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企业工商管理水平

时间:2022-01-17 03:13:26

如何提高企业工商管理水平

【摘要】在如今的时展要求下,企业要想在自己的行业发展领域内拥有一定的地位,就应在企业内部重点发展以及提高企业的工商管理水平。尤其在当今的新经济环境下,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越来越需要工商管理水平的支持,如何提高企业自身的工商管理水平已经成了企业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本文就新经济环境下如何提高企业工商管理水平做出以下探讨。

【关键词】新经济环境;工商管理水平

一、新经济环境下企业工商管理水平的发展现状

对于企业的工商管理工作来说,管理内容复杂,但是其存在一些侧重点,其中主要侧重于对企业的相关工作数据进行整理、分析管理,做好这些重点工作后,企业的管理层可以通过查看这些管理的实际报告,来掌握企业运营的数据,从而能够保证及时地根据数据做出正确的商业决断。此外,企业的工商管理内容还会重视企业的一些其他重要业务,包括企业的财务状况管理、人力资源的调配以及市场产品投放的管理等。但实际上,企业工商管理的真实水平的发展状况不容乐观,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有部分企业并没有将对工商管理工作放在企业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中;二是部分企业在工商管理方面欠缺完备的人力资源的配置,还未能及时地引进专业的人才来开展工商管理工作,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工商管理水平的提高和发展就会在一定程度上被限制。

二、新经济环境下提高企业工商管理水平的实际意义

企业的工商管理工作的开展对企业来说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可以相应地促进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的提高,当企业的工商管理工作的开展发挥其真实的效益后,企业运转效率才可以得到大幅度地提高;二是有助于企业更好地融入社会经济的发展行列,当我国得以成功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家经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国家各方面经济迅速发展。在这样的节奏下,很多不能够与社会经济发展相融合的企业,经历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淘汰,无法再在经济社会中立足,而那些注重加强企业工商管理的企业,可以很好地与社会经济的发展要求相融合。

三、新经济环境下企业工商管理水平提高的阻碍因素

(一)新经济环境下企业的工商管理制度相对不健全。大多数企业为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在企业内设置了相应的工商管理工作的相关制度,但是其中的很多企业并没有完全放开,不能够发挥发展企业的思维,不敢引进先进的工商管理理念,借助这些理念来建立完善的工商管理制度,而是保守地采用中国传统的工商管理理念,依照传统的理念来建立相对落后的工商管理体系,使得企业的管理水平不能在管理体系的帮助下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二)新经济环境下企业的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缺乏。在企业管理工作中,尤其在引进相关的工商管理方面的人才方面企业并没有投入足够的力度。而且,这样缺乏专业素质工商管理人才的企业也不在少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企业内的工商管理人才不足,缺乏专业人才的指导与安排,企业的工商管理工作进展缓慢,工作的实际效率也相对较低。(三)新经济环境下企业员工没有凸显主体地位。在企业工商管理工作中,企业的管理工作内容与企业的工商管理的工作人员应该处于一样重要的地位。但在实际的工商管理工作的开展中,企业的工商管理工作人员仅有极小的独立决断权利,几乎企业管理工作内容都要经过企业的高层的多层次的统一同意后才能有效地开展,这样的工作模式,严重影响着企业的工作效率的提高。在不能够将企业的员工放在企业的工商管理工作的主体地位时,员工实际的工商管理工作的开展不能够明显的发挥实效,也影响着企业的工商管理水平的提高。(四)缺乏高效、严谨的工作作风。企业的工作作风对企业的实际发展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其重要性相当于企业的发展理念。而实际上,在很多的企业内部,虽然有着相对完善的工商管理体系,但并没有在企业的内部形成高效、严谨工作的作风。一个企业的工作作风是由高层领导、企业的工商管理人员所共同营造的。但企业的高层领导以及企业的工商管理职员并没有在实际的工作之中投入足够的精力,这便无法形成企业工商管理水平提高所需要高效、严谨的工作作风。

