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市场营销应用策略

时间:2022-07-12 11:34:59

公共管理市场营销应用策略

摘要:公共管理在我国发展和建设市场政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承担着非常重大的责任,目前,公共管理所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大,管理的难度也随之加大,因此,我们需要结合一些科学的理论以及战略思想来管理公共工作,市场营销和公共管理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本文对公共管理过程中涉及到市场营销的部分进行系统性的分析,分析出市场营销在应用过程中的创新之处,分析市场营销理论,在公共管理中是如何进行实践的,明确在公共管理过程中市场营销理论的价值,这对于提高公共管理的水平以及效率意义重大。

关键词:市场营销;公共管理;应用

目前我国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过程中,对政府职能进行不断完善,政府的职能有所转变,这使得公共管理的社会地位得到提高,目前市场经济环境变幻莫测,发展速度飞快,公共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科学合理的理论思想来进行指导,而市场营销理论中,有许多可供公共管理借鉴的地方,一些市场营销的理论可以指导公共管理工作的进行,这些市场营销理论可以帮助公共管理优化服务,提高公共管理的水平以及效率。

在公共管理过程中,应用市场营销理论的创新点

(一)公共管理民众分析和消费者行为分析

消费者行为进行系统性的分析,是市场营销理论体系中的一部分,这一部分针对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行为特点以及消费行为等等展开分析,从而有针对性地采取科学合理的营销策略。市场营销对消费者进行分析的部分,对于公共管理,也有一定的帮助,在进行公共管理工作时,可以结合有关理论了解人们的心理以及行为,从而有针对性地展开公共管理工作,公共管理与服务以人为本,以公众的利益为出发点以及落脚点,围绕这一原则制定目标,从而开展公共管理工作。

(二)公共管理与营销战略的模式

市场营销是通过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进行产品和服务的推销,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制定一些营销战略,在制定营销战略的过程中,必须要明确消费者的需求。公共管理工作与市场营销类似,公共管理工作不仅要宣传国家的政策内容,让公众了解政策导向,还要吸引公众积极响应国家的有关政策,可以通过广告宣传等形式来完成工作。

(三)社会公共服务与产品策略

从市场营销理论来看,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会受到产品质量、产品设计以及产品性能的影响,因此,在进行公共管理工作时,要为公众提供合适的公共产品,提供能够满足公众需求的公共产品,要想了解公共产品是否能为公众所接受,可以借鉴市场营销中的产品策略,来了解群众的产品接受度。社会公共部门应该优化自身的社会形象,积极开展有关活动,并做好跟踪与回访工作,不断提高公共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提高自身的社会地位,从而获得公众更多的认可,博得公众更多的关注。

在公共管理中,市场营销理论的应用情况

(一)通过运用营销理论进行管理创新,从而缓解社会矛盾

合理借用市场营销相关的理论,对公共的管理进行改革,促进社会创新和出现对应的改革。市场营销的理论对于一些部门影响比较大,比如教育部门或者是其他组织部门等,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市场经济。由于竞争机制的出现,整个市场的服务和管理都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使用营销的理论对质量进行提升。关于市场营销理论的使用与否,可以借鉴国外,比如说英国、美国等这些发达国家,他们对于使用市场营销的理论使用的经验更加丰富。观看这些国家对于使用市场营销后的管理效果可知,在社会的公共管理中使用市场营销是可行的,而且效果是显著的,可以起到缓减社会矛盾的作用。

(二)通过运用营销战略思想,用于提高公共管理服务意识

对社会公共管理和发展建设需要采用一种不同于以往的管理模式,让公共管理在社会矛盾中起到缓解的作用,对社会的关系进行调节。采用市场营销理论进行管理社会,在社会管理中公众充当市场里面的消费者,使用相关的营销理论化解管理的被动,这样就可以推动社会的发展,让社会的秩序更加稳定。除此之外,可以让管理工作在公众的视角开展,有利于增强公共管理关于服务的意识。我国是党为人民服务,社会公众需要提高主人翁意识。相关的机构也需要保持营销理论中的顾客至上观念,让社会公众的地位得到提升。服务意识的提高可促进公共管理质量的提升,公共管理更加方便,缓解社会矛盾,解决社会矛盾。

