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财税痛点与政策建议

时间:2022-04-23 11:25:23

建筑业财税痛点与政策建议

摘要:建筑行业作为传统支柱性行业,也是我国财税深化改革发展的焦点。但近年来因国家政策、劳动力及特殊时期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广州市较多建筑业企业面临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致使企业发展受限及企业流失局面的产生。文章首先阐述了建筑业整体行业背景,就全国以及广州市建筑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及统计分析,然后从财税方面对广州市建筑业企业现今所存在的痛点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与分析。

关键词:建筑业;发展受阻;财税痛点;企业流失;对策

多年来,建筑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金额庞大的投资和交易为政府带来高额稳定的税收,建筑行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国家或地区的整体经济形势。

一、建筑行业现状与发展

(一)建筑行业现状

1.发展规模增速放慢近两年,建筑行业增加值的增长率再次稳定提升,但增速均低于2016年以前水平。2020年以来,受特殊时期影响,增加值在2020年第一季度下降17.5%,预计短期无法恢复到以前年度的水平。2.战略性新型产业投资升级中国住建部于2016年了《2016~2020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其中明确施工类企业和工程承包类企业都要以建筑项目信息化、普及BIM的使用等任务作为主要目标。3.建筑业信息化水平提升近年来,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开始对建筑行业产生影响。新兴的5G通信技术是施工现场智能化的基础条件,人工智能化也是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4.城市更新改造带来新机遇近年来广州进行了许多更新改造项目,为城市带来了新机遇。例如天河猎德村综合改造项目、海珠琶洲村全面改造项目等。广州市政府2019年印发《广州市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实施细则》,提出优化“三旧”改造程序,优化改造成本核算和促进城市更新改造的措施。

(二)2019年全国建筑业发展统计简报

2019年,全国建筑行业总产值达到248,445.77亿元,同比增长5.68%,增速较上一年下降了4.2个百分点,连续两年下降,行业产值呈放缓趋势,可见建筑行业近年来虽然遭受过冲击,但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地位依然稳固。

(三)2019年广州市建筑业发展统计分析

根据2019年广州统计年鉴,全市建筑业主要经济指标如下:1.基本情况广州市2019年实现建筑行业增加值773.63亿元,增长12.4%,低于全省的整体增长率。全年具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资质的所有独立核算建筑业企业1316个,比上年增长21%。2.从业情况从业情况方面,2018年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依然可观,反映建筑业在吸纳农村转移人口就业、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继续发挥显著作用。3.施工情况2018年广州市新开工房屋施工面积8,572.92万平方米,与2017年相比大幅上涨61.14%;房屋建筑竣工面积4,648.09万平方米,与2017年相比大幅上涨46.75%。市内建筑行业在2018年发展迅速。4.投资情况2018年广州市建筑行业主营业务成本为42,786,677万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24.48%,是近年来的最大涨幅。

二、建筑业痛点分析

(一)资金问题

1.特殊时期的影响受特殊时期影响,广东省的建筑工地的工程进度受影响较大,且政府颁布的企业缓解资金问题的措施也对建筑企业产生影响。2.建材价格的波动2020年以来,建材价格波动幅度较大。对此,《关于精准施策支持建筑业企业复工复产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明确“特殊时期的人工和上涨幅度超过5%的材料价格,有合同约定的按照合同约定进行调整,没有合同约定的按《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进行调整”。3.工地标准化导致施工成本增加近年来,受《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中明确的工程项目五方终身责任制影响,施工现场标准化的需求不断增加;5G通信实施远程监控、人工智能实施视频监控等,这使得资金投入需求增加,增加了资金压力。

(二)实际税负较高的问题

1.“营改增”带来的冲击———税率上升2016年营改增前,建筑企业的营业税税率为3%。营改增初期,建筑企业为建筑工程老项目提供的建筑服务,可以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计税,适用3%的征收率,税负差异问题未显著体现。但随着新项目的逐步施工,适用一般计税的项目逐渐增加,9%的增值税税率与以往3%相比大幅增加。2.“营改增”带来的冲击———发票管理营业税时代,由于不存在抵扣环节,行业里普遍存在假发票和“白条入账”的问题。营改增的初衷就是为了规范企业的发票管理,避免重复征税的问题。但营改增实施四年以来,发票取得与抵扣的问题依然没法有效解决。3.“减税降费”红利对行业的负面冲击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公告2019年第39号文《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是政府给予企业的又一大“减税降费”红包,其中最重要的是原适用16%税率的业务类型,税率下降至13%,但该政策对于建筑业却未必存在正面影响。

