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客房服务与管理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23 11:27:47

中职学校客房服务与管理教学研究

摘要:对于中职学校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来说,提高其专业教学的质量和水准,不仅能够让学生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内容,提高自身的职业竞争力,同时对于加快中职学校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的改革步伐也有着积极的影响,对于今后专业教学工作的开展有着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意义。鉴于此,教师在开展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教学工作中,既要改变自身的教育教学思路,明确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的目标,又要对传统的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进行创新,多选择一些贴合职业需要的专业内容来进行授课。

关键词:中职学校;客房服务与管理;教学有效性

受传统思维观念的影响,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教学过程中还是存在颇多的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教师在平时的授课过程中早已习惯了固有的以“教师教,学生学”为主的被动式的教学方式,不仅所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较为单一落后,难以激起学生主动学习专业知识的欲望,同时教学内容的滞后性,导致部分中职院校客房服务与管理教学工作的开展难以有效地满足社会对于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久而久之,导致学生虽然在专业课堂上学习了一定的专业知识,但是却难以将其灵活应用于实践中,实现自身专业能力的提升和发展[1]。另一方面,则是中职学生和普通高中的学生相比,学习专业知识的能力是比较低的,尤其是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不仅需要学生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同时还需要学生具备良好的服务意识和道德情操。然而,目前一些中职学生自身的专业能力和道德素质显然未达到专业教学需要的水平。为了有效地应对和解决这一问题,本文从6个方面来进行论述和说明.

一、改变教学思路,明确客房服务与管理教学的目标

在现阶段的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当中,专业教学有效性地提升,首先,需要教师制定较为明确的客房服务与管理教学目标,并能够严格地按照教学的目标来制定教学计划,安排相关教学工作的开展与实施。然而,从目前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教学工作的开展与实施情况来看,在平时的专业授课过程中,并未有多少教师明确客房服务与管理教学的目标,并严格地按照目标来进行授课。多数情况下,都是教师将教材上所涉及的专业知识一股脑地传授给学生,然后由学生自行领会,导致学生虽然在专业课上学习了大量的专业知识,但是由于学习内容的繁杂且缺乏针对性,学习的质量和水准并不高,严重影响了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教学的有效性。面对此种情况,教师在开展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教学工作中,需要从思想上做出一定的调整和改变,不能一味地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传授,而是要在明确教学目标的基础上,有选择性地对学生进行授课[2]。譬如,在“应对意外事件”一课的教学之中,一方面,需要教师明确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具体是什么。既让学生了解并掌握一些不同意外事件的应对和处理方式,并在遇到一些意外事件时,能够及时且做出正确、有效的反应。另一方面,为了让学生在专业课上的学习更有效果,教师还可以就本节课的教学目标,为学生制订一个具体的教学方案,并严格按照教学方案来进行授课。比如,教师当讲述到酒店遭遇火灾时,作为酒店客房服务与管理的学生,需要思考如何预防酒店火灾的发生以及如何正确地使用灭火器。在此过程中,尤其需要教师提醒学生思考在预防酒店火灾发生的过程中需要从“确保电器、电线质量、全面正确掌握电器用具的使用、经常性检查客房电气线路、插头的开关情况以及增强自身防火意识,养成防火习性”等方面入手。

