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观念下历史教学策略

时间:2022-05-31 10:44:41

核心素养观念下历史教学策略

摘要:历史作为高中教育体系的重要科目,同时也是新课程标准下高中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重要课程之一,这样一来,对于教师的教学水平势必有更高的要求。随着新教育理念的提出,在核心素养理论的指导下,教师应怎样改进教学理念,创新教学策略或方法,从而在新时代培养出历史核心素养优秀的学生成为了当前教学研究的关键。本文对核心素养视域下高中历史教学有关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关教学策略。

关键词:核心素养;历史;策略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将核心素养贯穿于历史教学中,既是适应新时代新教育理念的发展要求,也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的主动变化。在核心素养理念指导下,教师需要思考怎样才能更好地将核心素养与历史教学相联系,按照核心素养的要求,对教学内容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对教学质量进行进一步地提升。这些对于教师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教师应调整策略,从提升教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入手,从而让学生拥有良好的历史核心素养。

一、历史核心素养的内涵

高中历史核心素养包含了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五个方面的内容,这些方面对于学生历史素质的培养来说是科学的总结和教学方向。核心素养教学理念下,教师不能再像以往的教学活动那样简单地认为历史教学就是帮助学生学习历史事件,掌握历史习题解题方法,达到想要的考试成绩就可以了。在核心素养指导下,教师要注重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唯物主义历史观念,对历史事件形成科学的认识,不断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让学生拥有浓厚的爱国主义精神。

二、核心素养对历史教学的作用

(一)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学习观念

传统应试教育思想注重对学生应试能力的培养,在教学活动中体现的是一种功利性教学理念。在这样的教学活动中,学生从接受教学指导开始,感受到的更多的是教学活动是为了实现学生成绩的提升,是为了更好的升学率,而不是真正地帮助学生获得历史综合素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对于学习活动的认识出现偏差,对历史学习也会出现枯燥乏味的现象。将核心素养观念运用到教学当中,注重对学生学习观念的正确引导,可以让学生以正确的学习观开展学习活动,找到对于历史知识的那份学习初心。

(二)有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历史思维

历史课程开设的初衷,不光是为了让学生牢记历史,对学生的知识素质进行考察。历史教学过程更应该注重对学生历史思维的培养,历史思维能力能够帮助学生在今后的生活当中以科学的历史思维看待生活当中的事件,更好地认识世界。历史核心素养观念下,教学活动更加注重对于学生历史思维能力的培养,以历史思维能力为线索为学生提供教学指导,这就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历史综合素质。

(三)有助于家国情怀的落地

中国历史浩荡宽宏,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中国历史长河中,流传了许多动人的历史故事,蕴含了浓厚的家国情怀文化。无论是古人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还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抵抗侵略的民族精神,其中都包含了中国人、中华民族浓重的家国情怀。学习这些历史事件,对这些问题进行全面地评价和讨论,可以让我们从历史脉络中找到中华文化延续传承的精神食粮。历史核心素养培育观念下,对学生进行家国情怀意识的培养,这就可以让学生感恩在历史长河中做出贡献的革命先辈,树立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而努力学习。

三、核心素养观念下的历史教学策略

(一)抓好教学设计

培养学生历史核心素养是实现认知与实践、情感与价值观的相统一的教学目标。在核心素养理念指导下,首先要强调高中历史的人文性,摒弃高中历史教学的功利性。历史核心素养的内涵非常深邃丰富,包括历史观,家国情怀等多个方面。这就要求教师从教学设计层面做好顶层设计,注意创新教学方法,紧紧抓住历史教学的目的和学生的学习要求,引导学生正确地看待历史事件,客观评价历史人物,从而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和客观认知世界的方法论。例如,在引导学生学习“晚清时期的内忧外患与救亡图存”这部分内容时,学生们对于近现代历史的开端有较为浓厚的学习兴趣。想从历史的角度准确把握理解历史人物的感情,从而对人物作出客观的评价。遵循核心素养理念,教师应首先准确理解把握这一时期有关历史人物的相关资料,正确评价历史人物的事迹和其所做的贡献,教育学生辩证看待历史人物和他所处的历史周期,从而引导学生既学到了准确的历史知识,也培养出正确的唯物主义历史观,从而根本上提升思想的认知深度和广度。