(三)招标与分包问题

1.成本的上涨与定额的工程款由于工程项目施工期较长,合同签署时可能未能充分考虑人工建材成本上涨等问题,使工程款定额一直未得到更新,导致合同约定金额无法为施工方带来合理的利润,为企业的运营带来困难。2.过高的分包提成项目被分包后还可能涉及过高的分包提成。这可能迫使分包商采用劣质建材,疏忽工地安全监管,为建筑物的质量和工地安全蒙上阴影。

(四)用工问题

当今社会,许多年轻人不愿吃建筑之苦,工地劳动力逐步出现年龄断层的情况。工地招工难、人工成本高开始成为施工企业的一大难题。而且工地的劳动者文化水平普遍较低,纳税及购买社保的意识淡薄,不利于保障劳动者和政府两者的利益。

三、应对市内企业流失的方案

(一)税收优惠利用

1.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试行)》,对能正确核算或计算推断总收入或总成本的。具体计算公式为:应纳所得税额=应税收入额×应税所得率×适用税率或应纳所得税额=成本(费用)支出额/(1-应税所得率)×应税所得率施工行业因本身竞争较大,需以较低的利润率取得施工项目,故核定征收未必能降低这些企业的实际税负。2.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相比之下,根据财税〔2000〕91号《关于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建筑业个人所得税的核定征收的应税所得率更低,最低仅为7%。与个人经营所得适用5%到35%五级累进税率相比,核定征收的实际税率较低。

(二)财政补贴扶持及费用减免

1.总部企业扶持奖励对中小企业的适用性分析财政补贴方面可考虑将广州市南沙区的相关政策面向全市予以推广。根据《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扶持办法》规定,南沙区政府对满足条件的企业按实缴注册资本提供落户奖励;对实缴注册资本500万美元以上内资企业奖励300万元到2000万元。其他财政补贴方面政府可参考南沙区给予企业在经营贡献、提升能级及特殊人才等方面的奖励与补贴。2.取消投标保证金取消投标保证金已成大趋势。国办函〔2019〕41号,明确提出精简管理事项和环节。系统梳理公共资源交易流程,取消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投标报名、招标文件审查、原件核对等事项以及能够采用告知承诺制和事中事后监管解决的前置审批或审核环节。

(三)其他专项行业政策建议

1.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简化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于2018年发文,通过全国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平台和广州市建设领域管理应用信息平台简化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升级审批流程。企业进入以上平台并且信息登记齐全的,可作为有效业绩认定。2.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对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企业,不得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的企业规模门槛和明显超过招标项目要求的业绩门槛等,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3.建立清理和防拖欠账款长效机制加快及时支付款项有关立法,建立拖欠账款问题约束惩戒机制,通过审计监察和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的拖欠失信成本。4.建筑业从业人员住宿扶持政府可以通过支持企业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租赁住房供劳工居住的方式改善建筑业从业人员的居住条件,对建筑业从业人员给予一定的照顾和扶持倾斜。5.从业人员落户与其子女的就学政府可以放宽建筑业人才的批准入户标准以及为部分建筑业人才的子女合理安排就学以防止建筑业人才的流失。6.加强从业人员税收与社保的宣传政府可以加大依法纳税和购买社保的宣传力度,通过在工地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提高其购买社保的意识,同时指出政府将分配部分税收收入用于建筑行业的信息化建设、相关从业人员的补贴等。

四、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业作为支撑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产业,其稳健良好的发展对提升国民经济的整体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文章关于利用税收优惠、财政扶持、行业监管规则优化等方面的建议,都是有利于市内建筑业恒稳致远、长效发展的。希望笔者的一些建议与期望,能给相关行业监管部门以借鉴与参考,维持建筑业在第二产业里的中流砥柱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火天信.人工智能已是主流趋势建筑行业开始布局![Z].火天信工程网,2018.

[2]前瞻产业研究院.2020年中国建筑行业发展现状分析28个地区总产值实现正增长[R].前瞻产业研究院,2020.

[3]筑招建筑人才网.2020年建筑行业前瞻性研究:房屋建筑业市场研究[R].筑招网,2020.

[4]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年广州统计公报:GDP总量23629亿常住人口增加40.15万[R].中商产业研究院,2020.

[5]建设库.大数据颠覆传统建筑行业,势在必行![Z].搜狐,2018.

[6]袁维娜.浅谈建筑劳务分包管理的现状及发展设想[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

[7]筑招建筑人才网.2020年建筑行业前瞻性研究:房屋建筑业市场研究[R].筑招网,2020.

作者:邓旭彦 单位:致同( 北京) 税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广东分所