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与煤炭行业经济发展

时间:2022-02-04 10:23:57

工商管理与煤炭行业经济发展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如何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立足,更好的参与国际化竞争,是我国煤炭行业应该深思熟虑的问题。工商管理的引入有利于为煤炭企业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引导煤炭企业科学健康发展。本文主要论述工商管理与煤炭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及如何加强工商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工商管理;煤炭行业;经济发展;探索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强、科学技术、企业创新的不断发展等,我国煤炭企业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我国煤炭企业在大好态势之下有利于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更合理地利用资源、提高效益;另一方面,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外国企业的不断冲击等,我国煤炭企业发展也是举步维艰,加之受传统发展理念的影响,过去我国煤炭企业在一定程度上不注重管理水平的提高,只是追求眼前经济效益,用发展的眼光看无疑这一行为已不再符合时展的要求。因此,建立现代化的工商管理体系是迫在眉睫的。

1我国煤炭企业发展的现状

煤炭一直是我国的基础产业,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因此我国既是产煤大国又是消费大国,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的优势所在。

1.1煤炭供给过剩

煤炭市场的低迷,供求不旺盛是造成煤炭供给过剩的主要原因。煤矿市场低迷的原因首先在于国家的政策,国家方针政策发生了变化,强调可持续、绿色发展,变粗放型发展方式为集约型,许多煤矿企业经历了关停并转,发展状态一直比较低迷;其次,近些年我国外交水平不断提高,与俄罗斯等国家签订了有关天然气的合约,天然气的使用可以更加方便大众的生活,在现在更加追求精神享受的时代无疑是更受欢迎的,如果我国增加天然气的市场比重的话,那么意味着煤炭的使用量将会不断下降,供给大于需求,煤炭产能过剩;最后,天气因素也是不可避免的,不知道大家是否发现现在煤炭的质量也在不断下降,如果再有暴雨等天气煤炭的质量就更会受影响,其作用功效发挥更低,从而既破坏环境又浪费不可再生资源,国家也面临着经济上的损失。

1.2煤炭进口数量不断增加

受经济全球化和发达国家经济危机的影响,国际的上煤炭价格比本国低,对煤炭采取大量进口战略是显而易见的明智之举,另外,我国实施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战略,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要求企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科学发展,兼顾经济与社会效益,这也要求我国现在减少煤炭的开采和使用,所以以前过分开采的煤矿一定程度上就无用武之地,加上国家的重视监管,鼓励进口,使煤炭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2煤矿企业实行工商管理的意义

工商管理的实行可以更好地帮助煤矿企业落实国家大的方针政策,为煤矿企业转型发展提供合理的政策、市场环境方面的帮助。

2.1为煤矿企业的转型发展起重要的指导驱动作用

在推动煤矿企业经济的改革与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工商管理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煤炭是不可再生资源,加上过去盲目开采浪费煤炭资源其实所剩并不多了,而我国煤矿企业还要不断发展就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就需要工商管理来发挥作用,为煤矿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要求投资者经营者都能够诚实守信、互利互惠,另外对于一些中小企业工商管理模式就可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结合实际情况为其制定适合其发展的方向,不至于逐渐被淘汰。

2.2有利于煤矿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制定健康发展战略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作支撑,工商管理可以在对其技术的使用进行监督,防止出现重复建设、低水平煤炭建设等的现象,使煤矿企业在发展技术设备投入方面更加精益求精;帮助企业落实国家的方针政策,让企业将国家先进思想重视起来运用出来,久而久之企业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更适合自己的发展战略。

3如何更好地发挥工商管理在煤矿行业中的作用

3.1煤矿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

任何时候人都是生产过程的主体,在促进生产力发展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企业发展制度的建立对员工既是约束又是鞭策,但企业制度的建设更应从员工的切身利益出发,关心员工的生活、工作,积极给予员工支持鼓励,做到有错必罚有功必奖,更好的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才能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

3.2煤矿企业应该培养管理方面的高素质人才

企业管理是一个漫长的进步学习过程,这要求企业积极进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但企业的培养不是盲目的,因从企业的经营理念出发,结合企业的发展战略培养为本企业发展的管理型人才,还可以进行人才的引进,融合多元思想实现企业发展,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企业人才的培养要有侧重,侧重于对资金管理、经营理念方面的培养,让企业以优于别人的优势更好的参与竞争。

3.3建立健全工商管理内部系统

首先要求从事工商管理员工要有够硬的专业知识素养,对出现的工作方面的问题能够及时有应对的措施,不至于盲目无措,其次,他们还要有一定的法律意识来辅助其进行管理。企业还要制定一定的制度来支持工商管理工作的进行,使工商管理模式更好地发挥职能,也起约束管理人员的作用,让他们减少对权利的滥用误用,在企业给提供的环境中更好的发挥自己的职能,为企业服务。

4结语

如何适应新形势谋求煤炭行业的新发展,要求密切关注不断变化国际形势和煤矿行业的现实情况,还要求煤矿企业建立健全工商管理体制、培养引进高素质人才队伍、坚持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企业应高度重视管理的作用来推动煤矿行业的发展。本文有诸多不完善之处,应在日后的实践中不断发展补充。

作者:曹辉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煤田地质局

参考文献:

[1]王璐.煤炭企业集团工商管理系统化模式的创建[J].科技与企业,2012,.6.

[2]范桂萍.刍议企业系统化工商管理模式的构筑方法[J].商场现代化,2013,7.

[3]李刚,张学龙,肖阳.企业系统化工商管理模式创建研究[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