四、新经济环境下企业工商管理水平提高的有效措施

(一)切合实际完善企业工商管理制度体系。对于企业来说,完善又完备的管理体系是企业的发展的必要条件,其中较为重要的管理体系就包括工商管理体系。在这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引进先进的工商管理理念,之后再利用这些理念建立完善度更高的工商管理体系。此外,企业在建立工商管理体系时,应该注重企业的发展现状,多加考虑,保证能够建立科学、系统的工商管理体系。我国的很多企业在发展之初,大都通过建立完善的工商管理体系来更稳定地发展企业,譬如,格力、聚美优品以及华为等。(二)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工商管理水平的培训。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员工的实际管理水平的提高无疑能够提高企业的整体运营效果,但主要是企业应该想出一些举措,譬如,尽可能地设置一些培训活动,通过活动来锻炼员工的工商管理水平。在我国,有一些公司在这方面就做的比较好,如阿里公司,尤其重视对员工的工商管理培训,使得企业员工有着较高的工作效率,这也是阿里企业一直不断壮大的主要原因。此外,这样还能够有效的规范企业员工的管理方式、方法,提高企业以及员工整体的管理水平。(三)发挥员工集思广益优势,创新企业工商管理方式。企业的员工是企业运转的主体,企业应尽可能地采取措施才能将员工的优势利用到极致。具体来说,便是积极鼓励企业员工谏言,让他们在自己的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为企业的工商管理水平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这样企业可以得到很多员工的建议,这些建议集合在一起,将会极大地有助于企业整体管理的方方面面的完善。在这一方面,国外企业就相较国内企业开放,他们的员工享有更多的建言权利,致使其国内企业发展速度就相对更快,最具代表性的便是美国的快餐企业,汉堡王以及肯德基等。(四)改善工商管理工作的工作作风。企业的工商管理工作的工作作风主要是由企业的高层领导所引领的,高层领导通过认真、严谨的对待其所管理的工作便会促进企业内一种高效、严谨工作作风的形成。为了有效地改善企业工商管理工作的实际工作作风,就需要企业的高层领导先从自身做起,形成一种高效、严谨的工作作风,从而带动企业从事工商管理工作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真实、高效、严谨的工作作风的形成。

五、新经济环境下企业工商管理提高的未来发展途径

(一)注重推广国际发展理念来提高企业工商管理水平。我国的很多企业采用国内较为先进的工商管理理念,在实际应用中,也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效果。但这一效果相对于那些采用国外的工商管理理念的企业来说,相差较多,这也在另一个方面反映了国外或者国际的工商管理发展理念的先进性以及高效性。为了保证企业的工商管理水平能够得到有效的提高,就需要企业多一些大胆尝试,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来选择性地推广国际的工商管理发展理念,从而促进企业的实际的工商管理水平的提高。这也将会是企业工商管理水平提高的必然发展趋势之一。(二)将通过提升品牌价值促进企业工商管理水平的提高。在经历了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的经济迅速发展,经济体制也发生了一些内在的变化。为了跟随我国社会经济体制的变化,提高企业在所属行业内的地位,就需要企业对自身做好定位,为企业的下一步或者未来的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在这一方面,较为有效的、可行性较强的方法之一便是提升企业的品牌价值。企业的品牌价值的提升是通过多方面的努力所造就的,主要的推动力之一便是企业的工商管理水平,为了提升品牌价值,就需要企业的领导者在工商管理水平的提高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从另一个发展角度来看,这样既能促进企业工商管理水平的提高,也能够为企业更好地打造品牌价值提供更多的推动力。

六、结语

企业应积极响应国家新经济环境的号召,提高企业的工商管理水平。而企业在下决心提高管理水平时,首先应该发现自身企业工商管理水平提高方面的阻碍因素,并且针对这些阻碍因素进行改进、完善,从而切实地提高企业的工商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金子翔.新经济环境下如何加强企业工商管理水平[J].商场现代化,2017(7).

[2]王安凝.新经济环境下如何加强企业工商管理水平[J].经济,2017(1).

[3]韩磊磊.新经济环境下如何加强企业工商管理水平[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7(1).

作者:王啸天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