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下公车管理改革意义

时间:2022-05-31 10:47:00

公共管理下公车管理改革意义

摘要:在公共管理中,公车管理改革对公共权力约束、塑造政府形象都有着重要意义。目前公务用车存在制度不够完善、车辆运行成本高、公车违规问题影响政府形象等问题,对此应当采取积极改革措施: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完善公务用车管理信息化使用平台,加强财政体制改革,加强内部和外部监督。

关键词:治理现代化;公车管理;行政监督

一、引言

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公务用车管理的标准化、信息化成为新时期行政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公务用车的规范,有利于减少行政开支、提高行政效率,是建设服务型政府、节约型政府的必要途径,也是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公共管理视角下公车管理改革的意义

1.公车管理改革有利于对公共权力从制度层面进行制约

公车制度是为机关工作人员高效开展工作而设置的。从本源上讲,公共权力的合法性基础必须是为民众谋福利、得到人民的认可。如果将公共权力使用不当,它就会失去原有的公共性。长期以来公务用车在运行过程中,也出现了这种现象。因此,对公务用车的改革,从根本上说,是对公共权力的制约。

2.公车管理改革有利于政府塑造廉洁、高效的公共部门形象

政府形象的良好与否,直接影响着政府在公共管理中的效能。良好的政府形象才具有执政的基础,才能凝聚人心、推动政策的有效运行。我国各级政府部门从自身做起开始了严格的整顿,各项改革先后开展执行。公车管理改革是新时期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措施、反对“四风”的具体要求,也是顺应民意、塑造政府良好形象的必要途径。公车管理改革通过规范公务机关和行政人员在公车消费方面的行为,有利于科学、合理、高效地配置公车资源,同时也有利于塑造政府部门务实清廉为民的良好形象、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也更好地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当前公务用车存在的问题

第一,公务用车制度不够完善。公务用车管理需要完善的法律制度为依据,从预算、编制、奖惩等方面进行刚性约束。如果缺少完善的规章制度,在改革实践中容易出现随意化、轻视化,导致用车管理不公正、政策执行不稳定等现象。目前的公务用车改革中,各层面提出了一些改革制度,但内容还不够全面,一些制度往往是大而化之,缺乏操作环节的细化,在约束方面显得力量不足。第二,公务用车底数掌握不清,车辆运行成本高、损耗大、耗费多。公务用车的数据库没有建立起来,对公车的编制、人员、使用等方面没有掌握准确数据。在“三公”经费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和车辆购置费的占比一直居高不下。从公车的运行成本来看,公车一年的运行成本大大高于其他车辆,平均年运行成本是普通车辆的几倍,有的还更高。但公车的使用效率与社会其他运营车辆相比,远远低于正常水平,存在浪费。社会其他运营车辆每万公里运行成本不到公车的1/3。公车经费支出在机关行政开支中的占比仍然较大,有些环节不尽合理,影响到高效机关、廉洁机关的运行。第三,公车私用现象仍然存在。总体来看违规使用公车的情况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明显减少,但目前公车私用现象仍然存在,公车有时也用来办私事,有些公车甚至成了公款买的私车。公务用车配备范围较大,一些地区公车的数量和使用在有些环节不合乎规范,很容易引起公众不满。因此,把遏制公车违规问题作为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科学规范各级各单位公务用车的管理和使用,严格惩治公车违规行为,是民心所向,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四、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建议

1.遵循因地制宜原则,采取多种措施对公车管理进行优化

我国各省份差异较大,各地可以在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原则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部门,考虑本地经济水平、人员工资收入、财政承受力,同时还需要考虑工作业务性质、用车要求差异化等,采取适合有效的方法对公车管理进行优化。比如:将公务用车拍卖时,可以优先对内出售,及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发放交通补贴时,要考虑多方面因素,私家车用于公务活动的油价补贴要对标市场价进行上下浮动,同时适当增加私家车的损耗补贴等。也可以尝试采用其他方式,如通过租赁公司的车辆进行公务活动,通过车辆安装计价器来进一步精确化管理。一些省份面积广阔,在公车使用上要根据地区情况,在确保基层管理、确保高效行政的基础上,对公车管理进行合理合法规范。

2.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管理使用信息化平台

当前信息技术不断更新,为推进公车管理的信息化标准化提供了技术支持。很多省份已经建立起保障和规范公务出行的车辆管理服务平台,通过信息平台掌握准确信息,对车辆的数量、使用、行程等,掌握全面信息。同时财政、审计和纪检等部门也能够使用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对公车使用进行全方位监督,对违规违法行为及时预警。这些信息平台通过各类技术手段的广泛应用,不断推广适用范围、提升服务水平,把数量有限的公务用车最大限度地发挥效用、真正做到公车公用。这也需要加大对相关人员的技术培训,在信息管理、科学调度等方面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

3.加强财政体制改革

公务用车制度实行改革,归结到底要对职务消费背后的财政体制进行改革。公车购置、维护的费用都来源于财政资金的支出,其不当使用和运行从财政制度上来说,还是因为财政资金投入没有制定严格的规矩、缺乏有力的约束,才导致变公为私、以权谋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依靠财政预算控制来进行刚性制约。各级部门要加强预算管理,严格界定公共支出范围和标准,对每一笔财政支出的项目和金额要进行准确界定和核查。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制度,在预算中精确控制公车费用支出。同时规范预算外资金、非预算资金的使用,防止“小金库”、体外循环资金等脱离监管,在预算制度管控范围之外随意使用。

4.加强内部和外部监督

一要加强内部监督。首先,人大作为权力机关,其监督程序、监督手段都有强大的制度保障,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非常必要。进一步完善人大在公车改革过程中的督查功能,从人财物等各方面进行全程监督。其次,从经济审查和纪律审查方面,政府审计和监察部门应该对公务车辆的购置及使用过程进行监督,在资金上严审、在纪律上严惩,对公车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情节严重的还要对相关人员进行处分。二要加强外部监督。一方面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在政府与群众中间搭起信息沟通的桥梁,主动信息公开,让公众拥有知情权。及时公开公车的数量、公车改革的步骤、在车改补贴方面的预算、标准、统筹等信息,让群众及时知晓地方政府公车改革的相关信息,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使公车改革最大限度得到群众支持。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和发挥媒体的监督作用,既要注重传统媒体如广播、电视、报纸等的监督作用,更要注重新媒体网络舆论的作用。三要强化监督结果。监督效果依赖严厉的制度奖惩才能得到巩固。杜绝公车违规问题,离不开纪检部门和政府监察部门的严格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对公车违规行为要严查严管,对违反规定购置公车的行为,应当收缴公车、按规清退,并严肃追究责任;对违规发放补贴、违规使用公车、超标超预算等行为“零容忍”,坚决严惩不贷。同时,纪检监察部门设置公众投诉举报电话和网络信箱,定期将监督情况结果和处分结果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上予以公示。尤其是在公车使用方面,引发公众呼声比较高的问题、社会比较关注的“痛点”问题,快速响应,予以纠正,让公车改革的利民之举,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赞成,确保公车改革稳步推进。

参考文献

1.叶龙成.机关公务用车科学管理模式探讨.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06).

2.林晖,崔静.坚持问题导向严管用房用车――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就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答记者问.中国机关后勤,2017(12).

3.王传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存在的问题及思考.中国行政管理,2018.(04).

4.矫真.以标准化管理为基础的公务用车管理机制.中国标准化,2018(20).

5.黄大训.公务用车管理改革思路探索.山西农经,2017(09).

作者:尹素琴 张振宇 单位:新疆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