二、创新教学手段,激起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致和动力

对于中职学生来说,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是比较枯燥且无趣的,尤其是一些偏理论性知识,学生更加提不起主动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久而久之,便造成了部分中职学生对于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知识学习欲望的丧失,甚至还出现了排斥和抵触心理。很显然,这对于提高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教学有效性的实践探索有着不利的影响。为了有效地改变这一现状,就需要教师在开展专业教学工作中,对现有的教学手段和方法进行创新和改良,尽量去选择一些贴合学生兴趣爱好的内容来进行授课,从而激起学生主动学习知识的兴致和动力,降低学生的排斥和抵触心理。譬如,在“预防安全隐患”一课的教学之中,为了激起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兴致和动力,一方面,教师可以利用创设问题情境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提问,让学生试着说一说酒店安全隐患防范有哪些有效的措施。第一,加强在职员工的安全教育,提高员工的素质和职业能力。第二,狠抓酒店内部的安全观念,在建立健全相关安全管理和检查制度的基础上,实行逐级责任制。第三,加大安全防范设备设施建设的力度,尤其是一些监控系统、自动报警系统以及自动灭火系统的安装和使用更加需要重视。另一方面,教师则可以依照酒店对于客房服务与管理人才的需要,开展一次主题为“预防酒店安全隐患”的比赛活动。在活动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试着就如何预防酒店安全隐患的发生进行模拟演练,从而让所有学生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得到有效地锻炼和提升,提高自身预防酒店安全隐患的能力。当然,为了让学生专业能力获得更好地提升和发展,教师还需要对学生比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纠正,避免学生再次发生类似错误。

三、增添教学内容,多选择贴合职业需要的内容进行授课

对于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来说,想要提高其专业教学的有效性,提升学生的职业竞争力,单凭教师从思想上和教学手段上做出一定的改变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对现有的教学内容进行扩充和优化,多选择一些贴合学生职业需要,能够有效满足星级酒店对于客房服务与管理人才需要的内容来进行授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酒店客房服务与管理人才短缺、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和酒店专业人才需要不相匹配等问题。鉴于此,教师在开展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工作中,就需要在深度研习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多去选择一些贴合酒店客房服务与管理需要,能够提升学生职业能力的内容来进行授课。当然,在此过程中,需要教师注意加强与校企合作酒店之间的联系,及时根据酒店的需要对教学内容做出调整和优化[3]。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习并掌握本节课的知识内容,教师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展开教学。一方面,教师可以将本节课的知识内容和校外一些酒店进行联系,根据酒店对于专业人才的需要来引入一些贴合企业需要的内容来进行授课。譬如,在“服务VIP客人”一课的教学之中,星级酒店需要一些具备较强服务意识和能力的专业性人才去服务VIP客人,因此,教师在专业教学过程中,不仅需要让学生明确VIP客人的服务流程,同时还需要传授给学生一些服务VIP客人的方法,以此来让专业教学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在专业课上,需要教师提醒学生注意VIP客人服务流程分四步,即VIP客人抵达前的准备、VIP客人抵达时的迎接、VIP客人住宿期间的服务以及VIP客人离店时的送行等。另一方面,教师则可以不定期的组织学生到酒店进行观摩学习,着重让学生们去看一看酒店工作人员是如何服务VIP客人的,从而在观摩学习的过程中对于如何去服务VIP客人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四、变革教学形式,借助信息技术来丰富学生的教学资源

对于教师来说,想要保证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工作顺利地进行,并发挥其对于学生专业能力提升所产生的积极作用,提升学生的职业竞争力,需要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予以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切实加快教学的信息化建设步伐,以此来丰富和扩充学生的学习资源,一改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落后,教学信息不匹配的问题。然而,从目前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的情况来看,有不少的教师不仅存在教学资源短缺、教学资源明显滞后于酒店对于专业人才需要的问题,同时也存在一些教师对于教学资源利用率低的问题。尤其是一些教师对于信息技术在认知上存在一定的偏见,难以有效且全面的把握信息技术的优势,导致在教学资源和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存在明显的滞后性。基于此,教师在开展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工作中,就需要变革教学形式,从实际出发,构建以信息技术为主体的全新授课模式,并以此为学生的课堂学习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譬如,在“处理投诉事宜”一课的教学之中,一方面,教师不仅可以凭借信息技术的资源优势,利用课件向学生展示一些酒店正确处理投诉事宜和不正确处理投诉事宜的案例,并从中找出一些具有研究和参考价值的内容,以此来不断地完善和优化教师的教学体系。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对所搜集和整理的案例进行分析,试着说一说作为一名优秀的客房服务与管理人员,自己该如何去处理投诉事宜,以此来提高学生的认识和见解。另一方面,则需要教师密切和校外星级酒店之间的联系,积极争取获得这些酒店更多的人力和物力资源,从而为职场课堂的创设提供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在此过程中,需要教师注意开发一些具有学校特色的教学资源,并借助这些教学资源来开展专业教学工作,从而提高学生的职业竞争力。

