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及建议

时间:2022-07-12 11:39:21

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及建议

摘要:在新时代背景下,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机械制造企业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了实现机械制造企业更好发展,应严格按照国家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原则,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从根源上减少安全事故的出现,保证生产安全。文章结合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特点,提出基于安全生产标准化下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相关建议。

关键词:安全生产标准化;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

标准化作业,也就是在开展生产作业活动前,制定好生产计划,严格按照工序进行。机械制造企业标准化作业则是在企业经营发展中,根据相关要求完成作业,其标准化作业具体展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标准化作业,另一个是标准化安全管理。机械制造企业根据安全生产标准化生产,可以保证企业运营作业流程的标准化,减少安全问题的发生。

1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特点

对于机械制造企业来说,在经营生产上展现出独特特点,机械制造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每种产品都具有相应的生产工艺和流程,应结合标准和程序完成生产工作,一个产品由最初的成品到最后的产品,需要经过多个车间和工艺,每个环节都要进行质量检查,以保证最终生产的产品满足标准化要求。我国大部分机械制造企业在加工生产过程中,将会采取离散型生产方式,产品生产过程秉持着由简到繁的原则进行。机械制造企业在生产制造一些小零件时,将会使用一些大型设备,这些设备相对比较复杂,种类多,操作流程比较繁琐,要求在专业人员和专业工艺的配合下进行,将其分配到不同的车间来完成生产工作,最后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测。所以,我国机械制造企业在生产方面展现出复杂性和分层性特点,这是受到我国机械制造企业自身特征的影响。在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情况下,机械产品需求量不断增多,在日常生产加工过程中应注重安全生产,以增强机械制造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带动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1]。

2安全生产标准化内容

2.1基础管理评价

在我国机械制造企业加工生产中,基础管理评价涉及的内容比较多,例如机械生产制造、安全生产管理、直接制造年度生产计划、日常员工管理、设备检查管理、安全培训等。并且,应对企业在职特殊工种和职业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做好健康档案分析工作。在机械制造企业经营生产中,做好基础管理评价工作是非常必要的,这是保证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条件。

2.2设备设施安全评价

在机械制造企业加工生产中,将会使用大量设备,这是保证生产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要素。所以,机械制造企业在安全管理过程中,做好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在机械制造企业加工生产中,应注意避免设备设施直接和化学药品或者易燃易爆物品的接触,并且应注意制造木料场地、运输设备、机械操作等安全性,制定详细的管理计划和设备检查流程,尤其是生产车间的各种设备,应配备专业人员对设备定期安全检查,如果存在质量问题及时维修处理,将安全故障排除。所以,机械制造企业应做好设备设施安全管理及评价工作。

2.3制造环境和职业健康评价

生产制造环境安全评价对保证机械制造企业生产安全有着重要意义。在实际中,机械制造企业在经营生产中,应该对所处的生产制造环境进行全面检查,其中包含厂区生产环境、产业生产化学药品环境等,保证机械制造可以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落实。并且,加强对企业员工职业健康评价和管理,降低职业危害作业点的标准,定期对员工身体健康情况进行检查,记录在档[2]。

3基于安全生产标准化下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相关建议

3.1加强安全标准化管理投放

在机械制造企业加工生产中,要想保证加工生产安全性,应做好内部宣传工作,加强安全检查和安全管理资金投放,结合机械制造企业经营生产要求,制定相应的安全管理计划,调配比例。例如,安排充分资金用于从车间生产人员专业培训,让其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和知识。与此同时,加强企业现职人员专业培训,强化其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安全生产能力。机械制造企业也可以招聘一些工作经验丰富、专业技术水平高的安全管理人员,主要负责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工作。除此之外,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也应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参考国内外先进企业安全管理模式和方案,在加工生产中,采取一些安全系数高的生产设备,从根源上防范安全风险。