(三)通过运用营销渠道思想,用于实现社会管理的多元化服务

市场营销有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那就是渠道,没有渠道再好的产品也无法成功销售出去,这个放在社会管理方面也是适用的,对公共管理来说,渠道是很重要的。现在我们国家在公共管理方面的服务还是无法满足社会公众,关于社会公共管理还是单单的靠政府和一些相关部门是不够的。可以借鉴市场营销理念,对产品进行包装,也就是说对公共管理改变成服务化,把一些服务拆分开。呈现多元化的管理模式,不同的服务分给不同的部门,让企业和官方合作达到双赢的局面。这样就可以保证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也可以保证社会公共管理的需求,对于公共管理的质量也有积极的意义,促进公共管理的发展。

(四)通过运用市场营销观念,使政府树立“顾客”至上意识

NewPublicManagement是一种新的管理模式,这个模式主要是通过政府发表目标,然后让行政部门去实现这个目标。目标是具有引导性的,关于目标的实施以及目标的有效性,都是需要相关机构去实行,一切的行为都是为了目标。什么是目标呢,就是让社会公众感到满意。NewPublicManagement也就是前面说的采用市营销理论对社会公共进行管理,这也就意味着管理机构需要把社会群众视为顾客,秉持顾客是上帝的理念,需要听取社会群众的意见,给社会群众更好的服务。给社会公众选择的权力,促进社会公共管理的发展。如此以往,可以促使社会公众成为社会管理服务的中心,做到以人为本。让社会群众摆脱崇拜物质,被物质和权力掌控。让人们把关于关注物质和权力变成更注重过程。政府不再是唯一一个管理机构,更多的非政府组织机构也可以成为管理机构,对社会公共管理出一份力,促进公共管理的发展,更有利于解决社会矛盾。政府和非政府机构共同管理社会公共,促进社会公共的进步,让社会更加稳定。在实践中,国家权力社会化或国家治理的分权,意味着它已经成为一种公共服务。因此,这项服务将成为新的国家治理的主题。现代政府是由人民组成的,我国宪法赋予人民组织政府的权力,也就是说政府需要服务于人民,以人为本,这是政府和人民的一种基础关系。但几千年来,中国一直被官贵民贱的思想影响,导致在现代社会人们在心里还保留着这样的阴影,缺乏自己是主人翁的意识。采用现代经济学里面的概念,社会群众都是纳税人,是给政府缴纳了税的,社会群众应该受到政府的服务。因此社会公众就是社会公共管理的顾客,管理者需要实行顾客至上的理念。社会群众缴纳了税务,就有权享受政府的服务,所以官贵民贱的思想必须舍弃。公共服务应该以“客户”为导向,并对整个社会的需求做出更敏感的反应。对于民众的需求政府不可以不理睬和不作为,而是在了解之后立马去解决,去满足群众的需求。关于公共服务,这需要经过社会公众的评价,只有公众满意才是合格的,所以公共服务的质量一定要足够好。现代政府要是失去服务的原则,就会变成一个追求自身利益的群体,腐败和特权,而不是公共利益。

结语

总之,我们国家的公共管理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促进公共管理和服务的不断发展和创新,需要借鉴市场营销的理念和其他科学管理方法,给公共管理领域的创新提供有利的引导,促进公共管理的发展,提升公共管理的质量。确保社会公共管理的可行性和科学性,为社会的稳定与秩序做出贡献,保障社会的安定。

参考文献

[1]林俊填,温丽玲,伍伟健,黄露,骆玉慧,郭永建.营销策略与方法在单采血小板无偿献血者招募中的应用[J].国际输血及血液学杂志,2018,41(4):311-316.

[2]金韧,张慧欣.略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激励机制中的政府职责[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9(4):463-466.

[3](美)PhilipKotler,(菲)EduardoRoberto.营销大未来-变革公共行为的方略[M].北京:华夏出版社,1999:51,57,105,72,291,45.

[4]王世卿.新公共管理视野下的公安改革思考[J].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20(6):138-145.

[5]张亦梅.应用型本科高校市场营销专业模块化教学模式研究[A].重庆理工大学.第5届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工程学术年会论文集[C].重庆理工大学:全国教育教学改革与管理工程组委会,2012:6.

[6]杨林,杨永俊,熊珍琴,郑玉刚,邹一平.市场营销专业教学模式比较分析及其目标模式选择[J].渤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27(2):124-128.

[7]王晓辉,于仁竹,郑浩.谈启发式教学在高校模块化教学模式中的运用——以市场营销专业为例[J].山东教育学院学报,2008,23(3):59-61.

[8]刘建准,王大海,齐庆祝,熊德勇.工商管理类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研究[J].西昌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3):121-124.

[9]钟晶灵.新建本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模块化教学改革——基于岗位和能力导向的应用技术人才培养[J].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4(2):44-48.

作者:彭世金 单位:华东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