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及方向

时间:2022-12-24 11:19:40

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及方向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地进步发展,随之而来的是经济体系的发展以及完善。为了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以及通过完善管理方法来减少资源的浪费,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成为企业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了促进企业的工商管理以及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本文就当前工商管理的现状所体现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

关键词:企业工商管理;管理制度;人才培养

一、企业工商管理的概念

现代的企业工商管理是在企业的管理工作当中最重要的管理专业之一,它的管理包含有企业的各个工作领域,大到企业的发展方向,小到企业的日常工作。企业的管理是运用科学的现代化管理方法方式对企业的形象、企业的文化以及企业发展方向进行有效策略的制定,借以保障企业能够提高其竞争力。它所具有的特性也成为它作为企业的管理人员所必修的高价值管理专业。工商管理通过对企业各个方面的了解进行经济管理的方式,对企业的资源进行有效分配,进而保障企业资源的合理利用,帮助资源进行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

二、企业工商管理的意义

(一)提高企业运作效率,减少企业运作成本。企业的工商管理需要对企业的各项活动流程进行调查,通过今天分析以及市场调研所得到的结果进行比较,进而简化现有的工作流程。通过减少多余的流程的方式,简化企业工作的步骤,进而减少资源的浪费。(二)明确企业发展方向,确定企业成长目标。企业的故事管理需要定期对市场有关企业经营内容相关的企业的发展水平、国家的政策以及消费者消费趋势的数据进行收集分析。通过具体的调查分析得到的结果作为支撑企业发展方向的判断依据,进而减少企业发展所走的弯路、提高发展速度以及缩减企业发展成本。(三)明晰奖励惩戒界线,充分发挥员工潜能。企业的工作人员是企业的构成基础,是企业得以不断进步发展的原动力,也是构成工商管理的管理内容的重要组成。为了解决企业员工的后顾之忧以及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建立合理有效的企业员工的奖励惩戒制度将成为有效方法。(四)清晰企业财务状况,理顺企业资本结构。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良好将会为企业进行活动以及融资等商业行为提供便利。而企业的工商管理则是就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监督,通过保障企业能够拥有运转正常的财务方式保证企业拥有理顺的资本结构。

三、我国企业工商管理的现状

(一)企业管理水平低下。许多的企业不重视管理,在管理上所做的投资金额小,甚至根本不在管理上投资。这么做的直接后果是企业生产的商品数量不能在市场上得到很好的销售,造成商品滞销,或者造成供不应求等现象的产生。由于只注重眼前的利益不注重管理制度的建立而省略市场前期的调查步骤极易对受益的长期化造成影响。(二)企业管理定位不清晰。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无商不奸的说法,但是随着现代化的商业的不断推进以及国际形式的不断变化,现代企业管理的主体思想已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利益不再是企业追求的唯一,企业管理应该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和促进时展的职责,积极落实国家的政策要求。将科学发展作为企业的发展原则,迎合企业的集约型谨记的号召,争取通过创新的方式来提高企业竞争力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三)企业管理制度缺乏。时展至今,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应该是企业中的核心部门,担当着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责。但是由于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的管理者素质不高,并且企业没有找到猎头公司寻找适合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人才,因此人力资源一直游走于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没有其余企业的经营起到贡献作用,无法对企业的发展提高支持。

四、我国企业工商管理未来策略

(一)培养合格的工商管理人才。企业对工商管理人才的定期培养是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及企业员工的素养的有效手段。企业根据自身发展对于工商管理方面人才的需求,选择社和企业发展的培训机构,这是作为企业进行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之一。在进行企业培训机构的选择时,需要将拥有扎实的知识理论基础、专业技能深厚的教师以及先进理念的培训机构作为首要选择。(二)着眼全球化企业管理规则。企业应当紧紧抓住全球化的契机,将国际化管理渗透进企业的工商管理当中。接受国际关系所形成的“竞争合作”所带来的挑战,以一种全新的面貌、更加开放的理念以及国际化的视野投身到企业管理的时间当中。(三)制定先进的企业管理制度。企业拥有合理化的管理制度将会把企业的人力资源的效能发挥到最大的地步。将企业管理制度进行科学有效的制定,完善企业管理制度,使得其变得更加科学严谨。企业需要明确奖励与惩治对于企业的人才进行激励,使得企业的行事风格得到塑造。其次,制订企业的管理制度需要秉承条理清晰、权责明确的原则,将企业的分工以及职责进行具体规定,避免因分工不清而导致的责任不清等现象的出现。(四)完善人性化企业管理建设。企业员工是企业复杂度根基,无论是为了企业的发展,还是人权企业需要对员工进行人文的关怀。在管理过程中体现出人性化管理的特点,切实从员工的感受出发去制定管理制度。在病假、产假等问题方面体现企业对员工的关怀,给予支持。

为了使企业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制定合适的企业发展规则成为企业需要实际解决的问题,而企业注重对拥有先进的工商管理理念以及经验的人才的培养和招纳这一做法将会成为最有效的手段。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切实增强企业的员工素养,充分将人力资源和知识资本的效益发挥到极致,进而加速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于海红,于灏洋,陆云.广西中小微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及改革实践研究[J].现代商业,2018,(12):68-69.

[2]李响.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分析及发展方向管窥[J].商场现代化,2015,(28):90-91.

[3]王睿.企业工商管理现状及改革方向探究[J].中外企业家,2014,(10):73.

作者:王丹 单位:沈阳浑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