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成本分析方法

时间:2022-01-17 03:15:34

公共管理学成本分析方法

摘要:公共管理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管理活动,为了公共管理活动能够更好的开展,因此还设有和公共管理相对应的公共管理学。在公共管理学中有一个方法叫成本分析,这是公共管理学中比较基础、重要的一个方法。本文主要从高中生的角度详细阐述了何为公共管理学、以及何为成本分析,并就公共管理学中的成本分析作出了相应的分析,希望对同学们日后应用此方法有一定的借鉴、参考意义。

关键词:公共管理学;成本;分析方法

公共管理学处于飞速发展的一个阶段,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相应的问题,面临着发展的挑战,如果更好的利用公共管理学进行公共管理是很多人正在研究的一个问题所在。

一、公共管理学的概述

公共组织是公共管理学所要探讨的对象,包括广义、以及狭义两方面。广义的范围更大,抛开私营单位的经济组织都可以归类为公共组织的内容,而狭义的范围就比较小,狭义的公共组织代表的是政府行政机关,很多学者认为公共管理学是由行政学发展而来的,原因也在这里。当前我国的学科归类中,将公共管理学、行政学、以及行政管理学等归为一类,因此也就可以将两者的概念联系起来看,可以发现,两者的思想观念或是想法基本都是一致的,当然了,还是有其他去呗的,例如公共管理学需要运用管理学、以及经济学等不同的学科理论、以及方法来探索公共组织。

二、成本分析的概述

成本分析主要是通过对成本进行核算,来将成本水平、以及成本构成变化的部分分析指出来,并且要对其发生增加、或是降低的原因进行分析,通过这一系列分析来采取减少成本的措施。成本管理中,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成本分析,因为一个优秀的成本分析是单位进行单位成本计划的执行结果评判的依据所在,通过对失败原因的追寻,从而提供出可供其发展的建议、策略。一般来说,成本分析都是通过个案的研究开始的,所以成本分析一般不会又宏观的分析,更多的是侧重微观方面的分析,这主要体现在公共管理政策的出台落实。通过对投入成本以及最终结果的分析来看,可以适当的扩大投资范围,对于新的政策要过进行归纳性总结[1]。每一个学科都会涉及到成本分析,但是公共管理学的成本分析还是有异于其他学科的,主要是因为公共管理学较为的复杂,包括的方方面,但是包括人力、物力、财力等,除了有型的投入外,还包括一些影响的规章制度。因此单位在实施管理后,要对人家拜托的事情调查一番。因此可以实施由点到面的个案方面的问题,教师要引导学生去构建属于自己的理论模型,这个理论模型,这有利于后期的成本分析工作的开展、进行。

三、公共管理学中的成本分析

(一)内容分析。内容分析法皆从研究问题开始,搜集到相关的信息数据,然后进行建构分析得到相应的结论。一般主要如下方面;第一,在进行公共政策时候,对议程设置做分析;第二,对某一项政策的变化过程做分析、探讨;第三,做关于公共管理学的整体发展的总结、以及概括。但是其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研究、分析对象受到了有限的影响,能够成为研究对象的皆是可以利用某种形式进行记录的事物,反之则不能成为研究对象。研究人员在此过程中要注意如下三个方面:首先,因为内容分析法会对学科做整体的总结、以及概述,这也是将其用于学科分析的原因所在。因此曾经有过的相关学术文章、书籍、以及相关论文,都可以成为其分析的对象;其次,在对政策变化做探索的时候,利用此方法也较为方便。此时,不会再对论文、书籍、文献做整体分析,其分析对象会更为细化,比如会对论文、书籍、文献其中的章节、段落、甚至是词语做分析,更多时候选用的是关键词,关键词是通过统计词语出现频率而来的;最后,议程设置时候应用此方法,一般都是通过利用公开的文本内容进行的,这也表明,这里涉及到的学科除了公共管理学外,也会涉及到传播学的知识。这也体现了学科的研究将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全面,但是也容易出现一些其他问题,因此研究人员还需用严谨的态度去对待[2]。(二)定性分析。在成本分析中也会运用到定性分析,主要是因为定性分析有着较大的作用。其适用性较高。在我国,用此方法对成本做分析,相对来说会较为现实、以及适用。定性分析的事物是人们真实经历、体验过的,这一点符合公共管理学研究中追求的真实世界,这是其他方法所不能实现的。但是其也有不足的地方,主要表现在难以进行具体的数据分析。定性分析关注研究对象的亲身体验结论会多一些,但其不能做出有效的数据统计,比如需要研究失学率,定性分析只能大概预测失学率的一个发展方向,但是难以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其所能做的就是为接下来的政策变化提供相应的依据[3]。(三)定量分。定量分析对应的是已经获取的数据,但是公共管理学中很多内容是没有办法直接用数值来表示的,此时用定量就不怎么合适,用定性反而更为适用。此种方法因为能够提供数据依据,因此其结果说服力更强、看着也更加清晰,但是也提升来成本分析法的理解以及应用难度。此种方法能够较为方便的进行量化,例如调查失学率、失业率的等问题时候,如果有了精准的数据结论,其调查结果对于政策的帮助影响就会大一些[4]。

四、结束语

公共管理学的成本分析一般涉及到内容、定性、定量三个,其都有各自的优劣势,内容由于自身的局限性,因此一般不会用来做实际问题方面的成本分析,而定量针对的是数据分析,定性针对的是实际问题分析。在实际运用过程中,一般会选择定性和定量相组合的来做成本分析,此种组合方法能够节省研究成本,结论也较为全面、精确。

参考文献:

[1]范春辉.公共管理学中的成本分析方法[J].现代管理科学,2016(1):22-24.

[2]张忠爱,张劲松.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中成本管理控制分析与应用[J].山西建筑,2018,38(25):254-256.

[3]徐双敏,罗重谱.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环境治理策略——基于代内公平的视角与成本-收益分析法[J].长白学刊,2018(5):95-98.

[4]周学荣.成本收益分析方法在美国政府公共管制中的应用[J].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34(6):107-109.

作者:谢济帆 单位: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