一做法将会成为最有效的手段。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切实增强企业的员工素养,充分将人力资源和知识资本的效益发挥到极致,进而加速企业的发展。只要通过上述的手段,才能实现企业的创收,与当前的社会发展相融合,为公司博得一个较好的前景。

参考文献:

[1]岳炳红.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下企业工商管理模式的对策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9(5):212+206.

[2]任君.解读企业管理工作中工商管理的实践意义及重要性[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2):170.

[3]焦峰.工商管理对企业转型的重要性分析[J].纳税,2019,13(3):274.

作者:李晓 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徐州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