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工商管理职能及管理原则

时间:2022-02-04 10:18:29

现代工商管理职能及管理原则

1引言

经济的发展需要很重要的两个字“合作”,合作意味着利益与分享,在利益的基础上,国际间的合作也越来越多,在这种大环境下,如何把利益做到最大,使企业经济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维持正常,工商管理部门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由此可见,现代工商管理职能以及管理原则的重要意义。

2工商管理的职能

2.1引导职能

若想实现企业的正确发展,首先应该保证的就是发挥工商管理部门的引导作用,在企业进行发展的过程中,工商部门要引导企业,让企业了解到发展的正确方向是什么,这样才能让企业的发展更好地顺应市场的需求,促进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以及企业的经济效益的提升。

2.2管理职能

所谓的管理职能,主要指的是工商部门要起到一定的管理作用,规范市场秩序,对于那些不规范发展的企业要进行治理,对于正在发展中的企业要进行管理培训,让大家知道和了解到规范的操作流程是怎样的,进而保证市场发展的秩序性。另外,无论是对于大型的企业,还是中小型甚至是微型的企业,一定要保证企业绝对是合法经营的,并要及时到对应的工商部门进行登记,否则要阻止其继续发展以及经营,进而强化对于企业发展的管理,促进企业的合法经营以及发展。

2.3服务职能

针对于工商管理部门来说,除了要起到引导的职能以及管理的职能以外,其还要发挥一定的服务职能,工商部门的存在和其他部门一样,在规范企业的发展的同时也要为企业服务。比如,工商部门要及时向企业提供行业的最新发展状况,这样一来,就可以让企业了解到市场目前的发展动态,进而保证企业的发展更能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同时,工商部门还要为那些缺少技术或者遇到发展问题的工商企业提供相关的服务,以促进工商企业不间断的发展。

3工商管理的原则

3.1实事求是的原则

所谓的实事求是原则,顾名思义,指的就是工商管理部门在对企业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来对其进行治理以及管理,不能一概而论。例如,我们都知道,不同的企业无论是规模方面、发展模式还是管理模式方面都是各有千秋的,因此在对其管理的时候,也要采用不同的管理手段。例如,对于很多大企业来说,他们无论是细节方面还是发展方向方面都能够很好地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而对于一些小型甚至是微型的企业来说,由于规模比较小,资金和能力也有限,因此,他们的发展常常要落后一些,常常是不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市场的发展状况。因此,针对于这样的企业来说,相关的工商管理部门就应该给予多一些的帮助,进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由此可见,在工商部门对企业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秉承实事求是的原则。

3.2依法行政的原则

工商管理部门在工商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正是因为这样,因此工商管理部门变得尤为重要。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很多企业为了躲避工商部门的管理,会出现行贿的现象,进而让对应的管理部门在对企业进行管理的时候可以稍微松弛一些,而实际上,这种行为是不合法的,不仅不会促进企业的发展,反而会构成一定的犯罪行为。对于工商管理部门来说,他们的职责就是依法办事、依法管理、依法追究责任,因此,在工商管理部门对于工商企业进行管理时,一定要秉承依法行政的原则,进而保证市场的规范性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提升。

4如何充分发挥工商管理的职能

4.1树立正确的工商管理意识

目前,之所以很多工商企业在工商管理部门进行管理时会发现其很多的问题,其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自身缺乏一定的工商管理意识,很多人浅显地认为工商管理就是走一个过场,还有人认为只要给工商管理部门一些好处,任何问题都可以解决,却没有意识到,倘若企业存在工商问题,那么对于企业来说将是一个很严重的隐患,甚至可以让企业走向灭亡。因此,若想实现工商管理职能的发挥以及公司管理工作的提升,首先应该做的就是想办法提升大家的工商管理意识,可以借助于培训工作或者是宣传工作的开展,让大家认识到和意识到良好的工商管理工作的开展和实施对于企业的发展的重要性,进而提升大家的工商管理意识,为接下来的工商管理工作的开展奠定一定的基础。

4.2积极改善工商管理的作风

首先,工商部门要为工商企业的发展和改革提供各方面的服务,以增加工商企业的经济效益,确保工商企业合理有序的发展。其次,工商企业要严格依法规范自身在工商管理中的行为,确保工商管理依法有序的进行。同时,工商管理部门要积极接受群众的监督和建议,推动工商管理的不断改进和完善。最后,加大工商部门的内部管理,提高工商管理人员的素质和工作作风,使其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

5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工商管理在企业的发展以及社会经济的发展中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良好的工商管理工作的开展可以实现市场的规范以及企业管理的提升,同理,工商管理工作开展不到位很容易导致市场紊乱,也很容易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的阻碍甚至是灭亡,希望在本文相关的一系列的内容的分析下,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认识到工商管理的重要性,提升大家的工商管理意识,同时也充分发挥工商管理的职能,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提升做出一定的贡献。

作者:隋越 单位:沈阳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付杰.探讨工商管理职能及管理原则、途径[J].中国商论,2016(01):6-8.

[2]王慧.探讨工商管理职能及管理原则、途径[J].中外企业家,2016(20):99.

[3]李秀国.新时期工商管理的职能及管理原则与方法[J].财经界(学术版),2016(19):86.

[4]赵忠延.现代工商管理职能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0(03):48-49.

[5]郑乃榕.现代工商管理职能分析[J].商场现代化,2015(21):118-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