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共管理改革对中国借鉴意义

时间:2022-11-07 04:24:29

新公共管理改革对中国借鉴意义

[摘要]随着公共行政改革的推进,在西方涌现出了一股新的思想浪潮,该思想浪潮主要是否定传统的公共行政模式,推行新公共管理。目前,我国正处于行政管理制度改革的关键时期,如何使行政管理制度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发展需要,成为关注的重点。本文主要探讨了如何通过借鉴西方的新公共管理改革,并依据我国实际国情进行适应性改变。

[关键词]新公共管理;政府;管理改革

1新公共管理制度

我国现有的政府管理体制有待完善,而近年来西方政府推行的新公共管理制度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与传统的公共管理制度不同,新公共管理制度的理论基础是现代经济学以及私营企业的管理体系与管理措施,新公共管理不再通过强调集权、责任制与监督制等方法提升绩效,而是转换为通过政府机构采纳企业化管理方案以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并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提升公共管理的服务质量与服务水准,以突出公共管理的内涵,提高政府的行政绩效。

1.1政府的管理职能

与传统的公共管理相比,新公共管理主张政府在进行行政管理的过程中摆脱传统的只收取税收以及提供各项服务,转变为制定政策却不执行,区分政府的管理与执行职能,从而可以有效精简政府的冗余机构,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并提升政府工作效率。政府的职能应偏向于“出谋划策”而不是“身体力行”。

1.2以顾客或市场为服务导向

新公共管理内涵认为政府应以顾客或者市场作为主要的服务导向,从而摆脱传统公共模式下政府跟社会之间的联系,对政府与社会之间的联系进行重新定位。而新公共管理模式中提出,政府需要依据顾客的实际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从而才符合政府的社会职责,面对市场也是如此。政府不再是“高高在上”的机构,而是要融入社会中,政府需要将自己当作是有责任心的“企业家”,而公民则是“企业家”所服务的“顾客”。企业家通过合理运营,将经济资源逐渐从生产力以及产出相对较低的区域转移到较高的区域内,而企业家则是通过创造新的生产形势尽可能将生产力与生产产出最大化。因此,作为“企业家”的政府部门必须是拥有高效服务的政府,而政府在服务过程中需要以顾客实际需要为政策导向,以更好地提升服务效率。只有服务顾客,才能在多样化的需求中逐渐提升服务质量,而这一系列的竞争与发展,都不是通过“企业家”选择“顾客”,而是“顾客”选择“企业家”。盈利才是企业的根本目的,但只有更好地服务于顾客,通过寻找途径以让顾客满意,才能让企业更好地盈利。所以,在新公共管理下,政府需要给予公民更多选择的权利,通过公民的参与与评价,推动政府进行积极工作并提升工作效率。

1.3通过广泛授权或分权进行管理

身为集权机构的政府部门具有等级分明的体系,而这些复杂的体系将政府部门划分成了许多不同的层级。跨层级之间的沟通交流具有一定的难度,也导致政府可能无法及时应对突发状况。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消息传播速度的加快,也给政府的决策系统带来了更大的压力,政府需要面对社会不同的变化以做出及时有效的调整。通常企业界可以通过分权的办法将层级减少,有效地分散决策权,以更好地应对突发状况,减少冗余的层级上报过程。新公共管理中要求政府可以通过分权或者授权的方式,以面对外界的突发状况。政府可以将社会服务以及社会管理通过民主参与的方式分放给社会的基层机构,如志愿者机构、社区,甚至家庭等,让他们进行自我服务与管理,通过分权为社会基层机构注入全新的活力,以保持国家的健康与稳定。与传统的公共管理相比,新公共管理通过分权让政府部门更具有灵活性,并可以及时应对突发事件,更具有创新精神。

1.4在公共管理中加入竞争

传统的公共管理认为公共服务必须由政府进行统一、有效的管理,因此排斥私营企业加入。而新公共管理则与之相反,通过取消政府对公共服务的垄断,欢迎私营企业参与公共服务竞争,通过竞争机制让私营企业能更好地为政府服务,并提升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

1.5重视公共服务的效果传统

公共服务更加注重服务过程中的资本投入,而不是服务的结果。对效果的漠视,也导致服务效果可能无法达到预期指标,并且可能会投入大量资金而只能获取极少的成果。新公共管理则是以交易成本理论为依托,认为政府应该更加注意活动的结果以及产出,政府应高度重视公共部门的服务质量与服务效果。新公共服务主张政府需要对投入的资源进行有效调控,并将其与相关人员配置相联系。在公共管理与资金投入方面根据不同目标的绩效进行管理,对公共服务人员实行按劳分配而不是按任务、次数分配。投入财力、物力方面则需要依据实际需要情况进行调整,而不是根据投入资源配比做预算。