3.2构建完善的安全标准化体系

首先,从机械制造企业自身角度来说,为了保证加工生产的安全性,减少安全事故的出现,应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制定详细的安全管理计划,完善奖罚机制。在实际中,机械制造企业并非每个人员都具备较强的安全管理意识,掌握的安全知识也不全面,所以企业管理者应做好内部宣传教育,在提高自身专业水平的同时,引导各级人员主动学习和安全管理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做好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找出安全问题并处理,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其次,企业管理者应把企业培训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安排在具体的作业活动中,让安全生产管理更具专业性和标准性。最后,机械制造企业应加强环境健康及员工健康安全管理,在机械制造企业加工生产中,完善厂区安全生产管理及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促进两个体系相辅相成,发挥协同作用。企业应强化各级人员安全意识,在实际加工生产中,一线岗位员工应把安全第一放在重要位置,只有这样,才能减少安全事故的产生。企业经营者及管理者应该将现场安全管理落实到具体位置,定期检查,保证车间安全[3]。

3.3加强设备安全评价

机械制造企业在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要求进行安全管理时,应做好生产设备安全评价工作,主要从设备投放应用前和设备运行过程两个方面进行。在生产设备具体应用之前,应做好全面检查工作,其中包括设备外观、功能、运行情况等,以保证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减少事故出现,提高生产效率。并且,定期开展各种检查工作,及时找出设备运行过程中各种安全问题,在延长设备使用期限的情况下,节约成本,这对机械制造企业稳定经营有着现实性意义。在设备运行过程中,应该注意两方面内容。一个是对电路进行检查。电路安全作为保证设备稳定运行的前提要素,因此在设备运行前,应做好电路检查工作,不管是在外观方面,还是在性能上,如果存在问题,应第一时间处理。另一个是对设备自身运行情况全面检查,该步骤在于检查设备运行的稳定性,是否会发生漏电状况,从而确保设备使用安全。在设备设施应用中,由于每个零部件在质量、性能、使用频率、功率等方面存在差异,因此在使用期限上也会有所不同。要想将生产设备价值全面发挥,在设备运行过程中,应对零部件情况全面检查和更换。在更换之前,应对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找出存在质量问题的零部件,并对其更换处理,在更换完成以后检查调查,保证设备运行的稳定性。除此之外,在生产设备运行检查过程中,把电子自动化融合技术运用其中有着重要意义,能够对设备运行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对潜在风险因素及时把控,从而保证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在对系统处理过程中,应根据其参数科学设施,保证其在合理范畴内运行,如果数据大于或者存在较大波动,系统将会自动发出预警信息,便于人们发现并处理。

3.4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工作

首先,对企业领导进行专业培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对于企业经营者,应定期安排企业内部领导参与各种培训活动中,提高自身安全意识。企业管理者作为保证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因素,只有企业领导具备较强的安全意识,才能带动各级人员参与到安全管理活动中,在企业经营者及管理者的带动下,基层人员也会自主参与到安全生产活动中,在日常活动中保持高度警惕,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其次,从机械制造企业管理层角度来说,管理者应掌握充足的理论知识,具备丰富的技术经验。所以在完成对企业管理层安全培训工作后,还要提高其专业技术水平,例如企业管理者应该以水稻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中,管理部门人员与专业技术人员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承担怎样的职责,管理人员应了解如果在日常管理活动中科学划分好工作职责,实施分级管理。最后,不管是企业经营者还是企业管理者,都要给予企业内部员工教育高度重视,机械制造企业各个部门及车间之间存在一定的关联性,所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需要从各个层级入手,得到各部门负责人的广泛关注,让企业所有人员都能意识到自身岗位职责,让其采取对应的方式对企业加工生产中各项安全问题进行预测和分析,做好防护。所以,机械制造企业应加强对一线员工招聘和引进,并在实际安全生产管理中,应结合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和生产流程,制定完善的奖罚对策,以强化各级人员安全意识,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水平[4]。

4结语

总而言之,机械制造企业在加工生产过程中,为了保证生产安全,应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应用其中,便于强化各级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及时找出加工生产中各种安全问题,并将其控制在合理范畴内,促进企业加工生产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实现机械制造企业的健康发展。机械制造企业在引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理念过程中,需要从实际入手,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加强人员、设备等安全管理工作,以保证企业加工生产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李凯.基于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J].中国高新科技,2020(11):63-64.

[2]黄刚.船舶制造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的建设研究[J].船舶物资与市场,2019(11):76-77.

[3]张海敏.木工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探讨[J].机械工业标准化与质量,2019(11):33-36.

[4]张会娟,郭超杰.安全生产标准化对机械制造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作用[J].决策探索(中),2019(05):6.

作者:吴勇 单位:(重汽(重庆) 轻型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