(二)运用分层教学

核心素养教育理念下,教师在教学活动当中要注意为学生提供难易程度差异化的教学活动,高中历史教学中也可以运用分层教学,以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一些学生由于在初中阶段的历史基础学习阶段效果不够扎实,历史成绩受到影响。教师首先要对学生的水平层次有准确的了解和全面的把握,在对学生的水平层次进行了解和把握的情况下,开展分层教学才能实现想要的教学效果。要准确掌握学生学习情况,需要教师主动进行开展一些活动,从不同方面了解学生的情况,对学生水平层次形成合理的认识,评估学生学习能力,正确认识学生的学习能力。教师可以将学生区分为几个不同的类型,第一个类型的学生有一定的基础积累,学习能力较强,教师在对其进行正确引导后,学生自己学习就可以提高学习成绩;第二个类型的学生学习动力不强,自信心不足,这就要求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多注意帮助这一部分学生找到快速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法,引导学生高效开展学习活动。通过区分层次的方法,对学生水平层次进行评估,准确掌握学生的能力状况,科学指导学生开展学习活动。

(三)培养学生浓厚学习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主动学习和老师强制灌输教育的效果是相差甚远的。学生主动学习提升的不仅是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老师更可以因此减少教学时间,从而将更多时间用于研究怎样提高教学深度和教学质量上。教师需要多了解学生的心理特点,思考怎么抓住学生的学习兴趣,合理设置教学环境和资源,多运用现代教学手段,运用这些措施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将提高学生学习自我驱动动力作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历史核心素养的根本方法。例如,很多历史事件发生在几百甚至上千年前,许多内容现在早已不复存在,这就增加了学习难度。教师可以通过模拟情景、参观见学等方式,调动学生的感官认知,从而更好地感悟历史事件和人物,从而激发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历史知识有时比较碎片化,学生平时死记硬背较多,属于暂时性记忆,时间一旦长了,很容易忘记。这时可以通过举办一场知识竞赛的形式引导学生进行复习再记忆,在比赛中回答知识要比自己死记硬背的记忆要深刻多了。教师要帮助学生对历史知识建立完整的体系,形成树状知识结构,对历史事件的关系进行正确把握,从而在学习当中从容应对。

(四)结合时代,助力家国情怀落地

理论来源于实践,历史知识是从历史事件中总结出来的,历史的作用就是要以史为鉴,引导人们形成正确的认知。历史简单地说就是要对历史事件、人物进行客观地评价,从而更好地认识世界,更好地指导自己进行正确地实践。这就要让学生认识到历史发展不是偶然的,需要人们结合时展趋势,从而对时展规律有更科学的认识。家国情怀是历史教学当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家国情怀可以让学生在今后面对社会和历史事件时凭借自己良好的历史核心素养对事件进行科学的认知,以自己的爱国热情付诸实践。在历史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形成对国情和社情的正确认识,从而指导实践,助力学生家国情怀落地,为国家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抗日战争中我党我军所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和事迹,都展现了我国人民英勇不屈,抵抗侵略的爱国主义精神,这些都是因为英雄人物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基于此,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精神内涵的讨论或进行红色参观,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四、结束语

历史核心素养包含的内容丰富多样,高中历史教学活动不能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核心素养教学理念的目的是对学生正确历史价值观的培养,教师应深刻地理解和把握其本质,充分改进教学策略和方法,让学生汲取到对自身有益的知识和方法,认识到历史的科学内涵,激发自身的学习动力,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获得知识的能力,从而实现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张德辉,张玉梅.基于实践的高中历史核心素养体系的构建思路[J].时代教育,2017(20):116.

[2]孙斌,谢芳洁.试论高中历史教学设计中核心素养的落实[J].中学课程资源,2018(9):49-50.

[3]郭井生.关注学业评价,细化学业质量水平——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中学历史教学初探[J].北京教育(普教版),2018(9):72-75.

作者:孙鑫 郑艳涛 单位:安徽省利辛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