2新公共管理对中国的借鉴意义

新公共管理是西方资本主义条件下的社会发展产物,它的出现代表了西方政府在公共管理方面做出的转变与未来发展的趋势。目前,新公共管理在西方政府改革的浪潮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有效提高了公共服务管理的效率。中国正处于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阶段,虽然中国社会经济体制起步较晚,但却成功推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随着全球一体化的进程,如何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政府职能,如何有效通过市场运作进行公共管理,提升政府对公共管理的掌控力度与服务力度,是需要进行深入研究与探讨的。而新公共管理是以西方资本主义市场作为根基的管理改革,将会为我国新公共管理改革提供一定的借鉴。

2.1政府企业化管理,提升管理效果

由于受长期计划经济体系的影响,政府部门权力过于集中,导致政府部门无法对所有的事件进行及时管理与应对;组织机构层级过多,各级部门之间的职能混淆,导致职能划分不清、工作效率低下。而新公共管理则着重强调政府应向企业看齐,将工作效率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政府内部工作人员应树立起正确的工作意识与工作态度,增强政府内部活力,为公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2.2通过科学的企业管理提升政府工作效率

政府部门的管理方面尽管与企业大相径庭,完全借鉴企业管理方法是不现实也是不适用的,但是企业在管理内容方面对市场的重视以及重视顾客的反馈意见,都是公共管理值得学习的内容。企业管理的质量是建立在对管理方面资金的注入与产出,而将该作业绩管理体系引入政府部门公共管理中,可以有效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责任感,还能通过工作业绩评价体系对工作人员进行科学管理。

2.3引入竞争机制,突破传统政府垄断地位

通过将竞争机制引入公共管理领域中,政府不再单独垄断,即有效提升了在公共服务方面的服务质量,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政府部门的财政支出,减轻财政压力。我国政府如何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提升基础公共设施方面的建设与管理,则可以借鉴西方新公共管理的做法。在加大宏观管制公共服务力度的同时,政府应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向企业开放一定程度的市场,鼓励企业进入公共服务领域,以改变我国政府部门在公共服务方面的“瓶颈”。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公共服务竞争机制,提升公共服务领域的有效供应,以更好地提升公共服务力度,并保证政府部门做到有效管理。

2.4注重遵守法律法规,提供科学优质的服务

我国正处于完善法律法规的关键时期,健全法律法规是保证政府更好地提供公共服务的内在要求。政府部门在制定法律以及规章制度的时候,应着重考虑如何将制定的法规与条文有效落到实处,认真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2.5重视政治对政府行政与公务员的影响

政府部门的行政体制改革必须与其他方面的改革联合进行。建立公共管理绩效体系跟基本的政治格局息息相关,如果政治体系无法有效保障责任制度,无法维护政府部门的公信力,那么公共管理方面则可能会失控。政府在进行改革的同时要不断改善绩效体系,与政治体系进行有效结合,提高公务员的政治敏锐性与责任感,以更好地履行政府部门的职责。

3结语

新公共管理模式具有突出的优点,对于我国的政府体制改革具有极高的借鉴意义,但是我国在借鉴西方新公共管理改革的同时需要与实际国情相结合,避免照搬照抄。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体系仍处于发展阶段,还有许多需要进行尝试与改善,需要不断完善政府体制,打造为人民服务的政府。

主要参考文献

[1]林民望.新公共管理运动影响中国行政改革?——一个海外中国研究视角[J].国外社会科学,2017(6).

[2]吕俊超.公私合作视角下中国城镇养老服务体系优化研究——基于成都市养老服务现状调研的分析[D].成都:西南财经大学,2016.

[3]陈都.新公共管理理论视角下农村土地金融化改革的有效性问题研究——基于鄂州市农村“五权”抵押融资工作的实践分析[D].南宁:广西大学,2016.

[4]孟媛媛.基于新公共管理理论的机关后勤服务改革研究——以菏泽市机关后勤服务改革为例[D].乌鲁木齐:新疆大学,2016.

[5]王醒.新公共管理体系下服务型警务的构建——以天津边检提升服务水平工作为例[D].天津:天津大学,2015.

[6]金芳.新公共管理框架下的机关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江西省体育局为例[D].南昌:南昌大学,2015.

作者:马忻 单位:云南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