五、加强实操练习,实现中职学生自身专业能力有效提升

对于新时期的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想要提升自身的职业竞争力,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在今后从事有关酒店客房服务与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能够完全胜任自己的工作,满足社会上星级酒店对于专业人才的需要,同时还需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和实际动手本领。而加强学生实操方面的练习,既能够让学生在实操的过程中得到有效地锻炼,促使自身的专业能力获得提升和发展,还可以让学生在实操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地做出调整和改变。鉴于此,教师在开展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工作中,需要加强学生实操方面的练习,根据酒店的需要以及相关技能证书考核的需要来组织一些实训活动,让学生在具体参与的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提升。譬如,在“清扫整理走客房”一课的教学之中,一方面,教师可以将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和相关技能考试的内容进行联系,根据技能考试的要求来加强学生实操方面的练习,帮助学生熟练掌握清扫整理走客房的程序及要求,提升学生的实际操作的能力。另一方面,还需要教师根据社会上一些酒店对于专业人才的需要,加强学生的职业能力的培养,多组织一些具体的实训活动,并鼓励和引导学生踊跃参与,在实际参与的过程中得到有效的锻炼和提升[4]。在学生参与技能训练的过程中,教师还应该及时给予学生一定的指导,从而切实提高技能训练的成效。

六、进行课后反思,切实提高客房服务与管理教学有效性

提高客房服务与管理教学的有效性,单凭教师在专业课堂上的教学是远远不够的,只有将课堂的教学和课后的反思有效结合起来,在做好专业课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由教师对课堂教学的过程进行反思和总结,才能从根本上找出教师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可行的方法和建议,以此来保障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工作能够顺利地进行。教师在开展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工作中,还需要对课后的反思予以关注和重视,借助课后的反思来提高专业教学的成效。譬如,在“处理报修物品”一课的教学之中,教师除了做好必要的专业课堂教学工作之外,还需要在课后进行系统化的反思和总结。在此过程中,不仅需要教师对自己课堂教学的过程进行评价和反思,找出授课过程中的不足和问题,及时地进行解决和处理。同时还需要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自评和互评,构建较为全面且系统的评价体系,以此来发挥课后反思评价对于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有效性提升所产生的积极作用[5]。

七、结语

对于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来说,提高其专业教学的有效性,不仅对于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有着极大的帮助,有效地提高学生在专业课上的学习成效。同时,专业教学有效性的提升,还可以改变部分中职院校的教师对于客房服务与管理教学工作不重视的情况。教师在开展中职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工作中,既要变革教学的形式,借助信息技术的优势来丰富学生的学习资源,又要加强学生实操方面的练习,通过多组织一些符合专业技能考试以及星级酒店对于专业人才需要的实训活动,从而切实提升中职学生自身的专业能力。另外,教师还应该做好课后的反思和总结工作,对于学生在专业课上学习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出并帮助其解决,以此来提高客房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的质量和水准。

参考文献:

[1]唐桂萍.浅论如何打造中职教学改革新课堂:以客房服务课程为例[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7(1):134-135.

[2]万丽红,刘航行.浅议中职《前厅服务与管理》有效课堂教学改革[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3(2):126-127.

[3]蓝竹梅.巧设情境轻松学用:情境教学法在“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课程中的应用[J].中国民族教育,2012(10):39-40.

[4]周妍.基于岗位技能分析的酒店客房服务与管理课程的探索[J].赤子(上中旬),2014(20):202.

[5]赵晶,肖萍.《客房服务与管理》课程“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应用研究[J].高教学刊,2015(8):24-26.

作者:张雅楠 单位:昌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